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时代亚洲主要国家

奈良时代后,日本历史进入“平安”时期(7941192年),这一时期封建贵族私有领地得到了迅速发展和扩大。班田制下大量的私有地来源途径:(1)利用依附农民和奴婢开垦的荒地。8世纪初天皇政府为鼓励人们垦荒颂布了“三世一身法”,即开垦荒地可由私人占有三世,开垦熟荒地可占一身。所以王室、贵族大量开垦荒地,使之成为私人领地。(2)兼并班田农民的土地。(3)“名田”,由于大地主和贵族庄园享有特权,一些中小地主就将土地寄散给他们以便共享特权,叫做“名田”,这些人自己成为管理庄园的人—“庄司”,接受寄进的人叫“领家”或“本所”。(4)把原来国家封赐的有条件的占有地变为私有。因而在这一时期日本形成了许多大土地占有者,他们以庄园形式组织生产。每个庄园大小不一,但主要生产者都是依附农民(他们是由于班田制遭破坏后破产的农民),他们以“户”为单位进行生产,向地主交纳租税,服劳役。

一些有势力的庄园还拥有两方面的特权:(1)不输,即不向国家纳税;(2)不入,国官员不得进入庄园干涉庄园事务。逐渐形成脱离中央控制的割据势力。

随着班田制的瓦解和封建庄园的发展,天皇权力日益削弱,9世纪以后二百余年间,大贵族藤原氏(原中臣氏)擅权,独揽朝政,视天皇为傀儡,政治日益腐败,社会动荡不安。地方领主为保护自己的庄园,扩大自己的势力,利用“庄司”和自己族人组织起私人武装,形成了一种依靠血缘关系和主人关系相结合的军事集团,其成员就是武士,他们主要是地方豪强的子弟,也有富裕农民。领主的责任是保护武士,武士则必须绝对服从和效忠领主,这成为武士言行最高准则,后由此准则发展成为日本“武士道”(Bushido)精神。

由于地方势力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武士,也是中央赖以镇压人民起义和地方贵族叛乱的力量,同样也是天皇和藤原氏斗争双方依靠的力量。因此,武士的势力迅速增长,甚至凌驾于朝廷之上。日本形成了一个军事的封建主阶层,武士也逐渐形成各种集团,互相兼并。到11世纪形成了两个主要武士集团:(1)关西地区以平氏为首的集团;(2)关东地区以源氏为首的集团。二个武士集团为控制在央权利展开了长期斗争。到1185年源氏最终灭了平民,源赖朝控制了中央政权,并在关东镰仓建立了自己的统治机构—“幕府”。1192年他获得了“征夷大将军”的头衔,使他合法地掌握了军政大权,天皇成为将军的傀儡,正式开始了日本历史上的“幕府”统治。从这以后直到19世纪60年代的700余年间,日本共历镰仓、室町和江户三个幕府的统治,它们是独立于天皇朝廷之外长期掌握政权,这是日本封建社会政治制度的重要特征。

幕府名义上属天皇中央,实质上它就是中央政府,它设有政所、侍所和问注所,分别管理全国政治、军事和司法大权;地方上、各国(省)和各地庄园委派亲信武士担任“守护”和“地头”,守护为各地方军政长官,地头为庄园管理人,这时的庄园名义上仍为原来领主所有,但领主无权撤换地头,地头就成为庄园唯一的支配者。后来守护和地头就取代了国司和庄司的职权,并将原来公家土地和贵族庄园的大部分攫为已有。所以将军是全国最大的封建主,他属下的武士都是占有不同数量土地的大小封建主。幕府的统治基础是武士封建主阶级,将军和结成的这种主从关系称为“御家人制度。”将军保护家臣(御家人—武士)的祖传土地的的有权,并对有功家臣赐予官职和土地;家臣对将军宣誓效忠,承担纳贡和军役的义务。但这也没有消除武士与将军之间的矛盾。为争权夺势,幕内讧不已。1221年京都朝廷乘幕府内讧,发动讨伐幕府的战争,结果失败了,史称“承久(承久3年)之乱。”1232年幕府制订“贞永式目”51条,做为幕府施政纲领和御家人法规,实际上民为全国性的法律。由于这些措施,13世纪中叶以后,政治才趋于稳固,经济有所发展。

镰仓幕府统治巩固未维持太久。13世纪末,由于蒙古人进攻和人民起义,日趋衰落。1333年天皇乘势联合不满将军统治的武士贵族推翻了镰仓幕府,但大权又落入武士足利尊氏手中,1336年攻入京都,另立天皇,自任“征夷大将军”并设立将军幕府,开始了“室町幕府”的统治(13361573年)。但废皇后于1336年逃到京都以南的吉野另立朝廷,与京都朝廷对立,直到1392年吉野朝廷被室町幕府消灭为止,史称“南北朝时期”。

在室町墓府统治后期,日本又陷入分裂。由于地方“守护”、“大名”割据势力发展,室町幕府走向没落,将军也只能管辖自己的直辖地了。各“守护”、“大名”间不断发生混战。最大的一次混战是1467年爆发的“应仁之乱”,为争夺将军继承权,细山氏与山名氏各纠集几十国的几十万兵力混战11年,京都化为焦土。从“应仁之乱”开始直到1573年室町幕府灭亡这一时期在日本历史上称为“战国时期”。

