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时代亚洲主要国家

奥斯曼土耳其到苏莱曼一世(15201566年)统治时达到极盛,他被尊为“大帝”。他上台后继续对外扩张。1521年占领贝尔格莱德。1526年征服和匈牙利。1529年占领了维也纳,在欧洲领土扩张达到了极限。在北非势力延伸到的黎波里、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奥斯曼帝国最终确立,它的版图东直波斯湾,西到巴尔干北部,北抵高加索,南达北非,几乎包括了昔日拜占庭帝国和阿拉伯帝国统治过的大部分地区,成为一个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大帝国。

苏莱曼一世死后,帝国就开始衰落。

二、奥斯曼帝国的政治经济制度

1.政治制度

在奥斯曼帝国,苏丹被认为是安拉的代表,一切臣民的主人,拥有无限权力,他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最高军事统帅和护教者,苏丹以下,国家机构分为行政和穆斯林两个系统,行政长官是宰相(大维齐尔)。辅佐苏丹管理行政和军事,下设司法和财政大臣(维齐尔)各二人,枢密大臣一人,伊斯兰教经典是国家的基本法典,法官根据自己对法典的解释进行审判。全国分为31个省、250个县,分别设省长和县长统治地方。同行政机构平行的穆斯林机构,它是苏丹权力的精神支柱,穆斯林机构分宗教、法律、教育三个部分。清真寺同时就是学校、培养宗教方面的人才。

2.土地制度

土耳其人中一部分仍坚持传统的游牧生活,一部分定居并从事农业,在帝国土地的最高所有权属于苏丹,国有地称为“米尔”,其中最好的那部分土地作为苏丹的直辖领地。收入也归苏丹和宫廷,一部分土地分给文武大臣作为禄田,称“哈斯”。绝大部分土地都以采邑的形式分给封建主,受封者有为苏丹服兵役的义务,能提24名骑兵的采邑称“提马尔”,提供5名以上的称“札美特”,这类骑兵是帝国军事力量的重要支柱,苏里曼一世时骑兵达20万人,此外,清真寺所有的土地,称“瓦克夫”,贵族自己的私有地称“穆尔克”,都不得买卖。

农民没有土地所有权,被固着在土地上,不经主人允许无权离开,他们主要以实物缴租,为地主和国家服劳役,向国家缴纳各种捐税。伊斯兰教徒须缴纳什一税,非伊斯兰教徒除缴土地税外还得交人头税,奴隶劳动也有作用,但在整个社会生产中不占支配地位。奴隶主要来源于侵略战争,被应用于农业、采矿、宫廷等多种行业中,在小亚细亚相当部分的牧民虽不向国家缴纳租税,但必须随时应召出征。长期的侵略战争和沉重赋税,使人民倾家荡产,民不聊生,于是各族人民起义爆发了。

三、奥斯曼土耳其征服的影响及其衰落

1.奥斯曼土耳其征服的影响

土耳其长达二百余年的不断征服给世界历史发展造成了巨大影响:

1)延缓了被地区经济的发展。长期的战争破坏,加上奥斯曼土耳其征服过程中的掠夺,给被征服地区生产力造成巨大破坏。后期土耳其对被征服地区人民采取“同化”政策,企图取消原有的文化和语言,严重阻碍了被征服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2)阻碍了东西方贸易的发展。土耳其人控制了东西方贸易通道后,打破了欧洲特别是意大利商人在东西方贸易中的垄断权。它在商路上设关卡,对过往货物征收重税,另一方面又常派舰队在海上袭击欧洲商船,进行海盗式的劫掠,阻碍了东西方商贸往来,这也刺激西方开始寻找新的通往东方的航路。

3)直接影响了东南欧和中欧地区历史的发展。奥斯曼土耳其征服了巴尔干地区,直接威胁到与巴尔干毗邻国家,他们不得不联合起来与它作斗争,促使了一个以哈布斯堡王朝为首的多民族的奥地利国家的形成,影响着以后欧洲历史的进程。并在欧洲传播了伊斯兰教;对巴尔干地区的民族分治统治,为以后巴尔干地区的民族宗教冲突埋下了种子。

4)土耳其在文化上继承、传播和发展了阿拉伯文化。

2.帝国的衰落

16世纪奥斯曼土耳其开始衰落。在外部,北方俄国强大起来;西班牙和奥地利在与土耳其战争中得到发展;伊朗萨非王朝复兴。这些强邻的出现,使土耳其在对外战争中连遭失利。新航路开辟使世界经济中心移出了地中海,从经济上又打击了帝国。

内部,封建割据势力日益发展。封建大贵族们千方百计摆脱对苏丹所承担的义务,他们不再为苏丹提供军队不为他作战,封地也日益私有化。他们反而蓄养家丁,搜罗武装。这不仅削弱了帝国军事力量,也影响了中央的财政收入。苏丹为支付各种开支,提高税额,开辟新税收,加重对人民的剥削,使人民反抗延绵不断。1617世纪大大小小的人民起义给帝国以沉重的打击。这时中央统治阶级内部为争权夺利不断发生宫庭政变,进一步削弱了帝国的统治。

中古时代亚洲主要国家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