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乱华羯族人的发迹史

羯族人从哪来的,在西晋末是如何崛起的?

羯族人在中国历史上算是昙花一现,西晋末年出现的五胡乱华才让羯族人被华夏知晓,所谓的五胡乱华,就是指匈奴、鲜卑、羯、羌、氐五个胡族南下中原,对中原地区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差一点导致汉族在北方被灭族。

羯族人是非常特殊的一个胡族,匈奴、鲜卑、羌、氐等胡族与汉人打了几百年的交道,匈奴就不用说了,鲜卑在匈奴衰弱后开始在北方草原兴起,东汉到三国时期,鲜卑的势力一度超过了乌桓,而羌人与东汉在西北进行了长达百年的战争,氐人势力一直较弱,常年依附于汉朝,彼此之间非常熟悉了,只有羯族人显得非常陌生。

一、羯族人从哪来的?

羯族是当时依附于匈奴的一个分支,匈奴人内部并不全是纯种的匈奴人,同样也有很多其他民族混杂在内,比如月氏人、东胡人、塞种人、丁零人、浑庾人等等,这些人都是匈奴征服的民族,成为匈奴的一部分,羯族人也是其中之一。

羯族人的发迹历程

羯人面部特征

羯族人的相貌史书有过记载,主要有三个特征:一是高鼻梁,二是深眼框,三是身上有羊臭的味道,一般的游牧民族应该都有这个味道,毕竟要养羊的嘛。

羯族人的发迹历程

从羯族人的长相来看,他们高鼻深目,面部多须,应该是中亚、西亚人种。史书记载,因为他们聚居的地方被称为羯室,因此被称为羯族。但据陈寅恪先生的考证,这是不对的,羯室是因为先有羯族才叫羯室,而不是先有羯室才有羯族。羯族应该是后来被称为昭武九姓的一支,羯在其本族语言中有勇猛战士的意思。

关于羯族人的来历,史书有多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来自粟特族,这是中亚的一个白色人种,跟今天的伊朗人有些类似,粟特族人在西域建立了一个国家叫石国,在今乌兹别克斯坦,据说后赵的开国君主石勒就是石国人,也就是粟特族人。

第二种说法是羯人来自中亚康居人统治下的索格底亚那人,第三种说法是羯人来自中亚康居人,康居在今土库曼斯坦一带,与伊朗和乌兹别克斯坦交界,无论是康居人,还是康居人统治下的索格底亚那人,都把羯人指向中亚人种。

第四种说法是羯人来自小月氏人,月氏人原本生活在河西走廊一带,匈奴强大后,征服了月氏人,一部分月氏人被迫不断西迁,成为后来的大月氏,一部分月氏人不愿意西迁,南下与羌人杂居,就是小月氏,小月氏人生活在今天的甘肃及青海一带,与汉人交界,生活习惯受到汉人影响,也有可能就是后来羯人。

不管是哪一种来源,羯人被匈奴人征服后,一起跟随匈奴,成为匈奴的别部,也就是一个分支,羯人与匈奴在外貌特征和地位上都有所不同。

二、羯人如何崛起的?

简单地说是:西晋八王之乱导致五胡乱华,羯人跟着匈奴人一起崛起的。

西晋统一三国后,华夏归于统一,开启了短暂的治世,由于中原生活趋于稳定,北方及西北的少数民族开始不断内迁,匈奴本来是依附于东汉的,东汉灭亡后,依附于曹魏,曹魏灭亡后,又依附于西晋,而原本依附于匈奴的羯族人,地位就更加低微,部分人成为汉人地主和官僚的奴隶。

晋武帝司马炎去世后,司马衷即位为帝,但由于司马衷智商不够,无法治国,于是朝政由外戚杨骏控制,皇后贾南风想插手朝政,不甘心杨骏控制朝政,于是联合楚王司马玮,发动政变,杀死杨骏,由此开启了八王之乱,司马氏皇族的几个诸侯王相互攻杀,持续了15年时间,严重削弱了西晋的统治力量,引发了外族入侵事件,也就是五胡乱华的开始。

五胡乱华最初是由氐族和匈奴族开启的,公元304年,氐族领袖李雄占据成都,自称成都王,并割据一方,这就是历史上的“成汉政权”,同一年,匈奴王族刘渊在今山西离石起兵反晋,自称为大单于,后又称汉王,刘渊是南匈奴单于于夫罗的孙子,因为自认是汉朝的亲戚,所以改为刘姓,刘渊聚集了5万匈奴人马,这就是历史上的“汉赵政权”。

羯族人石勒,出身贫苦,曾卖身为奴,生性豪爽。后来,不少人归附了石勒,帮助他起事。此事在《晋书》中也有记载:

最先归归附石勒的,主要是王阳、夔安、支雄、冀保、吴豫、刘鹰、桃豹和逯明八人,号称“八骑”;后来又有郭敖、刘征、刘宝、张噎仆、呼延莫、郭黑略、张越、孔豚、赵鹿、支屈六等十人加入,加上此前八人,统称为“十八骑”。——据《晋书·石勒上》整理

石勒的十八骑,最初多是流民,身体强健,善于骑射,成为了他起家的资本。
(由于石勒身处幽燕之地,后人或以此演绎出了“燕云十八骑”的故事,并将其安插在了罗艺的身上,并被影视剧大家渲染。)

刘渊多次与晋军交战,打败了晋军,站稳了脚跟,并开始扩大势力范围,没多久,羯族人石勒率领十八骑也投靠了刘渊。到公元308年,刘渊称帝,之后刘渊派儿子刘聪率军攻打洛阳,但是失败了,派出石勒率军攻打邺城,石勒则获得胜利。

公元310年,刘渊去世,其子刘和即位,但被刘聪杀死,刘聪自立为帝,公元311年,石勒与刘曜率军在今河南鹿邑西南歼灭十万晋军主力,杀死晋朝太尉,随后攻入西晋都城洛阳,俘虏了晋怀帝,并杀死了西晋的王公贵族、大臣百姓三万多人,晋怀帝的侄子晋愍帝在长安被拥立为帝,316年刘曜率军攻入长安,俘虏了晋愍帝,晋怀帝与晋愍帝先后被杀,西晋灭亡,匈奴人为主的汉赵政权控制了大部分北方地区。

随后汉赵政权发生内乱,刘曜成为皇帝,进而与石勒发生矛盾,公元319年,石勒自称为大单于、赵王,建立后赵政权,与汉赵政权分道扬镳,同时双方不断发生战争,公元329年,石勒在洛阳打败并俘虏刘曜,随后汉赵政权被石勒灭亡。

羯族人的发迹历程

汉赵政权虽然是匈奴人为主,但其实也是个大杂烩,有匈奴人、有汉人、有羯族人,还有其他少数民族,汉赵政权被灭亡后,石勒建立的后赵政权也是个大杂烩,同样有很多不同民族,石勒因为自己是羯族人,所以就把家乡大量的羯族人迁到他的都城襄国(今河北邢台)来,同时纵容羯族人欺压其他民族,这个时候是羯族人最辉煌的时期,羯族人的势力达到了顶峰,并成为北方最大的统治力量。

五胡乱华羯族人的发迹史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