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乔峰心中充满懊恼、痛惜、与悔恨。阿朱死了,死时嘴角上却是带着一丝甜美的微笑,她娇俏可人的身影和善体人意的心思永远都会烙印在乔峰的心中。


相对于阿朱的温柔俏丽,她的亲妹子就显得刁钻任性了,虽说她与阿朱外貌相像,乔峰听到她唿叫,还有将她误认为阿朱的时候:


这时她在背后相唿,竟宛如阿朱生时娇唤一般,这两个同胞姊妹自幼分别,但同父同母,居然连说话的音调也十分相像。萧峰心头大震,停步回过身来,泪眼模煳中,只见一少女(阿紫)从雪地中如飞奔来,当真便如阿朱復生。(p.1221)

但阿紫终究无法取代阿朱在乔峰心中的地位,她只能像是阿朱的影子,冷冷地、黑暗地,甚至可佈地过完她的一生。


阿紫在金庸笔下的出场:


那渔人的钓丝被人打断,也是吃了一惊,朗声道:┌是谁捉弄褚某,便请现身。┘瑟瑟几响,花树分开,钻了一个少女出来,全身紫衫,只十五六岁年纪,比阿朱尚小着两岁,一双大眼睛乌熘熘地,满脸精乖之气。…

那少女(阿紫)道:┌钓鱼有甚么好玩?气闷死了。你想吃鱼,用这钓桿来刺鱼不更好些么?┘说着从渔人手中接过钓桿,随手往水中一刺,钓桿尖端刺入一尾白鱼的鱼腹……(p.1075)

阿紫那时一连刺死好几尾鱼,但都将牠们抛进湖中,渔人说她无端杀生,她还笑着说,「我便是喜欢无端杀生,你待怎样?」从这些小地方,都可以看出阿紫行事之歹毒、残忍。尤其是读到后来阿紫虐待游坦之一段,把游坦之当作人鸢子放,又给他烙上了铁头,要他把头给狮子咬…等等残酷的恶行,真是令人闻之心寒,种种血腥、折磨人的画面更是令人读不下去。阿紫这蛇蝎般的性格,或许与她成长的环境有关。收容她的星宿派,是由出了名的邪恶的丁春秋带领,师兄弟也都是虚伪、爱拍马屁的,各个善使邪招。从小,没有人真正关心过阿紫,阿紫可能是凭着她的聪颖,能与师兄斗智而在星宿派生存下来。可是话说回来,阿紫歹毒的行为不能完全怪罪于环境,也不应该因着同情她的遭遇就原谅她的暴行。阿紫是连说话都不能吃亏的。有一次在客栈中,酒保只因开了她一点儿小玩笑,就被她逼得喝下毒酒,且当场被割了舌头。而后来游坦之待她那么好,仍是遭到了她的凌虐。


其实阿紫也有她柔情的一面——那是对乔峰。她与姊姊阿朱一样,爱上了乔峰。乔峰不怎么睬她,有时对她还有点嫌恶;阿紫为了能永远服侍乔峰,竟向她发射了毒针!这种表达爱情的方式似乎过于邪曲。但不管怎么说,阿紫是真心喜欢乔峰的,当乔峰最后自杀时,她抱着乔峰的尸身跳下深谷,这爱情是凄厉的。

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