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民族与多文化的交流

三、题组题 (3小题
每小题
4
12)

1.
(1)D;(2)D;(3)C

四、非选择题 (1小题
每小题
8
8)

1.
怛罗斯之役、大食(阿拉伯)帝国



一、单一选择题 (20
每题3
60)

1. 题干所叙述的情况为「顿悟」,此为禅宗所强调的精神。

2.
(B)
仅广州设有市舶司。(C)应指扬州。(D)商人营业场所被限制集中于东市和西市,不可能在长安的朱雀大道上,听到小贩喧闹的叫卖声而胡商穿梭不绝。

3.
慧能「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之说,是唐代佛教由出世转向入世的关键点。

5.
战国以后,气候大规模变化,南边形成季风气候区,以农业为主的精耕细作生活方式居优势;北方形成专业的游牧文化圈。

6.
屯田即为「徙民实边」,开始于西汉,在游牧地区实施屯田,扩张农业区域,并有防御匈奴之功能。

7.
魏晋之际,鲜卑慕容氏自辽西迁于辽东北。西晋亡之后,占有辽水流域,许多河北世家大族为了避难而迁徙至此,文化发达。

8.
汉化与迁都皆遭到宗室及族人的反对,太子恂反对其政策,终于被废、被杀。在此可看到传统守旧派与革新派的冲突,在鲜卑文化及汉族文化的交替之际,仍有许多鲜卑人站在传统文化的角度,对汉化展开批评。

9.
魏晋南北朝是五胡与汉族融合的时代,产生新汉族;隋唐时与西域各国进行密切之文化交流,使汉蕃融合成为新汉族的一分子。

10.
从「元和妆梳君记取,髻堆面赭非华风」可以看出白居易心中以出现夷夏之防的观念,而安史之乱是促使士人改变以前「华夷一家」心态的重要转捩点。

11.
隋文帝时採用离间政策使突厥分为东西两部,但东突厥势力甚大,隋末北方群雄,几乎都称臣于东突厥;唐高祖起兵之时,亦曾向东突厥称臣。

12.
唐高宗派苏定方打败西突厥,此后西突厥分裂,他们的后裔建立塞尔柱土耳其帝国与鄂图曼土耳其帝国,而塞尔柱土耳其帝国占有耶路撒冷,引起十字军东征。

13.
(A)
发起安史之乱者为安禄山、史思明,是营州杂胡。(B)是吐蕃。(D)大食。

15. 题干所叙述者为王勐对其国君前秦苻坚所说的话。

多民族与多文化的交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