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匈奴以杀戮为耕作,古来唯见白骨黄沙田。

秦家筑城避胡处,汉家还有烽火燃。

烽火燃不息,征战无已时,野战格斗死,败马号鸣向天悲。

鸟鸢啄人肠,衔飞上挂枯树枝,士卒涂草莽,将军空尔为。

及知兵者是凶器,圣人不得已而用之。

唉!若萧峰听到段誉吟道“匈奴以杀戮为耕作...”,两人会...!!??

分成仁,义,爱的表现,也想有其机智可爱的一面,还有活泼乐观,当然也想有浪漫的一面!

仁的表现:

<第一回 青山磊落险峰行>

对钟灵说道:『给他打了一下,早就不痛了,还记着干么?唉,可惜打我的人却死了。孟子曰:‘恻隐之心,仁之端也。’佛家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第四回 崖高人远>

对木婉清:『段誉低头沉思,道:「倘若单是为我自己,我决不愿杀人。不过……不过,我不能让他们害你。」』

<第十八回 胡汉恩仇 需倾英雄泪>

乔峰(阿朱假扮)道﹕“丐帮众人将我逐出帮外,他们是死是活,乔某也不放在心上。好兄弟,来来来,咱哥俩上岸去斗酒,喝他二十大碗。”段誉忙道﹕“大哥,丐帮群豪都是你旧日的好兄弟,你还是去救他们一救吧。”

<第三十四回 风骤紧 缥缈峰头云乱>

段誉摇了摇头,说道:“闻病则喜,幸灾乐祸!”段誉道:“先前听说天山童姥强凶霸道,欺凌各位,在下心中不忿,决意上缥缈峰去跟这位老夫人理论理论。但她既然生病,乘人之危,君子所不取。别说我没有高见,就是有高见,我也是不说的了。”段誉忍不住道:“嘿嘿,以这等卑鄙手段折磨一个小姑娘,你羞也不羞?”段誉道:“你们要报仇,该当去对付天山童姥才是,对付她手下的一个小丫头,有什么用?”段誉激动义愤,叫道:“大丈夫路见不平,岂能眼开眼闭,视而不见?王姑娘,你就算骂我,我也是要去救她的了,...”

<第三十八回 煳涂情醉 情长计短>

(段誉)转身面对群豪说道:“众位所犯过错,实在太大,在下所定的惩罚之法,却也非轻。虚竹子先生既让在下处理,众位若有违逆,只怕虚竹子老兄便不肯给你们拔去身上的生死符了。嘿嘿,这第一条嘛,大家需得在童姥灵前,恭恭敬敬的磕上入个响头,肃穆默念,忏悔前非,磕头之时,倘若心中暗咒童姥者
,罪加一等。”、“这第二条,大家需要得在钧天部诸死难姊姊的灵前行礼。杀伤过人的必须磕头,默念忏悔,还得身上挂块麻布,服丧志哀。没杀过人的,长揖为礼,虚竹子仁兄提早给他们治病,以资奖励。”、“这第三条嘛,是要大家永远臣服灵鹫宫,不得再生异心。虚竹子先生说什么,大家便得听从号令。不但对虚竹子先生要恭敬,对梅兰竹菊四位姊姊妹妹们,也得客客气气,化敌为友,再也不得动刀弄枪。倘若有那一位不服,不妨上来跟虚竹子先生比上三招两式,且看是他高明呢,还是你厉害!”

<第四十五回 枯井底 污泥处>

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