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民族与多文化的交流

一、单一选择题 (20
每题
3
60)

(
) 1
.
一位青年和尚向师父说:「请师父慈悲,教我解脱法门。」师父反问他:「是谁缚了你?」那和尚答:「没人缚了我。」师父便说:「那么,你为什么还要求解脱法门呢?」那和尚言下大悟,在佛学上又有进境。故事中的人物最可能属于哪一种宗派? (A)天台宗 (B)法相宗 (C)华严宗 (D)禅宗。

(
) 2
.
在中外文化交流下,唐代各城市显现不同的风情;如果我们搭乘哆拉A梦的时光机器到唐代各城市去旅行,可能会有何种经验? (A)在广州看见乘季风航行到中国的阿拉伯商人 (B)想由南洋地区进口一批香料,在扬州市舶司办理相关的手续 (C)在洛阳发现「园林多是宅,车马少于船」的特有景象 (D)走在长安的朱雀大道上,听到小贩喧闹的叫卖声而胡商穿梭不绝。

(
) 3
.
余英时先生指出:原始的印度佛教本是一种极端出世型的宗教,这一性格本来和中国人的强烈入世心理是格格不入的。唐代中国佛教的变化,从社会史的观点看其最重要的一点便是从出世转向入世。对此一发展,哪一僧侣最具突破性或革命性的贡献? (A)佛图澄 (B)支遁 (C)玄奘 (D)慧能。

(
) 4
.
唐代有僧人主张:只要信愿具足、一心称唸「南无阿弥陀佛」始终不怠,便可往昇西方。这是属于哪一种教派? (A)天台宗 (B)华严宗 (C)净土宗 (D)禅宗。

(
) 5
.
先秦时期华夏与夷狄杂居中原,农业与游牧两种经济型态并存。战国以后,导致游牧专业化,北方草原成为「胡人」主要的活动地盘。造成此变化的原因是 (A)汉人势力增长,将胡人逐往北方 (B)气候大规模改变,胡人迁往北方游牧 (C)农业国家修筑长城,限制胡人南下 (D)农业民族武力不敌,迁往南边。

(
) 6
.
汉代赵充国根据国防经济与一般理财原则,详细分析了某政策的利益。他指出:实施之后「内有亡费之利,外有守御之备」,能够增加边疆居民与兵力,就地利用资源增加粮食生产,保证军粮,节约军费,取得军事优势。赵氏所赞扬的政策为 (A)屯田 (B)和亲 (C)筑城 (D)互市。

(
) 7
.
小华看到一笔资料:
某政权招徕流民,在辽水流域设置侨郡,许多山东、河北一带的汉族世家大族纷纷迁徙辽西投靠。又将被征服地区的各族人民大批迁徙到自己的统治区内,并与汉族士大夫合作,共同统治。又兴立学校,培养统治人才,留意农桑,兴修水利,国势日盛。
判断此一政权是 (A)鲜卑慕容氏 (B)族苻氏 (C)氏 (D)鲜卑拓拔氏。

(
) 8
.
北魏孝文帝因为首都平城无漕运之路,而且僻处北边,不利于控制中原、向南发展,遂迁都于东汉以来的政治、文化中心洛阳,并推行汉化运动。请问北魏孝文帝推动这项措施之时,宗室及族人的反应为何? (A)因为会促成鲜卑族的进步,故全数贊成 (B)对汉化政策採怀疑态度,故观望不前 (C)族人贊成汉化,但是不贊成迁都 (D)反对迁都及汉化,并藉机策划谋反。

(
) 9
.
资料一:活跃在北方的匈奴、鲜卑、羯、乌桓等民族,已不见于史册记载,均融合为「新汉族」的一分子。
资料二:新汉族的融合可分为汉胡融合与汉蕃融合。汉胡融合是指汉人与五胡的血统融合;汉蕃融合则是指与广义的西域民族,包括波斯、大食等与汉族的血统融合。
请问「新汉族」乃历经哪一时期的民族融合而形成? (A)春秋战国 (B)秦汉 (C)魏晋南北朝 (D)隋唐。

(
)10
.
白居易诗《时世妆》:
「时世妆,时世妆,出自城中传四方。时世流行无远近,腮不施朱面无粉。乌膏注唇唇似泥,双眉画作八字低。妍媸黑白失本态,妆成尽似含悲啼。圆鬟无鬓堆髻样,斜红不晕赭面状。昔闻被发伊川中,辛有见之知有戎。元和妆梳君记取,髻堆面赭非华风。」
请问白居易在诗中所展现的意识,应是唿应唐人在哪一历史事件之后心态的转变? (A)玄武门之变 (B)武后称帝 (C)安史之乱 (D)黄巢之乱。

(
)11
.
某本史书描写唐高祖起兵的经过:
太原留守唐公李渊与子世民及刘文静、裴寂等起兵,向外族称臣,引兵西进,招降孙华,流河入长安。与民约法12条,除隋苛禁。
文中的「外族」指的是 (A)东突厥 (B)西突厥 (C)回纥 (D)吐蕃。

(
)12
.
小明看到一篇史料写道:「十字军东征使近东诸国社会生产惨遭破坏,人民死于战乱,严重阻碍了这些国家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使西欧人民蒙受巨大损失。但是,十字军东征后,东西方联繫更加频繁,促进了西欧商业与手工业的发展,引起了西欧封建社会内部愈益深刻的变化。」请问引发十字军东征的帝国之形成,与下列哪一史事有关? (A)唐太宗派李靖打败东突厥 (B)唐高宗派苏定方打败西突厥 (C)隋文帝以离间计使突厥分裂 (D)隋炀帝三征高丽。

(
)13
.
维吾尔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多聚居在天山以南的各个绿洲,也有少数分布在湖南省桃源、常德等县。请问下列哪一件史事是维吾尔族的祖先所为? (A)发起安史之乱 (B)与中国进行茶马贸易 (C)帮助唐朝平定安史之乱 (D)在怛罗斯之役打败唐军。

多民族与多文化的交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