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时代亚洲主要国家

6)信前定:人的命运是由安拉安排好了的。

在信仰基础上,每个穆斯林为表达对真主的诚心,以便赎罪入天国,都要尽一定的宗教义务,即所谓“功课”:

1)念功:通过读经使教徒们认识真主。

2)拜功(礼拜):每日向麦加方向祷告5次:晨礼(4拜)、晌礼(10拜)、晡礼(4拜)、昏礼(5拜)、宵礼(9拜)。每天共32拜,64叩首,178次赞颂安拉,以清除邪念疑虑,清洁身体,保持心灵纯洁。另外,每7日“聚礼”1次,每年大会5次“会礼”,定在每年5次节日:开斋节(肉孜节,在斋月的最后一天看到月牙);宰牲节(古尔邦节,在伊斯兰历十二月十日举行);另外还有穆圣诞辰节(伊历312日);登宵节(727日);阿舒拉节(正月初十)。

斋功(斋戒):伊历9月(公历23月间)为“斋月”。

课功:具有慈善性质的
“施舍”,教义要求教徒拿
2.5%的节余施舍穷人。

3)朝功(朝觐):教徒一生中至少要到圣地麦加(包括麦地那)朝圣一次。今什叶派教徒还要到阿里和侯赛因牺牲地(伊拉克库法和卡尔巴城)。“大朝”在伊历12月举行(12.713),小朝可在任何时侯进行。朝觐时还要举行一系列的仪式。

4)圣战:后发展出的一种义务,即用武力征服,使非穆斯林信仰安拉,每一个斯林有参加的义务。

4.伊斯兰教的经典

伊斯兰教的圣典是《古兰经》(“Koran”
,“宣读、颂读”之意)。它主要记录了穆罕默德在20年传教过程中的言行,全面阐述了伊斯兰教教义,也是研究伊斯兰教的重要史料。它是先知死后由弟子整理而成的。共114章,其中在麦加的言论共90章,主要通过反驳别人的攻击性言论来阐述教义;在麦地那言论共24章,主要是关于宗教仪式、宗教制度和穆斯林必须团结和圣战等方面的阐述。仅次于《古兰经》的经典是《圣训》(“Hadith”)。

伊斯兰教的产生促使了阿拉伯民族统一,在阿拉伯帝国形成过程中起了很大作用。也正是随着阿拉伯帝国的扩张推动了伊斯兰教的传播,使之发展成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它的凝聚力很强,信徒奉教虔诚,并带有较大的地区民族性。

二、阿拉伯帝国的兴衰

1.统一国家的形成

阿拉伯国家是在麦地那国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穆罕默德传教时是秘密的且十分艰难,信徒主要是他的亲属,还遭到了以苏菲扬为首的倭马亚家族为代表的麦加贵族的迫害,因为在他们看来伊斯兰教要改变他们的信仰,是对祖宗的不敬;一神教发展,多神教的消失,以后来朝拜克而伯庙的人就会减少,从而影响到古莱希部落的宗教统治权利经济利益。迫于贵族的迫害,622年穆罕默德与阿布·贝克尔等6名忠实信徒逃往亚特里布,这一年成为伊斯兰教历元年,此事件在伊教史上称为“徒志”(Hijra),亚特里布由此改称为麦地那(Medina先知之城)。由麦加迁到麦地那的穆斯林称为“迁士”(Muhajirun),后发展的称为“辅士”(Ansar)。到麦地那后,穆氏依靠“迁士”和“辅士”的支持建立了一支武装,并建立了一套行政机构,由他掌握大权,联合各种反麦加势力逐步建立了一个神权国家,624年他取消了“课功”的自愿性质,改为法定的税收,并对非穆斯林征收人头税。626年他制定了伊斯兰刑罚(八刑罚):杖、鞭、徒、系、割、断、杀、磔。

穆罕默德巩固自己地位后,就发动了反麦加贵族的战争,许多贝都因部落苦于麦加贵族压迫和商业盘剥,都加入了麦地那一方。630年他集合了10万人武装力量,向麦加进军。麦加很快被击溃,麦加商人贵族被迫妥协,双方缔结“侯比耶和约”。麦加接受伊斯兰教,承认穆罕默德的权威,穆罕默德则保留麦加在宗教上的优越地位,克而伯庙改为伊斯兰教的清真寺,作为穆斯林的朝圣和礼拜场所,黑陨石作为伊斯兰教的圣物保留下来,其他部落神全部清除。这样便保留了麦加贵族的宗教地位和经济收益。

麦加被占领在阿拉伯统一过程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到632年穆罕默德去世时,阿拉伯半岛已基本统一,为阿拉伯帝国建立打下了基础。

2.“四大哈里发”统治

穆罕默德去世后,阿拉伯国家进入了四大哈里发统治时期。“哈里发”(Caliph)意为安拉使者的继承人,是集宗教、军事、行政大权于一身,政教合一的国家首脑。它由选举产生,这是穆罕默德死后,为解决继承人问题的争斗而产生的原则,即由“迁士”和“辅士”从古莱希部落成员中选举继承人。在30年的“四大哈里发”统治时期阿拉伯国家政体是一种“神权政治共和国”,是一种带有“军事公社”性质的政治组织。

中古时代亚洲主要国家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