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纲要

2、秦王嬴政建立的中央集权制度:中央a)最高统治者称皇帝b)
皇帝以下设“三公”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地方:推行郡县制。

3、①秦灭六国的时间?(从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的十年间。)

②秦灭六国的策略是什么?(远交近攻,各个击破。秦灭六国的过程,概括为四句顺口溜:秦灭六国计谋精,远交近攻二步行,打败削弱再灭亡,十年统一顺民心。)

③秦灭六国的顺序是什么?(韩、赵、魏、楚、燕、齐,)

④秦灭六国的意义是什么?(结束了长期以来分立混战的局面,建立了统一的秦王朝,有利于人民生活的安定和社会生产的发展,符合当时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⑤秦始皇采取哪些巩固统一的措施?(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车轨、连接长城。)

4、⑴秦始皇
“焚书坑儒”的目的:为了加强专制统治,防止儒生借古非今,扰乱民心。

⑵李斯向秦始皇提出“焚书”的建议。

⑶焚烧的是秦国以外的史书以及民间收藏的诸子百家书籍。

⑷秦始皇好大喜功,穷奢极欲,动用大量人力物力为他建造宫殿和陵墓,其中最典型的代表是阿房宫和骊山陵墓。

⑸一人犯法,亲族都得处死,称为“族诛”;一家犯法,邻里都受牵连,称为“连坐”。

⑹胡亥在赵高的帮助下阴谋夺得帝位。

⑺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爆发在大泽乡,今安徽宿州境内。

⑻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爆发的时间是公元前209年。

⑼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的领导人是陈胜、吴广。

⑽陈胜称王后,打出的国号是
“张楚”,“张楚”意为张大楚国或重张楚国声威。

⑾陈胜、吴广起义后,各地反秦力量最强的是项羽和刘邦。

⑿消灭秦军主力的战役是公元前207年,项羽在巨鹿消灭了秦军主力。

⒀刘邦攻入关中,公元前206年,占领咸阳,推翻秦朝。公元前202年,刘邦建立汉朝,建都长安,史称“西汉”。

5、①西汉王朝达到空前繁荣阶段是汉武帝刘彻在位时期。

②公元前127年至公元前119年,汉武帝发动了三次对匈奴的战争,统帅是卫青、霍去病。

③打败匈奴后,汉武帝为经营西域采取的措施有:河西设郡、兴修边塞、续修长城、河西屯田。

6、汉武帝为加强大一统局面采取的措施:

a政治上,颁布“推恩令”,剥夺了大批王侯的爵位,实现了高度的中央集权。

b经济上,把地方铸造钱币和盐铁经营权收归中央,统一铸造五铢钱,实现经济上的大统一。

c军事上,打败了北方强敌匈奴,解除了边境威胁;

中国古代史纲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