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与思想文化

26、明清时期,各类小说十分兴盛。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是我国最早的长篇历史小说。施耐庵的水浒传是一部以农民起义为背景的长篇小说。明代中期吴承恩创造的《西游记》是一部具有浪漫色彩的长篇神话小说。清代曹雪芹创作的《红楼梦》代表了我国古典长篇小说的最高成就。

27.
西汉史学家司马迁的《史记》,规模宏大,体制完备,堪称我国史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它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传说中的黄帝至汉武帝3000多年的历史。鲁迅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28.
北宋史学家司马光费时19年主持编写了《资治通鉴》这部300多万字的巨著。它是一部编年体通史,书中按年,月,日顺序,记述了从战国至五代1300多年的历史。它被视为与《史记》并列的史学名著。

29.
魏晋时期,书法艺术进一步发展,呈现出绚丽多姿的景象,在众多大家中,贡献最突出的是被后人誉为“书圣”的东晋书法家王羲之。后人赞美他的书法“飘若浮云,矫若惊龙”,把他的作品视为书法艺术的最高典范;隋唐时期,书法艺术呈现繁华似锦的景象。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成为典范。

30.
近代绘画方面,最有成就的画家应数东晋的顾恺之。他善于将文学趣味融入绘画,追究画中意境,主张“以形写神”,力求“形神兼备”。隋唐时期,绘画艺术空前繁盛。盛唐吴道子后人称他为画圣。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一件旷世名作。

31.
我国雕塑艺术的起源可上溯至8000年前的陶塑作品。代表作有:秦汉时期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和西汉霍去病墓前石雕;汉代墓葬中的陶俑;北朝敦煌,云冈,龙门石窟中的雕塑作品,堪称我国雕塑艺术的瑰宝。

32、我国的原始歌舞出现于新石器时代。商代和西周,宫廷乐舞已很盛行。湖北随县出土的成套青铜编钟表明我国古代音乐在春秋、战国以达到较高水平。宋代以后,音乐、舞蹈多于戏曲相结合,成为戏曲表演的组成部分。

几千年历史,中国人取得了上面这些辉煌的成就,希望每个中国人都能牢记。弘扬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人应尽的义务。

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与思想文化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