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可汗时代–大唐往事

十一月,史朝义自濮州北渡黄河,又被追赶而来的唐军打败。在这种不利的形势下,叛军中的邺郡节度使薛嵩和恒阳节度使张忠志纷纷以自己统领的地盘投降了唐朝。

第二年,即广德元年,公元七六三年,正月,史朝义屡战屡败。他的弑父行为再加上搞内乱当然不得人心,虽然他”虚怀礼下”,但并没有什么才能,又是常败将军,更难聚敛人气。这一回他失败后,来到莫州,又上了田承嗣的大当。在田承嗣鼓动下,史朝义亲自带领五千精兵出城去幽州搬兵。临别之时史朝义再三嘱托田承嗣,田承嗣则顿首流涕,十分忠诚的样子。而史朝义一走,田承嗣便投降了唐军,还把史朝义的母亲妻全都交给了唐军。史朝义又到范阳,但李怀仙也已降唐。史朝义又辗转去了几个地方,都不容纳他,他所率部众看到大势已去,也纷纷离去。此时史朝义十分悲苦,尝到了众叛亲离的滋味,也许他想到了他的父亲史思明,就在辗转的过程中,曾至梁乡拜了一下史思明的墓,可惜史思明在天之灵也没有保佑他。最后,史朝义带数百胡骑打算北去奚或契丹,又遭李怀仙穷追不舍。史朝义终于走投无路,自缢于林中。忽然觉得史朝义有点可怜……

这样,随着安史之乱最后一位首领的死,历时八年的安史之乱终于落下了帷幕。

当我们卸下黑色的幽默,再次回顾一下的时候,突然心情沉重了下来,感到的只有心痛。–安史之乱让人心痛,它无论对于谁来说,都是一场灾难。安史之乱使人口锐减,从皇家到平民,从文士到武将,死亡名单上名字写的满满的。没有谁从中真正受益,即使是发动者安禄山,也早早丧命于此,其后几人也都不得善终,家破人亡。玄宗、肃宗在战乱之下退位的退位,病死的病死,皇子皇孙们死掉的也不少。还有众多将士,高仙芝、封常清、张巡等等等等……还有,那些悲惨的百姓们……

让我们默哀,默哀,再默哀……

23

代宗的正式大业开始了。几乎和平定安史之乱同时,代宗也着手准备着剔除绊脚石。

第一个是李辅国。

前面说过,唐朝后来逐渐形成了宦官把持朝政的局面。其实本来太宗定下的制度是内侍省不置三品官,宦官们做的事情也无非”门阁守御、廷内扫除、禀食”,就是看看门、打扫一下卫生、端个饭菜什么的。武后时期宦官多了起来,到中宗时,宦官人数猛增,官品也有所提升,七品以上者达千人。不过中宗毕竟”无能”,不敢打破祖宗定下的规矩,哪里像玄宗,大刀阔斧的就把宫嫔人数加到了四万,宦官黄衣以上三千人,衣朱紫者千余人。如高力士,其实和”力士”一起的本来还有个”金刚”,后来金刚不知道哪里去了,就只剩力士了。–这是题外话。

高力士虽然得宠,但还不至于想染指宰相,而李辅国就明目张胆的要肃宗封他为宰相,肃宗对这件事挺发愁,不好直接说自己不愿意,只推托说群臣不愿意。李辅国倒也实在,还真在朝廷上找了裴冕”推荐”自己。肃宗心里这个气啊,跟萧华说,如果裴冕真要这么做了,他还真没法拒绝。肃宗要萧华出去和裴冕说一声,不要这么做,裴冕回答说”初无此事,吾臂可断,宰相不可得”。这样总算把这件事压下来了。

天可汗时代–大唐往事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