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哈大霸站起身来,挥拳踢腿,大喜若狂,突然扑翻在地,砰砰砰的向虚竹磕头,说道:「恩公在上,哈大霸的性命,是你老人家给的,此后恩公但有所命,哈大霸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虚竹对人向来恭谨,见哈大霸行此礼,忙跪下还礼,也砰砰砰的向他磕头,说道:「在下不敢受此重礼,你向我磕头,我也得向你磕头。」哈大霸大声道:「恩公快快请起,你向我磕头,可真折杀小人了。」为了表示感激之意,又多磕几个头。虚竹见他又磕头,当下又磕头还礼。

  当初虚竹是在受了童姥的暗算之后,才不得不学习生死符这门功夫,然而若他早知可以解救这许多人的性命,相信以他的慈悲心肠,一定会很乐意的。

这一幕的场景,让人不禁联想到《倚天屠龙记》中,正当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时,张无忌一个没没无名的小子突然跳了出来,不但技压全场,为眼看就要覆灭的明教解了围,并因此当上了明教教主。

      

身世大明

第四十二回 老魔小丑 岂堪一击 胜之不武

  虚竹心中一凛,有如电震,颤声道:「你......你是我娘?」

  ......

  忽听得玄慈方丈说道:「善哉,善哉!既造业因,便有业果。虚竹,你过来!」虚竹走到方丈身前屈膝跪下。玄慈向他端相良久,伸手轻轻抚摸他的头顶,脸上充满着温柔慈爱,说道:「你在寺中二十四年,我竟始终不知你便是我的儿子!」

  ......

  虚竹却不死心,运了好半晌北冥真气,父母两人却那里有半点动静?虚竹悲从中来,忍不住放声大哭。二十四年来,他一直以为自己是个无父无母的孤儿,从未领略过半分天伦之乐,今日刚找到生父生母,但不到一个时辰,便即双双惨亡。

一直以来,我们看见的虚竹就只是个少林寺位份最低,善良慈悲的小和尚,他自己也只是战战兢兢地谨守本份,没想到有天突然发现他的生母居然便是四大恶人中「无恶不作」的叶二娘,而他的生父不但是主持少林寺的玄慈方丈,而且正是乔峰苦苦追寻,有杀父伤母之仇的带头大哥。这复杂的身世之谜,使得虚竹在本书的角色中举足轻重。

黄老之道

虚竹的相貌本来颇为丑陋,浓眉大眼,鼻孔上翻,双耳招风,嘴唇甚厚,但偏偏就是这个「好生丑陋的小和尚」,破了珍珑棋局,成了逍遥子的关门弟子,尽得逍遥派三大高手内力,接任灵鹫宫主,掌管三十六洞,七十二岛岛主。这一连串的奇遇,可说全因慈悲而得:若非想解救入了魔障的段延庆,也不会成了逍遥派的掌门;若非不忍乌老大众人手刃哑巴女孩,也得不到童姥的真传,更无从遇见梦姑。「慈悲心」可说是主宰虚竹一生的关键。

虚竹从小习佛、习道,以慈悲为本,抵御名利、酒色之诱惑。然而他毕竟是凡夫俗子,一旦少林的基本内功被化去,定性也跟着逐渐逝去。在被强迫破了荤戒后,也不得不承认其滋味鲜美,终究做不到如远古贤主般,在品尝甘旨之美后,知其能误事而毅然从此戒绝。甚至当色慾袭来时,「竟丝毫不加抗御,将那少女愈抱愈紧,片刻间神游物外,竟不知身在何处。」

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