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朝开封气象编年(下)

关键词:气象,夏季雨涝。

宋徽宗政和八年暨重和元年(1118年)本年开封的夏末再有强降雨,造成严重的水灾。据邵博记载:“政和戊戌(八年)夏六月,京师大雨十日,水暴至,诸壁门皆塞以土。汴流涨溢,宫庙危甚,宰执庐于天汉桥上。”[90]连续降雨长达十天,内涝以及穿城而过的汴河涨溢泛滥,积水很深,几乎所有的房屋都进水被淹不能居住,连宰相也只好在地势高的天汉桥上搭建临时栖身之处。由于城外地势较高,朝廷为防止大水涌进城内,将所有的城门全部用土堵塞。如此大的水患在宋代开封气象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秋季雨水也不少。是年在开封的着名诗人陈与义有《秋雨》诗云:“萧萧十日雨,穏送祝融归。燕子经年梦,梧桐昨暮非。一凉恩到骨,四壁事多违。衮衮繁华地,西风吹客衣。”[91]秋末也有场大雨。“九月,掖庭大火,自甲夜达晓,大雨如倾,火益炽”。[92]
也有的史籍记作闰九月,“大内火。大火自甲夜达晓,爇五千余间,后苑广圣宫及宫人所居几尽,被焚死者甚多。时天大雨,火发雨如倾,畧不少止,而火益炽。或传上是夜微宿于外,然事秘不可得知。”[93]倾盆大雨是否成灾不得而知,因为火灾掩盖了大雨。

十一月上旬有雪。是年举行南郊祭天大礼,宋徽宗与蔡京有唱和诗。宋徽宗《己亥十一月十三日南郊祭天斋宫即事赐太师》中云:“报本精禋自国南,先期清庙宿斋严。层霄初扩同云霁,暖吹俄回海日暹。十万军容冰作阵,九街鸳瓦玉为檐。肃雍显相同元老,行庆均厘四海沾。”蔡京和诗云:“雪晴至日日初南,帝举明禋祀事严。万瓦沟中寒色在,一轮空外晓光暹。云和龙轸开冰辙,风暖鸾旗拂冻檐。共喜天心扶圣德,珠玑更误宠恩沾。”[94]己亥就是政和八年。诗中显示,十一月十三日举行南郊大典时,降雪停止,“十万军容冰作阵,九街鸳瓦玉为檐”则是雪景的反映。

宋徽宗宣和元年(1119年)

关键词:浮尘,水灾,冰雹。

三月庚午(二十四日),有浮尘降落并沾人衣服:“雨土着衣,主不肖者食禄。”[95]

宋徽宗朝开封气象编年(下)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