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可汗时代–大唐往事

当初那么轻易就丢掉了的东西两京,如今收复回来倒都很容易,唐军好大的手笔。一来是唐朝被重重打了一下之后回过神来,二来则不能不感谢安庆绪–相信要是安禄山在的话,可能会稍难打一些。

但就在长安、洛阳的收复之后,唐朝内部又发生了一些事情……

18

唐朝内部出了什么事呢?

唐朝收复长安、洛阳,看似简单,但却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在唐军的十五万人中,除去朔方的兵,还有肃宗向回纥借来的人马。借兵的时候,肃宗与回纥约定:”克城之日,土地、士庶归唐,金帛、子女皆归回纥。”收复长安之后,回纥怀仁可汗的儿子叶护当即要求唐朝如约把这些好处交出来,唐军主帅李俶当然不答应,说现在刚收回来,还不好意思剥削,何况如果这么办的话洛阳就不好打了,等到洛阳也收复之后再履行”合同”也不晚。叶护”惊跃下马答拜,跪捧王足”,唯唯诺诺,还主动请求为广平王去收复洛阳–这是史书上的记载,但我真想不出来叶护有什么理由要对广平王这么恭敬,要知道,有求于人的不是回纥,而是唐啊。

话说收复长安之后,百姓、军士、胡虏等看见广平王李俶,都流着泪说”广平王真华、夷之主!”然后又夹道欢迎。肃宗听说这件事后,高兴的说:”朕不及也!”我仍然持怀疑态度,广平王又不是一个超级偶像级的人物,怎会受如此之待遇?–史官笑了笑,答曰:嘿嘿……事实上,广平王收复长安之后还干了一件比较蠢的事。当时朔方左厢兵马使仆固怀恩曾提议追击敌将安守忠、李归仁等人,广平王不答应,当夜仆固怀恩反复请求了四五次,都被挡了回来。结果第二天广平王再想派人去追的时候,已经晚了,这些敌将全都撤的无影无踪。

捷报传到了凤翔(至德二年二月,肃过至凤翔),群臣上表祝贺。既然都城收复了,接下来头等大事就是要把太上皇接回来,要知道,在表面文章上,众皇室成员的新身份还都得等他老人家定夺呢。

肃宗派人去请玄宗回来,又派人把李泌接了过来,告诉李泌,等把太上皇接回来后,他仍然回东宫当太子去。李泌一听大惊失色,问道:”贺表还能追回来吗?””已经走的远了。””太上皇不会回来了。””啊?”肃宗大吃一惊,这可大大出乎他的意料。按他的逻辑,既然自己表现出来恭敬谦卑的态度,那么一定能把玄宗”哄”来,可为什么李泌会认为玄宗不会再来呢?肃宗忙追问原因。李泌回答的很简单:”理势自然。”你已经登基为皇帝了,现在又派人去请前任皇帝回来,然后自己再回到原来的位置,这个放在谁身上也不信啊,玄宗活了七十多年,谙于世故,难免会猜疑,还以为这里会有什么阴谋呢。于是李泌提议再派一个人去送另一道贺表,说是”请速还京以就孝养之意”,这样玄宗就能来了。

当夜李泌就想辞职,认为自己”报德足矣”,应当”复为闲人”。肃宗当然不答应,李泌又提出来”五不可”:臣遇陛下太早,陛下任臣太重,宠臣太深,臣功太高,迹太奇。肃宗又想含浑过去,而李泌则仍然坚持己见,肃宗被弄的有点恼了,”你就这么不相信我?是不是把我看成是勾践了?”李泌自是得解释一番,然后说:”皇上现在对我这样,我有些事情都不敢说,等天下安定了,我又能再说什么事呢?”肃宗沉思了一下,问是不是因为没听他北伐的建议,李泌却提起建宁王之事。

上曰:”建宁,朕之爱子,性英果,艰难时有功,朕岂不知之!但因此为小人所教,欲害其兄,图继嗣,朕以社稷大计,不得已而除之。卿不细知其故邪?”对曰:”若有此心,广平当怨之。广平每与臣言其冤,辄流涕呜咽。臣今必辞陛下去,始敢言之耳。”上曰:”渠尝夜扪广平,意欲加害。(这就是肃宗所谓证据)”对曰:”此皆出谗人之口,岂有建宁之孝友聪明,肯为此乎!且陛下昔欲用建宁为元帅,臣请用广平。建宁若有此心,当深憾于臣;而以臣为忠,益相亲善,陛下以此可察其心矣。”上乃泣下曰:”先生言是也。既往不咎,朕不欲闻之。”

天可汗时代–大唐往事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