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走出中古时代

这段历史,奠定了欧美今日的世界地位。从大航海开始说起。哥伦布是个“黄金迷”,他探险的主要动机就是去东方寻找黄金,掠夺土地和财富。这段话正是他内心的真实写照,也是西、葡等过政府和商人要急于开辟新航路的主要目的。

13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P90
1.
克伦威尔坚持武装反对斯图亚特王朝的斗争,建立了一支新式的资产阶级军队“铁骑军”和“新模范军”,打败了王党军,取得了两次内战的胜利。

P902.他领导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推翻了斯图亚特王朝的封建统治和君主专制制度,把查理一世送上了断头台,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

P903.他执政后,独揽大权,实行军事独裁,把“护国政治”由终身制改为世袭制,使共和国名存实亡,而为斯图亚特王朝的复辟铺平了道路。

P.90思考与讨论
1.限制了国王的立法权。不经议会同意,国王不得颁发或废除法律。2.限制了国王的财政权。未经议会同意,国王不得征税和支配税收。3.限制了国王的军事权。未经议会同意,国王不得在和平时期征集或维持常备军。4.国王对议会的控制权收到限制。议员应自由选举,议员在议会内有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议会必须定期召开。
5.国王对臣民的统治权收到限制。6.王位继承权收到限制。

西欧走出中古时代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