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孔子、孟子在开封

古都开封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据记载,上古时期,轩辕黄帝与养蚕创始人嫘祖(黄帝元妃)成婚在大梁,今开封城北既有轩辕城,又有造字圣人仓颉城与造字台遗址,并有仓颉墓尚存。至今城郊有轩辕和仓氏二姓后裔。

今开封城北之黑池,古称沙海,又名“圣女渊”,“玄鸟生商”这个典故就出于此渊。东周敬王匄将“九鼎”抛入沙海,即是此地。春秋时称仪,战国时魏迁都此地后改称大梁。春秋战国时期的开封(大梁),人杰地灵,故引来不少圣贤之士造访,老子、孔子、孟子就曾先后途经或应招此。兹分述如下:

老子西游宿大梁

据鹿邑县老子学会编印的《老子故里简介》:“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号老聃。其地先属陈国,后亡于楚国,苦县(今河南鹿邑)历乡曲仁里人(今太清宫址)。生于公元前571年(农历二月十五日),其父李干,在东都洛阳王室任微职,但给少年李耳有读书的好机会。成人后在王室当了一名‘征藏史’或叫‘守藏史’,是管理朝中的典籍档案资料,约当今的故宫档案资料管理员。在天子召开大臣会议时让他记录,因职位低无座位,让他依柱而记,故称他‘柱下史’。”据《孔子家语》:鲁昭公二十年(前522)孔子到东都以观光为名,前去拜访老子问礼(洛阳有问礼碑尚存)。于鲁昭公二十六年(前516),周王室发生了争夺王位大乱不止,他看到此情,就辞职返归故里苦县,设坛讲学修道强身。他既在家讲学又外出到宋、齐、鲁、曹等国讲学修道,非在家过隐居生活。后于鲁昭公二十七年(前515)孔子又从家前往老子故里今鹿邑请教周礼。

后至鲁哀公十七年(前478)楚灭陈国,老子遭亡国之痛,忍痛离家西游而去。

据《庄子·寓言篇》有一段记载:“阳子居南之沛。老子已西游,邀于郊,至于梁(今开封)而遇老子……。”在释文中记:“阳子居往沛(今江苏境)在途中大梁见老子,二人同住旅店后,阳子居向老子施礼请教诲……。”此旅店之处,据已故开封市史志专家孔宪易先生说:即今延庆观一带。后至魏惠王迁大梁之后,庄周(庄子)几次来大梁找好友惠施(魏惠王相)谈论治国之道,亦曾来老子住地询问遗事。后至东汉张道陵(张天师)西去四川修道之前,相传:他先去今鹿邑问老子西去路线,他也沿着老子西游之路过今开封延庆观一带访问。

后至宋代老子同乡道徒陈抟,被宋太宗召见至京师开封,赐他宫院不住,他要求住老子西游故居之地,今延庆观一带。后至宋太宗子真宗(赵恒),因他父亲信奉道教,亦专程前往今鹿邑对老子朝拜加封,故后来在今延庆观址建道观朝元万寿宫。此后至金、元时期,道家王喆、明代张三丰等均来此修道(金代新建重阳观、元代名朝元宫、明代改称延庆观),已成全国除鹿邑之外第二道教圣地。此道教是国产如《道德经》含有唯物辩证哲理:如“无为而治”就是不图名、不图利。鲁迅说过:“不读《道德经》书,不知中国文化,不知人生真谛。”胡适说:“老子是中国哲学的鼻祖,是中国哲学。史上第一位真正的哲学家。”

当今盛世,开封正在弘扬大宋文化之际,应弘扬开封的道观文化,发展旅游业。上述老子与阳子居在大梁旅店相见之后,老子继续西行至函谷关(农历五月壬午),函谷关令尹喜夜观星象发现天空中“紫气东来”,他觉知到近几天有圣人或奇人过此。没几日,有一老者白胡雪眉满面红光骑着青牛过此,心中暗喜就是此人,尹喜恭敬地问后,得知此人是老子李耳,恳求老子留下把道教真谛写出留下传世。看尹喜请求诚意,便留下着上、下篇言道之意五千余言,故后称《道德经》。

成书之后,谢绝求他长期留下,又西去入秦地传道修行若干年,后卒于扶风,葬于槐里(二地均在今陕西境)。至于老子寿终年龄,据鹿邑新修《鹿邑县志》:“李耳(老子)生于公元前571年,卒于约471年,终年约百岁。他西游过大梁(今开封)时是51岁。

孔子列国讲学途经仪邑

孔子,据《孔子大辞典》:“生于公元前551年,卒于前479年,终年73岁。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名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人。其父名纥,字叔,又称叔梁纥。其母颜徵在。”据《诸子百家大辞典》记载:孔子三岁丧父,十七岁亡母。自此他就勤学好问立志前进。于51岁时,任鲁国中都宰,司寇之职(约宰相)。在职之间,与主公政见不合,约几个月离职而去。至54岁与弟子周游列国讲学。他出国讲学首先是卫国,据当今新修《濮阳市志·大事记》记载:孔子先后4次适卫,向卫灵公宣讲“仁政”治国主张,历时8年之久。又至宋、陈、蔡、郑等国讲学。由于时处“春秋”大乱之际,讲“仁政”、“德政”不治“时代症”,故曰孔子不得志。他在外漂泊14年,至68岁(前484)返回鲁国与子弟着书立说,约5年。至73岁(前479)时着书大成而寿终。

据当今新修《兰考县志·大事记》记载:卫灵公二十九年(前496),孔子由鲁适卫,过匡(长垣)至卫国南鄙仪邑(今县东11公里仪封乡东北一带),封人请见,后人称其地为圣陵岗。

孔子过此是否到过今开封?有一事请教城乡父老乡亲,笔者于20世纪80年代搞郊区地方志工作时,曾先后几次到今城北约10公里的刘庄村北古仓颉墓与造字台遗址实地查看访问。据刘庄一位老先生说:传说孔子还来看过仓颉造的字,说当时造字台上还有28个字,孔子看后一个也不认识。故有“仓颉造字孔子猜,二十八字一未开”。这28个字据宋代《淳化字帖》上记载,说是古代少数民族彝族文字,非仓颉所造。仓颉造的字是唯物像形,此28个字经专家鉴定,不是仓颉所书的。

据新修《杞县地名志》记载:孔子周游列国讲学,一次路过阳堌乡、圉镇乡,二地均有行宫圣迹记载,传说自此去今新郑县。据《新郑县志·大事记》记载:“东周敬王匄二十八年(前492),孔子游列国讲学至新郑国都东门外。”此事在20世纪70年代“批林批孔”运动时说:孔子在郑国如“丧家之犬”,即指此地东门外。

孟子奉魏惠王招贤来大梁

老子、孔子、孟子在开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