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历史下册复习题(隋唐-清末)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①统治者的服饰华丽,宽大。劳动者的服饰是小袖狭身的短衣,便于从事劳动。②妇女缠足。

(2)瓦子
邸店

(3)春节
端午节 中秋节

(4)清明上河图

(5)气象万千(丰富多彩等)

(6)①经济繁荣发展,商品经济活跃。②民族交往频繁,民族融合加强。③对外贸易兴盛等。(答对任意两点即可)

24.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早在战国时期,我国人民就用天然磁石制成了一种指南仪器——“司南”。北宋时期,人们又发明了“指南针”,并开始用于航海事业。南宋时,指南针经由阿拉伯人传入欧洲。

材料二

蔡伦改进造纸术后,为人们提供了便宜、轻便的书写材料。中国的造纸术首先传到亚洲东部的越南、朝鲜、日本等国,后经由阿拉伯人传入欧洲,15~17世纪,造纸术又横渡大西洋,传入美洲。

材料三

北宋庆历年间(1041~1048)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15世纪中叶,德意志人谷腾堡等人受活字印刷术的启发,造出了合金活字印刷机。印刷机的出现,使书籍开始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材料四
火药是我国炼丹家发明的。宋元时期,火药武器广泛用于战争。蒙古军队在大举征战中,将他们掌握的火药、火器知识和制作技术传往中亚、西亚和欧洲。

回答下列问题:

(1)为新航路的开辟提供重要条件的是哪一项发明?(2分)

(2)写出造纸术在各大洲的传播顺序。(2分)

(3)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比欧洲的活字印刷机大约早几个世纪?(2分)

(4)我国的火药和火器是通过什么方式传到欧洲的?(2分)

(5)从材料中摘录一句话,证明阿拉伯人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使者。(2分)

(6)哪些发明便利了人类文化的继承、积累和传播?(2分)

答案:(1)指南针。

初一历史下册复习题(隋唐-清末)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