四、日本的统一

16世纪旧的封建贵族已完全没落了,代之而起的是新兴的武士阶级,即战国大名,他们都想梦想统治全国,因此他们注意蓄积经济力量,发展工商业,各地经济联系加强,实现国内统一的条件基本成熟了。广大农民、手工业者和商人在混战中生活动荡不安;要求停止内战,实现统一,封建统治者内部也希望有一个强大统一的政权对付人民的反抗。所以要求统一成为阶层的共同要求。在这种情况下,织田信长(Nobunaga
15341582年)才得以顺利地进行统一国家的斗争。

织田信长是尾张国大名,他采取各种措施壮大自己的势力,他在世时先后打败了36个大封建主,并于1573年推翻了室町幕府的统治。1582年,织田信长由于受到叛将的袭击被迫自杀。继织田信长朝廷统一斗争的是丰臣秀吉(Hideyoshi15361598年),他是日本历史
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他出身于低级武士,后在织田信长手下征战,暂露头角。织田信长死后,他打败其他对手,控制了政权,
1586年任太政大臣,改姓丰臣,他打着拥护天皇的名号,靠天皇权威来提高自己的威望,并发动四次战争,到1590年,基本完成了国内的统一。1594年,他又将北海道纳入日本版图。

丰臣秀吉虽掌握了实权,但他并未建立幕府,而是保存了天皇朝廷,还号召大家尊重天皇。他自任“关白”(摄政)。他采取各种措施,加强自己统治。他丈量全国土地,将农民分成小户,固定在小块份地上;没收民间武器,防止农民起义;他让武士移居城市,禁止他们转业从农或从商;允许工商业者自由营业,废除关卡和“座”,发展对外贸易,取消城市自治,将工商业者集中到大阪,直接控制沿海贸易城市,对外贸易实行特许证制,获得许可的商般称为“朱印船”,对工商业和贸易实行控制,这些措施加强了中央权利,有利于经济发展。丰臣秀吉还野心勃勃,想征服南洋和大陆,还于1592年发动侵朝战争,但以失败告终。

五、德川(江户)幕府的统治

丰臣秀吉死后、政治落入他的部将德川家康(Ieyasu15411616年,原姓平氏,后由天皇赐姓德川)手中。1603年获“征夷大将军”称号,在江户建立幕府,日本开始了德川幕府的统治、德川府上台后,为巩固自己的统治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1)剥夺敌对大名(包括丰臣氏)的土地,将最富庶和险要的地区为将军直辖地(“天领”),以此来扩充自己的力量,德川幕府将军的收入占全国的1/4,还拥有江户、京都和大阪等工商业城市。将军还拥有大批直属武士(“旗本”与“御家人”),这些武士俸禄世袭,为将军作战,使他在军事上拥有一支可压倒几十个大名的庞大军队。

2)采取各种措施加强莫府与下属的关系、建立了一种“幕藩体制”。将“藩”(大各领地、藩主在其领地内享有行政、司法、征税和指挥军队等权利),分为三类:“亲藩”(属德川家族)、“内藩”(谱代大名,将军亲信,领地一般较好),“外藩”(外样大名,关系较疏远,一般落在边境或位置不重要的地区)。三类“藩”交错安置在一起,让大名们互相牵制。1615年颁布“武家诸法度”,详细规定了大名应尽义务和应遵守的各种制度,包括对违犯者的惩罚措施。另外还实行“参觐制”和“交待制”(即每个大名每隔一年要到江户一次,朝觐将军;每个大名还须留一名人质,一般是大名妻子在幕府。)这些措施巩固了大名与将军的关系。德川幕府还不断完善中央幕府政权,设立“大老”,“老中”和“老年寄”三个重要官职(合称“三役”),辅佐将军。使日本成为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这样中央集权的幕府加上地方的藩国统治,就形成了所谓的“幕藩体制”。

3)完善身份制度,将全国居民分为“士农工商”四等,合称“四民”。武士(占人口1%)享有各种特权;农民称为“百姓”,可分为“本百姓”(自耕农)和“水吞百姓”(无田农民)两种。他们被束缚在土地上,以5户为一组,成为一个“连环保”,甚至对农民生活方式也有规定(不许吃大米,只能以杂粮、豆叶为食;不许穿好衣;甚至规定农民妻子如喜欢喝茶聊天,游山玩水就可离婚;农民难以度日而孩子又多的要送人,农民占人口的80%;手工业者和商人地位低于农民,称为“町人”,日常生活受着各种限制和歧视(如下雨不许打伞等等),商人地位是最低的,对他们的生活规范更有严格限制,但他们往往可凭着雄厚的经济力量与政府勾结,而摆脱限制。各等级都是世袭的,且不得与外通婚,成为一个封闭的集团。此外,在日本社会中还有一些“秽多”、“非人”,属半奴隶性质,从事最卑下的劳动。身份制的完善,有利于幕府对全国的控制。

4)对外实行“锁国政策”:德川幕府最初曾鼓励对外贸易以增加幕府的收入,不但与中国等亚洲国家密切往来,与欧洲国家也通商。但由于在贸易中西方枪炮转入,西南一带大名在贸易中不但获得丰厚利润,而且军备也得到加强,增强了割据实力;与西方贸易中,天主教随之传入,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的思想传播,不利于完善身份制。这都不利于幕府统治,1637年在今长崎县境内发生的岛原起义就利用了平等的口号,这加深了德川幕府对天主教的忌恨。1639年幕府颁布“锁国令”,只许中国、荷兰商人在长崎通商,其他国家和地方的通婚一律停止,外国商人和传教士一律驱逐出境。除医药、航海书笈外其他外国书笈一律不得进口。这个锁国政策执行长达2个世纪,严重阻碍了日本经济的发展。

中古时代亚洲主要国家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