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通史》与连横

《台湾通史》与连横

1、《台湾通史》体裁仿司马迁的史记,分纪4、志24、传60,共88篇,36卷。记录则起自隋大业三年(公元607年),迄清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凡约1290年的历史。内容举例:
纪:

a开闢纪—隋代至郑成功收復台湾前的历史。
b.建国纪—明永历15年至清康熙22年统一台湾前的历史。

c.经营纪—清康熙22年至台湾割让给之前200多年的历史。

d.独立纪—台湾割让给日本之后,台湾同胞不愿作亡国奴,成立台湾民主国的血泪史。
「光绪二十一年夏五月朔,臺湾人民自立为民主国,奉巡抚唐景崧为大总统。……初四日辰刻,日军入城,海军亦至安平,遗兵二十余人被杀,而臺湾民主国亡。」

2、此书所体现的民族精神
a.
移民精神:台湾移民主要来自闽南和岭东,当初移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形成一种坚苦卓绝的精神。

b.
革命精神:从郑成功「反清復明」、国父革命、抗日活动等,都是革命精神的具体表现。

c.
创业精神:从郑成功、沈葆桢、刘铭传等人,皆在台湾做了许多基础建设。

d.
开放精神:从事大量海外国际贸易,故台谚有云:「一府二鹿三艋舺」。

3、对台湾通史的评价

a.连横于台湾通史卷末题诗:「佣书碌碌损奇才,绝代词华谩自哀。三百年来无此作,拼将心血付三臺。」「马迁而后失宗风,游侠书成一卷中。落落先民来入梦,九原可作鬼犹雄。」

b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研究所所长黄富三这样评价这本着作
:「《台湾通史》可以说是第一部把台湾当作一个个体来处理的史学著作,具有先锋性的角色。如果说台湾史之后成为一门独立的学问的话,无疑的《台湾通史》的贡献是很大的。」

c翁佳音等人关于台湾通史类着作的分析档,他们就认为:事实上,连氏之历史叙述多有误谬,甚至有人言彼为三流史家,每页皆有错处……。而一本错误百出的「通史」书籍,能得国共两党长期的垂青。

《台湾通史》与连横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