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肃宗的反击

肃宗在灵武即位后,唐朝便立刻开始了反击。同时叛军内部也一再更换领导人。形势似乎对唐有利起来了,可是唐又一再失误,这才有了双方的持久战。

唐肃宗在灵武的准备工作

好了,一切条件都具备了–话说回来,就是不具备,也得要反击了,何况,玄宗不也有话么,他要等到”克复上京”才肯彻底罢手。虽然肃宗并不一定有这种想法,因为怎么都是他来主持大局,所以玄宗这句话也不必太认真。然而,叛军占领两京的问题,不能无限期的拖下去。灵武,要反击!

㈠、元帅之争

说是元帅之”争”,当事人却是没争过。但在这件事的背后,确实有一场”争”论。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肃宗在灵武安稳下来,各处征兵又差不多赶到,而且郭李二人也已来到灵武,加之至德元年十一月初八,回纥兵到达带汗谷,与郭子仪相会,十一日两军合力与同罗等反叛的胡兵在榆林河北岸交战,大获全胜,杀敌三万余人,俘虏一万,河曲从而平定,剔除了心头一患,又鼓舞了士气,如此一来,”收复两京”不再是空谈。

可是,兵权要由谁来掌握呢?

兵权不可交与外人。唐之初,就一直是这样安排的,兵权只交给皇室成员,主力军队更是只有皇子才能统领。到了自信满满的太宗执政的时期,则不惮将兵权交给朝中大臣,所以李靖、李世勣等人才会有机会成盖世之功,不然,韩擒虎就是再怎么预言李靖能成大事也是白费。贞观时期只有后期的征高丽才是太宗御驾亲征,而在征高丽的两年前,朝臣中有人让他大大的失望了一回,从此对大臣的信任不复当初。征高丽的同年又杀了曾经誓死不肯说出李世民指使在洛阳招兵内幕的张亮,原因只是张亮养了一些”假子(就是干儿子)”,这也成为杀人的借口,太宗确实变了。所以他亲征高丽会不会是一种变相的收回兵权呢?当时太子李治年纪又小,而且又是那样一副文弱的样子,太宗自是郁闷非常,不敢让他带兵出征。如果在自己的儿子中找能够带兵出征的,只怕要在前面几个孩子中挑选,李承乾和李泰或废或贬,吴王李恪却是符合条件,而且太宗也自认为恪颇类己,然而却又不能让他建立奇功,不然李治的太子之位便不保了,朝中说不定又会有一场动荡,已经大受折磨的李世民,肯定不愿意看到同样的事情再一次发生。高丽非征不可么?当时在新罗一再的请求之下,又是在太宗火气正旺的时节,拿它出出气也未尝不可,何况借此时机也可以再展皇家雄风,所以太宗亲征高丽可能也有这么个机心在其中。此后,生长于深宫中的皇帝们,一来没有太宗带兵的能耐,二来皇帝亲征确实非同小可不可等闲视之,所以也就越发的没有亲征的机会了。太平时期倒还没什么,大臣们也不至于好端端的要谋反,而到了闹出乱子的时候,就需要有一位皇室成员来起码做个幌子了。玄宗此前任命高仙芝为副元帅,主帅就是荣王,后来哥舒翰顶替高仙芝,做的是太子的先锋兵马元帅,荣王和太子都挂了个名。此时肃宗要反击,兵队要交给谁呢?不用说,副元帅郭、李等人皆可胜任,而主帅就得从他的儿子中挑一个了。

选谁呢?

安史之乱-肃宗的反击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