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纲要

中 国
古 代 史

第一单元
中华文明的起源

1、人类起源距今至少已有300多万年的历史。人类是从一种古猿进化而来的。

2、在我国,目前所知,生存年代最早的是170万年前的元谋人。遗留人类化石残骸最多的是北京人。

3、劳动在从猿到人进化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

4、北京人生活在大约70万年至20万年前北京周口店附近的龙骨山洞穴里,使用打制石器(旧石器时代)。

5、距今约8000年前后,黄河中下游地区开始步入原始农耕时代(喂养家畜和种植庄稼—-粟、黍)。北方原始农耕文化的代表—-西安半坡文化遗址。居住——–半地穴式的房屋。

6、南方原始农耕文化的代表—-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遗址,河姆渡人种植水稻(我国是世界上最早栽培水稻的国家之一),河姆渡人使用磨制石器(新石器时代)。居住—-干栏式的建筑。

7、
距今约5000年前后,黄河流域的炎帝部落和黄帝部落最为强大,后结为炎黄联盟,与蚩尤部落在涿鹿之野大战后炎帝被推举为部落首领。炎帝和黄帝被尊奉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

第二单元
国家的产生和社会变革

1、黄河流域的尧、舜、禹在继承部落首领时以原始民主方式推荐首领,被称为“禅让”。禹的儿子启采用夺取权位的方式继承部落首领,王位世袭制代替了“禅让制”,“家天下”代替了“公天下”。

2、约公元前21世纪禹的儿子启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约公元前16世纪夏被商所取代,商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出土文字证实的王朝。公元前1046年,在牧野之战后,商朝灭亡后周武王建立周朝,定都镐(今陕西西安),史称“西周”。

3、为了加强对各地的统治,西周统治者实行分封制。分封制的实行,对拓展周的统治,加强周王室的权力起了重要作用。

4、西周实行的宗法制是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核心是嫡长子继承制。由层层等级严密编织成的宗法血缘关系网络,起着维护西周政治等级制度和稳定社会秩序的作用。

5、公元前770年,周平王把都城迁到洛邑(今河南洛阳东北),史称“东周”。

6、东周分为春秋和战国两个时期,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476年为春秋时期,春秋时期诸侯国各自为政、列国并立。春秋时期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和楚庄公先后称霸,史称“春秋五霸”。

7、公元前475年到公元前221年为战国时代,韩、赵、魏、齐、楚、燕、秦是当时最强大的七个国家,史称“战国七雄”。

8、战国初年秦孝公任用商鞅主持变法,商鞅变法的主要类容:见教材34面共4点;商鞅变法的影响:a)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b)涌现了一大批军事新秀,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
c)有利于在当时的特殊背景下,强化国家的控制力;
d)有利于强化国王的权力;
e)变法虽触动了旧贵族的利益,商鞅最终惨遭酷刑而死,但秦的国势日趋强盛,为最终的统一大业奠定了基础。

第三单元
统一的国家建立

1、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采取远交近攻、各个击破的策略结束了长期以来分立混战局面,建立了统一的秦王朝,都城设在咸阳。秦王嬴政建立中央集权制度,新创“皇帝”一词,自称“始皇帝”,军国大事均由皇帝裁决。

中国古代史纲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