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名字的由来

台湾名字的由来

文中台湾的”台”,为便于严谨讲述,写成”臺”,”臺湾”。
一.
「臺湾」原作「臺员」,依闽南语谐音而改称「臺湾」。从臺语的发音来看,「臺湾」的臺语为「ㄉㄞ ㄨㄢ」,「臺员」的臺语为「ㄉㄞ 完」,但直到今天,臺湾居民仍使用「ㄉㄞ 完」而不是「ㄉㄞ ㄨㄢ」,这个说法由于有语言作为佐证,可信度颇高。

二.
因荷兰人筑城堡于此,其城状似高「臺」,且建在水「湾」内,故名之。然荷兰人并不习用汉字「臺湾」,此说有穿凿附会之嫌。

三.
「臺湾」为臺语「埋冤」之谐音,因明代漳泉移民入臺者,屡为恶劣天候所虐而丧生,故以「埋冤」之处称之,后以不祥而改。(见于清.连横《臺湾通史》开闢记)事实上埋冤之情形发生在清朝初年,而臺湾一词早在明代中期就已经出现,此说亦不正确。

四.
荷兰人入侵臺湾约在明代末期,当时荷兰人所谓的「臺湾」并非指整个臺湾,而是指「臺南安平港」附近的区域,他们将整个臺湾叫做「福尔摩沙」(Formosa),因此这个说法可信度颇高。

清康熙33年
高拱干完成《台湾府志》:为自1685年起、1764年迄所记载台湾历史之官方地方志。

清康熙37年
《裨海记游》又名《採硫日记》,为中国清朝官员郁永河所着,

书中描绘17世纪的台湾风土民情。

清康熙49年
周元文完成《续修台湾府志》。

以上是关于台湾名字由来方面的考证。

台湾名字的由来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