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龙亭景区文化旅游发展构想

河南开封龙亭景区是六朝皇宫遗址,4A级旅游景区。园内的龙亭大殿是闻名遐迩的文物古迹,是古都开封的象征性建筑,旅游界有“开封览胜必游龙亭”之说。多年来,龙亭景区积极配合开封市委、市政府发展文化旅游的发展战略,努力促进文化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以大宋文化为核心,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宫廷文化品牌。

2011年2月,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被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龙亭宋代宫廷文化产业区位居“十二产业区”前列,这意味着开封市已将龙亭景区独特的宫廷文化品牌推向了市场前沿,增加了龙亭景区文化积淀的市场份额。今年龙亭大殿申报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这在一定层面上提升了文物保护力度和景区的文物价值。近几年,龙亭加强了对景区发展的统筹规划,首先明确发展定位,以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为载体,结合景区的文化特色和资源优势,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其次在围绕宫廷文化的深化上做文章,增强软实力,完善旅游设施,树立龙亭的品牌节会,为今后创建5A级景区打好基础,以景区自身独有的文化元素成就大事业,绘就产业园区的美好蓝图!

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龙亭景区长期发展的宝贵资源

开封作为七朝古都,七个朝代中有六朝的皇宫建在今天的龙亭景区,巍峨的龙亭大殿和碧波荡漾的潘杨二湖,就是历史上六朝皇宫所在的位置。现在的龙亭大殿是清代的万寿宫主题建筑,地下5米深处是明代的周王府宫殿建筑群,地下8米深处是北宋皇宫建筑的遗迹。龙亭湖下面的“宫摞宫”,是开封城摞城景观的精华所在,是潜藏地下于地下的稀世珍宝,是难以计数的有形资产。

龙亭的历史就是开封城市历史的一个缩影。对于土生土长的开封市民来讲,龙亭承载了人们童年的美好记忆,漫步在龙亭,仰望着巍峨的龙亭大殿,凝视着儿时爬上爬下的蟠龙御道,它们是人们心中美好信仰和梦想的见证,无数游客的精、气、神弥散在殿、馆、廊间,建筑因之就有了感情和生命。老百姓对龙亭的关注程度,超过了其他任何景区,龙亭那定格的殿宇形象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无可替代!

龙亭无论是地理位置、历史渊源,还是人文风貌,在开封旅游界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但是目前的发展形势使我们清醒的意识到,靠天吃饭已成为历史,赖以生存的固定收入终将取尽。景区光靠建筑物是不能持续吸引游客的,做旅游最终都是做文化。景区要有生命力,就必须完成文化的突围。如何将龙亭打造成文化特色景区,使景区的文化优势逐步向着产业优势转化,是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的课题。

二、提升宫廷文化历史品位,挖掘文化元素,整合旅游路线

目前,人们的旅游方式已经由初级的观光赏景逐步向高品质的文化体验和度假休闲发展。要想做强文化旅游,就要把旅游要素做到位。龙亭需要改变旅游参观路线的格局,具体设想是:以龙亭大殿为中心,在南、北中轴展线上,找准文化切入点,建设展现宫廷文化的核心区,形成“东湖岛–龙亭大殿–演艺厅–拱辰门”的长线发展格局,针对这四处核心区及辐射地带,制定了发展规划实施措施。

一是加强龙亭景区东湖岛的利用。1981年文物考古队在龙亭的东湖岛曾经挖掘到周王府的断层面。我们现对东湖岛进行全新的规划设计,东面建设木质亭台楼阁,既可观景避暑,又可经营皇家茶庄,并引入宋词乐舞演出。皇家品茗的高端品位、典雅的古曲诗词吟唱与宫廷文化十分贴切。西面的假山山体可建一个“模拟考古博物馆”,宗旨是不扰地下文物,形式为半地下的四方坑,坑体内侧做成“宫摞宫”的断层面;树立说明牌,详述当年宫殿叠压的历史情况及20世纪80年代考古挖掘的艰辛过程,以体现历史的厚重感,激发游客对历史的思考。

二是围绕宋朝皇帝活动增添布展设施。目前龙亭公园除了展室内反映北宋九帝执政时的重大事件的蜡像外,展示给游客的宋宫廷文化元素较少,气氛不够浓厚。现在的龙亭大殿内,已经恢复布置成皇宫朝殿的样貌,龙椅及宫殿的陈设一应俱全,显示出龙亭大殿威严凝重的气势。我们还要将东、西院厢房改造成宋文化展览馆,增设体现宫廷文化氛围的展品。展示内容有:(1)皇室成员的办公、生活用品。如寝具、食具,皇室内眷华丽的衣物、饰品,圣旨、皇榜,怡情养性的物品,展现出皇家内宫生活的侧面。(2)文房四宝、书籍、书法、绘画作品,如宋徽宗的《祥云瑞鹤图》等有代表性的画作,展示出北宋时期文化造诣达到了世界顶峰。能够满足游客的猎奇心理,和对皇室生活神秘感的探究。(3)增加行为艺术展示活动,如皇帝绘画、皇子读书、嫔妃化妆、宫人抚琴、体罚惩戒等,开拓了艺术表现手法,直观的看到皇宫生活由真人演示的场面。(4)四大发明的三项都在北宋时期,指南针模型、造纸技术、火药生产过程也都可以模拟场景,再现北宋盛世科技发达,领先于世界水平。(5)增加刺绣、官瓷等现场制作的作坊,使游客可以观赏、体验,参与其中。

