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1.珍珑棋局--我们认为在能解开这棋局的因素里聪明才智反而不是最重
要的,从虚竹身上看到的因素才是重点:「无争」和「救人之心」。段延庆和慕容復都没有做到上述两点所以会走火入魔,险些自杀。那鸠摩智为什么会无事呢?
这不代表鸠摩智就有无争救人的心肠;相反的,他也没有,而是他在当时的企求只有「武功名利」一项,其它的事都可有可无,对棋局自也不太在意了。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鸠摩智的欲望因武功而起,最后也因武功而结束。这代表是他即使没因棋局而败,但以他这种取之,无道的性格,失败也是迟早的事。其实从虚竹误破珍珑棋局就可看出金庸的暗示:越是汲汲于求的东西,一但你求得之道走偏了,反而更不可能得到,而抱着无争胜负的人,正因为他们有这种心态
看事情反而更宽更广,较那些人更有收穫。这就是所谓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臺,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2.万仙大会--此一聚会要和飘缈峰做个结合。在此聚会中,慕容復为拉拢人心,竟不愿出手救那女童(当然大家不知道她是童姥),反倒是段誉出言相阻,虚竹出手相救。而在飘缈峰上,慕容復和众人上山原也是为了收纳众人为己用。谁知费尽心机仍是一场空。(银川公主的招亲事件也是同一般)

3.西夏--童姥将虚竹引领至此,为了让他破戒,劫来银川公主。此举不但破了虚竹的色戒,更破了慕容復最后一丝復国的希望。

4.少林寺--行文至此,所有的主角都出现了,大理段氏、虚竹、萧峰、慕容世家、鸠摩智和丁春秋齐聚嵩山少林寺。

  第五集..

  这一本是大结局了,把所有的情节都交待清楚,前后唿应,更把所有的人物

  串联起来。由虚竹的身世把玄慈、慕容世家和萧氏的仇恨给带出。由于慕容

  博误传消息造成萧氏的悲剧,痛失妻儿的萧远山也以此报復玄慈。而两代的

  仇恨如此之深,这也不是金老爷子想见的结局,所以他巧妙地安排了一个高

  于八部神的角色--扫地僧--来化解仇怨。我们也将结局做了一个整理:

  1.段誉虚竹鸠摩智--这三个人的结局都算是圆满无缺憾的。段誉最后终和王语嫣成为一对璧人(这当然少不了段延庆这个暗桩),虚竹也觅见朝思暮想的梦姑,而鸠摩智在枯井里大彻大悟,成为一代高僧。

  2.段正淳--虽然最后横剑自刎,不过能和身平最爱的五个女人--刀白凤、阮星竹、秦红棉、甘宝宝和王萝--死在一起,对他也未尝不是一种幸福。这也算是不圆满中的圆满了。

  3.萧峰慕容復--这两人的结局都算是悲剧型,不同的是萧峰最后自尽时,在大家心中留下的是民族英雄的形象;但是慕容復却是一个道地的可怜虫,费尽心思算尽一切,他復兴燕国的任务到头都是一场空。金爷垂怜,还给了他一个阿碧,让他能够安安稳稳做他燕国皇帝「梦」。

  而所有的事都底定后,段誉一行人又回到大理,也是我们整个故事的起点,

  让整个故事形成一个完美的圆。整个文章看到这儿,从天龙八部众人的结局

  就很清楚地看到金老爷子暗喻了「凡事不可太过,缘不可太尽」,正如「命

里有时终需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人物介绍­~慕容復

姑苏慕容简介

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