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纲要

d外交上,命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通往西域的商路。

e文化上,采纳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设立了太学,使
儒家思想成为封建国家的正统思想,有助于中央集权的巩固。

7、①西域(西汉时,把甘肃玉门关和阳关以西、葱岭以东,今新疆天山南北等地区统称为西域,这是狭义的。广义的西域包括葱岭以西更远的地方。)

②汉武帝为什么要派张骞出使西域(为联络大月氏攻打匈奴,打破匈奴在葱岭以东的控制局面)

③张骞出使西域的意义(张骞出使西域,加强了汉朝与西域的联系,开通了中国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促进了中西经济文化交流)

④汉宣帝时与西域的关系(汉宣帝时,公元前60年,设立西域都护,进一步促进了汉族与西域各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⑤东汉明帝时与西域的关系(73年,派班超出使西域。班超在西域活动了30年,帮助西域各国摆脱了匈奴的奴役,西域和汉王朝的联系更加密切了。)
⑥什么叫“丝绸之路”(从西汉至隋唐的千余年间,以丝绸为代表的中国手工艺品从长安往西,经河西走廓,越过今疆境内,运到安息,再由安息转动到西亚和欧洲大秦,这就是著名的“丝绸之路”)
⑦“丝绸之路”开辟的影响(“丝绸之路”加强了西汉与西域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中国的冶金、凿井等手工业技术陆续西传,西域的葡萄、苜蓿等经济作物落户中原,西汉王朝影响直达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把古老中国文化、印度文化、阿拉伯文化和古希腊、罗马文化连接起来,促进了中西经济文化的交流,也是佛教和佛教艺术传入我国的通道)

第四单元
政权分立与民族融合

1、公元196年曹操将汉献帝迁到许(今河南许昌),以天子的名义发号施令。(“挟天子以今诸侯”)

2、公元200年在那官渡之战中曹操
≡ 袁绍
,以少胜多,基本统一北方。公元208年在赤壁之战中孙刘联军≡曹操,以少胜多,为三国鼎立奠定了基础。
3、公元220年,曹丕建立魏国,定都洛阳,史称曹魏。

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史称蜀汉。

公元222年,孙权称王,229年,正式称帝,定都建业(今江苏南京),建立吴国,史称孙吴。三国鼎立局面最终形成。

4、北方人口大量南迁

我国古代历史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人口流动高峰从东汉末年时候开始的。

北方人口南迁的三条主要路线:西-巴蜀,东-江浙,中-两湖和江西。

北方人口大量南迁促进了南方经济的发展(或影响):

①北民南迁带来了充足的劳动力有利于垦辟荒地

②北民南迁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经验,刺激了南方经济的发展。

5、江南开发表现在:

⑴农业:先进的农业经济区;农业技术的进步;农产品的商品化。

⑵手工业:六朝时期开始,丝织业的重心由北向南转移。

中国古代史纲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