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历史文化的发展浅述

二、史前印度河文明

早在雅利安人进入印度之前,印度河流域就已存在一个高度发达的史前文明,它被称为「印度河文明」(Indus
Civilization)或「印度河谷文明」。在印度与巴基斯坦分别各自建国之后,虽然该文明大部分归属巴基斯坦,但印度方面仍陆续发掘出一些新遗址。印度河文明年代约为西元前2500—1500年,兴盛期约为2300B.C.-1800B.C.,换言之,当雅利安人约于1500年进入印度时,印度河文明已经衰落甚至可能已经灭亡。印度河文明是金石併用时代,同时使用新石器与铜器,是目前所知印度最早的城市文明。印度河文明分布范围辽阔,以印度河为中心,东西广约1600公里,南北长约1400公里,共约300个以上的大小遗址,其中多数是村落。由于哈拉巴(Harappa)与摩罕吉达罗(Mohenjo-daro)这两大城市遗址各位于印度河上游及下游,且是该文明的重心,因而成为印度河文明的主要代表;同时,也因该文明最早发现于哈拉巴,因此,印度河文明又称为「哈拉巴文明」。

印度河文明遗迹分布地区大致有四:下游的信德(Sind)地区以摩罕吉达罗为代表、旁遮普(Punjab)至拉迦斯坦(Rajasthan)北部地区以哈拉巴为代表、古迦拉特(Gujarat)地区、伊朗高原东部的俾路支斯坦(Baluchistan)一带。综观印度河文明各城市遗址,我们得知印度河文明具有以下几项特色:(一)、规划性城市文明建筑,(二)、对外与美所不达米亚有海上贸易且与农耕经济并行,(三)、祭司神权与商人政权疑似并行,(四)、非雅利安人宗教社会。

规划性城市建筑主要发现于哈拉巴、摩罕吉达罗、卡里班根(Kalibangan)、洛塔(Lothal),都是一地一城市的建筑,且都由城塞区及住宅区两部分所构成。哈拉巴似乎出现较早,摩罕吉达罗其次,其他则较晚,其中哈拉巴似乎自始就採规划性建筑,而摩罕吉达罗则是中途变更而出现规划性建筑。通常高耸的城塞区位于西侧,而住宅区位于东侧。城塞区以大谷仓及大浴池最具特色,至于住宅区则成方整的棋盘状,街道整齐划一,住屋多是两层建筑,屋内具有浴室,且备有排水设施。

由城市遗址出土遗物得知:(一)、该文明未发现铁器,且武器钝劣而不发达(二)、普遍使用一定尺寸的日晒砖及烧砖。(三)、发现大量印章,可能用于商业印信的封泥或宗教用途。(四)、普遍栽种小麦及棉花,并备有引水道或水库的灌溉或供水设施。(五)、发现印章上的船只图案及港口遗址。(六)、不同人种遗骨共存。(七)、虽有火祭,但不採火葬而採土葬,并有陪葬品,尤其以发现于城市外的多人合葬方式较为普遍。

印度河文明因较晚于美索不达米亚,且人种、信仰、印章、器物都发现于双方,且双方已有密切的海上船只贸易活动及交流,因此,有人认为印度河文明由美索不达米亚所开创;也有认为该文明起源于俾路支斯坦;但似乎学者较倾向主张由荼罗维第人所开创。由于仰赖印度河的氾滥农耕经济不足以维繫广大的印度河文明,因而与美索不达米亚的沿海商业贸易活动所得正好满足印度河文明发展所需。

由于该文明并未发现宫殿或神殿等政权或神权象徵,因此无法直接得知是否存在着类似国家制度或国王的政权或神权政治。但由大浴池、大祭司雕像及宗教信仰推知该文明可能是由一群祭司神权所主宰,而大浴池可能即是该神权的象徵。此外,由于大量使用疑似用于商业活动的印章、沿海商业贸易、代表农业贸易活动的大谷仓,而推测一群商人领袖可能与这群祭司神权共治印度河文明。换言之,它可能是政教合一、祭司与商人共治的城市文明。

该文明可能是一种宗教社会,除可由祭司雕像推知之外,由出土的陶板与上面所刻山羊及牛的图案经常发现于火祭遗迹中也得知当时普遍盛行火祭。大浴池的结构类似现今南印度的印度教寺庙中浴池设施,似乎具有斋戒沐浴的神圣功能。此外,二次葬法、疑似具有灵魂不灭信仰的骨瓮上图案及小孔设计、疑似精灵遍在主义或图腾信仰的印章上的动植物图案、重视孕育及生殖能力的地母神信仰,也都宗教有关。

由于印度河文明并未发现任何文献,而印章上方的疑似象形文字的图形仍未解读出,只能由陆续发掘的遗址及其出土物推知该文明的梗概。印度河文明的衰亡原因说法不一,但可能是由于洪水氾滥、河道改变造成干涸、与美索不达米亚商业贸易中断导致经济力量衰落,终于造成衰亡。至于雅利安人摧毁印度河文明的说法则有疑问,一般认为雅利安人在进入印度之前,印度河城市文明已经衰亡而仅余下零落的部分村落遗址。

尽管印度河文明的理解仍有许多不明之处或疑点,但无疑地史前印度河文明的发现确实具有几项重大意义:(一)、印度河文明与美索不达米亚同时期,彼此有商业往来及文化交流,此点确立印度为世界四大古文明的地位。(二)、破除以雅利安人的吠陀文明作为整体印度文化代表的误解。非雅利安人所开创的农耕文化的印度河文明比雅利安人的游牧文化更为发达,事实上,印度文化是由雅利安人与非雅利安人共同开创。(三)、吠陀文明固然主要是由雅利安人所开创,但现今所见的印度教其中许多信仰已发现于印度河文明,如:火祭、净水、菩提树、动物、植物、庶物、母神及女神、祭司信仰、甚至疑似瑜珈坐姿的图像也已出现。(四)、印度河文明的发现肯定南印度文化,因该文明似乎是由荼罗维第人所创立,而他们被推定为现今多数南印度人的祖先。南印度人因而认识到北印度文化并不优于南印度文化,此点对于平衡南印度与北印度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五)、发现于英国统治印度时期的印度河文明不仅恢復印度民族自信心,也间接鼓舞当时欲脱离英国的独立运动。

印度历史文化的发展浅述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