三是建设室内演艺场所。目前龙亭公园缺少室内演艺场所,计划建设一个多媒体演出放映厅。除了室外的宫廷节目外,再编排一些游客能够参与、互动的宫廷文化活动,如皇帝祝寿庆典、召见外国使臣、献贡作舞、科考殿试等内容,增加趣味性;或者抓住游客心理,编排“杯影斧声”、“狸猫换太子”的后续故事等剧目,增加神秘看点。另外引入高科技手段,大手笔制作龙亭“宫摞宫”的3D影像作品,反复播放,给游客视觉的震撼和情感的释放。3D影像作品的制作、放映可以执行市场化操作。

四是拟将北大门改建成“拱辰门”。目前龙亭景区的北大门比较狭窄,计划进行改建。将结合历史,把大门两边扩建城垛口宫墙式围墙;北门外扩建停车场,满足停车需要。停车场的东侧建造一座两层宋式建筑的大型旅游品购物超市。建设及经营可招商引资,实行市场化运作,积极走“文商旅”的发展模式,打破依靠门票经济运营的模式。

五是在龙亭南大门——城市中轴线北端的黄金位置,安装一部最先进的P10全彩显示屏,通过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龙亭的文字、风光图片等,白天夜间不间断播出,用以宣传龙亭独特的宫廷文化。

三、开拓发展思路,提升软实力,争创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

龙亭景区于2002年已争创了4A级旅游风景区。今年,我们按照5A级标准升级了龙亭公园的官方网站,开通了官方微博。以网络宣传为平台,扩展了宣传辐射面,增加了受众数量。为了增强景区的服务质量以及软环境建设水平,公园还应做好以下工作:1、加强对景区讲解员的培训,为延长游客在景区的参观时间,延伸讲解路线,增加讲解内容;不断提高讲解水平,增加讲解的知识性、趣味性、灵活性。在展厅蜡像馆增加语音讲解服务。2、今年增加的电子门检售票系统,减轻了人工操作的不便,减少了人情票的现象;结合网站开辟“网络售票”的模式,开拓售票渠道,以增加收入。3、大力开发旅游纪念品,提升景区的文化品位。如开发与景区文化相关的书画作品,展示龙亭大殿的刺绣作品等等旅游品。通过多种经营手段来增加收入渠道。4、广开思路,增加演艺内容,创新旅游推介手段。今年菊会期间的“金秋旅游推介会”,龙亭为全国旅游经销商倾情演绎了《杯酒释兵权》的精彩片段;在书店街开街仪式上,龙亭以皇帝皇后率领文武大臣等盛装巡街、为商户揭匾的方式助兴。菊会期间增加了园内演出的节目场次,《九帝迎宾》、《杯酒释兵权》、《狸猫换太子》等十余个宫廷剧目轮番上演,宋文化中的宫廷人物翩翩走来,与菊花、人潮相融合,游客通过观看实景演艺,对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人们纷纷拿出相机拍照录像,发送上网、微博交流,演员们演绎的龙亭宫廷文化被无极限的传播开来。下一步会将潘杨二湖的水面很好利用起来,开发水上娱乐项目和水上演艺节目。5、我园十分注重景区文化内涵的提升,建立了文物保护档案,根据《营造法式》等书籍、文献资料对宋、明、清的古建筑的建筑规制、式样、细节要求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一套完善的建筑模式文本资料,为今后的开发建设打下基础。6、不断完善景观意境。北宋的宫廷皇家园林艺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宋徽宗执政时期跨越皇城再度扩建宫苑,史称“延福第六位”、“艮岳”。这种密集的宫殿群与大型园林相结合的建筑形式,在我国古代是少见的,从而形成了北宋晚期宫城建筑、园林上的一大特色。龙亭景区有着园林造景、植物培育、搭配种植的专业人才队伍,致力于将皇家文化氛围与现代园林造景技术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完善园林景观意境。7、选定、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提升龙亭景区的文化内涵。

四、打造一流菊会主会场
逐步提升节会品牌价值

开封市龙亭景区文化旅游发展构想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