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中的李亨灵武登基

自从肃宗离开马嵬北上以来,民间传言说太子集兵要来收复长安,于是长安市民都翘首盼望。有时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人们一起惊呼:”太子大军来了!”然后全都跑散,市里为之一空,远远不是那种夹道欢迎的场面。其实这也是正常的,军队开来必是要打仗了,不躲远点才怪,与那个”翘首以盼”也不算矛盾,盼唐军来是想让他们尽早赶走这些叛军,不是盼来给自己雪上加霜的。

这些传言果然有用,叛军一旦看到北方扬起沙尘,就会以为李亨的大军快要开到了,所以也在惊惶着。叛军内部的这些混乱,给了百姓们一些机会,所以京畿地区常有”豪杰”起来杀掉叛军任命的官吏,与官军遥相呼应。这些豪杰,除了百姓中起来反抗的领袖,其他估计多半是游侠之类的人,或者是豪强,甚至可以是有着爱国心的市井无赖。这些人在和平时期是社会的动荡因素,而在动荡年代有时又会主动去维护和平,不过客观上他们的作用并不明显,叛军要对付他们力量上还是很富裕的。奈何越是镇压豪杰们就越是层出不穷,所以最后叛军也没法控制了。从长安西门以外都成了抵抗的战场,使叛军的力量限制在南武关、北云阳、西武功这道线以内。但一直都是百姓们自发行动的话,那么豪杰就是再层出不穷也没用,必须要有人来领导才行。肃宗把薛景仙由陈仓县令升为扶风太守不是没道理的,薛景仙本人就是一位很厉害的”人民运动”的领导者。六月二十七日,扶风郡的百姓康景龙等人自发组织起来,去攻打叛军的宣慰使薛总,杀掉了二百余人。二十九日,薛景仙趁着这个大好时机杀掉了叛军的守将,攻克了扶风,并且亲自率兵镇守。江淮地区的奏疏以及物资等等运往蜀中和灵武的路途,都是从襄阳取道上津后抵达扶风,一路上畅通无阻,”皆薛景仙之功也”。可以说,薛景仙领导的相当于一个小的根据地,干的相当出色,肃宗后来又把他提升为关内节度副使。

总而言之,安禄山那一边虽然有着优势,却也不怎么省心,不久更是发生了安禄山被杀的事件。然而唐朝能否顺利复兴,还要看唐军主力如何作为。

 

安史之乱中的李亨灵武登基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