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古代史纲要

9、古印度分为四大种姓:

第一种姓【婆罗门】,【精神统治阶级】;

第二种姓【刹帝利】,【世俗统治阶级】;

第三种【吠舍】,【自由民】;

第四种姓【首陀罗】,【被征服的土著居民】。

种姓制度的实质是【古代印度的社会等级制度】。

影响:严重阻碍印度社会的发展

10、雅典以【发达的民主政治】彪炳史册,不过真正享有民主权利的还仅限于人说不多的成年男性公民。

11、雅典在 伯利克利当政时期达到全盛。历史上称他执政时期为“伯里克利时代”

12、雅典民主政治的核心、评价。核心:关大公民直接参与
,原则上公民都有权决定和管理国家大事。
评价:这种先进的古代政治制度,为公民创造了广泛的参政机会,激发了公民的自由,开拓精神,推动了雅典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具有历史的进步性。同时它对日后西方民主政治制度的演进也产生了深远影响。不过,真正享有民主权利的只有少数成年男性公民,妇女,外邦人,奴隶都被排除于民主之外。

13、相传公元前509年,罗马开始建立奴隶制共和国,公元前30年,屋大维攫取罗马国家最高权力,罗马进入帝国时代。公元3世纪,罗马帝国盛极而衰。395年,内外交困的罗马帝国分裂成东西两部分:东罗马帝国以君士坦丁堡为都城,西罗马任以了罗马为中心。476年西罗马末代皇帝被废黜,标志者帝国最后灭亡,也被视为西欧奴隶制和上古历史终结的标志。

14、罗马以军事扩张立国,公元前3世纪与西部地中海强国迦太基展开了争霸战争,这场战争被称为布匿战争。

15、公元2世纪初,罗马版图已达最大规模,西起不列颠,东抵西亚的幼发拉底河,北越多瑙河,南至北非,形成了一个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环地中海大帝国。

第二单元
中古时代的东亚和西亚

1、646年元月,孝德天皇颁布改新诏书,参照中国隋唐政治经济制度,实施一系列改革,史称“大化改新”。

2、大化改新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政治改革,为日本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道路。

3、伊斯兰教的创始人是穆罕默德,教义:号召大家放弃本部落的神,崇拜唯一的神真主安拉。各部落间都是兄弟。圣地:麦加
伊斯兰教的经典:《古兰经》

4、日耳曼人在西罗马的废墟上建立起许多封建王国,其中最大的是法兰克王国。

5、公元8世纪初,法兰克王国的宫相查理-马特推行土地分封制度的改革,史称“:采邑改革”西欧从此形成了从国王到骑士的封建等级制。

世界古代史纲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