世界古代史纲要

阿拉伯数字的传播者:阿拉伯人通过北非地中海沿岸传入西班牙和欧洲各地。

阿拉伯数字的影响:阿拉伯数字的广泛传播与应用,大大便利于商业贸易活动,并直接促进了数学和整个自然科学的进步。

第四单元
古代科学技术与文化

1、古埃及太阳历:古埃及太阳历是迄今所知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太阳历。2、欧几里德:是古希腊著名的数学家、几何学鼻祖。

3、阿基米德:是古希腊最负盛名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和发明家,杰出的爱国者。他发现的杠杆原理和浮力定律等为力学家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道路。

4、埃及的象形文字和两河流域的楔形文字,是迄今所知人类最古老的文字。

5、《荷马史诗》是希腊最早的一部史诗,内容包括许多神话传说,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状况。

6、《天方夜谭》:民间故事集,又名《一千零一夜》,是中古阿拉伯文学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7、“掷铁饼者”是古希腊雕塑家米隆的代表作。

8、麦加清真寺——是伊斯兰教的第一大寺,是阿拉伯建筑艺术的代表。

9、巴黎圣母院——是哥特式建筑的典范,建筑特征是高、尖、直。

世界古代史纲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