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时代亚洲主要国家

五、日本文化

日本古代文化发展的显著特点就是深受中国文化影响。与中国文化交流十分密切,并广泛吸取中国文化成就
是日本文化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
3世纪开始,中国文化就经朝鲜传入日本,56世纪佛教传入日本,也带动了中国文化的传播。7世纪以前,中国文化主要靠大陆移民传播。但从圣德太子改革以后日本开始主动向中国学习,直接向唐派出使者,留学生和求法僧,出现了吉备真备、阿倍仲麻吕、鉴真和尚这样的杰出代表。在吸取中国文化基础上,日本从812世纪出现了文化大发展的奈良和平安时代,中国文化深深渗入日本文化中。

1)政治方面:大化革新就是一批留唐沉重主持的,实行的各种改革都是仿唐制。

2)思想宗教:佛教由中国传入。日本在12世纪以后形成一种不共戴天道精神成为日本一种独特的道德思想观念,一方面与武家政治有关,另一方面与中国传入的宋代儒学和佛教禅宗思想有关。这两个方面相结合形成一种忠君守义、重名轻死的观念。

3)教育:在日本7世纪以后,在中央设太学,地方置国学、置博士、助教、教授经学、律令、音韵、文学、书法、算术等。内容基本仿唐。

4)语言文学:8世纪以前,日本以汉字作为表述工具。后来留学生吉备真备和空海在汉字标音记意基础上创立日文的假名字母(“片假名”(楷书偏旁)、“平假名”(草书偏旁)),词汇、方法也受汉语影响。

5)文学艺术:文学时日本文学影响很大。唐代一些诗人、散文作家作品在日本深受欢迎,尤其是“白诗”。日本贵族一般通晓汉文,擅写汉诗、汉文的人不少,有的造诣还十分高(晁衡、吉备真备、小野篁等等)。当时以汉文写的文学著作也不少,如《怀风藻》、《凌云集》、《经国集》等。日本仿中国修史,8世纪编有《古事记》、《日本书纪》。后又出现“六国史”,即平安时代编的《续日本书纪》、《日本后纪》、《续日本后纪》、《文德实录》和《三代实录》,加上《日本书纪》。在日本天皇宫中还有专门都是传授唐乐、乐器、乐书也大量传入;还有仿唐绘画的“唐绘”,中国书法、工艺美术也在日扎下了根。

6)科学技术:唐代生产技术、天文历法、医学、数学、建筑、印刷术等陆续传入日本,促进了日本科技进步。7世纪以前日本无都城,694年建了第一个都城滕原京,后又建了平安城京、平安京,这些城市布局、设计都仿长安,建筑纹饰也仿唐。

7)生活习俗:唐人打巴球、角抵、围棋等体育项目传入日本,广受欢迎,另象喝茶之风,茶道艺术,唐服、盂兰盆会(715),重阳节等等。

中古时代亚洲主要国家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