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乱华的羯族人是如何消失的

公元333年后赵明帝羯人石勒去世,石勒的侄子石虎自称天王,将石勒妻妾、子孙屠杀殆尽。石虎统治时期极度荒淫残暴,肆意屠杀大臣、百姓,致使民不聊生,社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人民起义不断。

349年石虎篡位为帝,石虎横征暴敛、杀戮过重,北方汉人大量被屠杀,百姓纷纷逃亡或者聚集自守,羯人石虎的统治导致了各民族严重的对立以及尖锐的社会矛盾。

五胡乱华的羯族人是如何消失的

羯族政权创建者:石勒

石虎在位期间,所立的第一个太子是石邃,父子之间产生了矛盾,最后石虎杀死了石邃,以及石邃宫中的同党,并诛灭了石邃的家人,把自己的儿子给灭了族,这种行为算得上真正的残暴,这还没完,石邃被杀后,石虎立另一个儿子石宣为太子,因为石虎更偏爱另一个儿子石韬,于是太子石宣刺杀兄弟石韬,石虎得知后,又杀死了石宣,把石宣给灭了族。

历史上父亲把两个儿子灭了族这种事,也只有羯族人石虎做得出来,都说虎毒不食子,可是石虎都杀了自己两个儿子了,还是灭族,把孙子辈也杀了,另外还把石宣东宫的官吏差役几千人连带诛杀,同时还把东宫卫士十余万人贬到边境去当守卫,因此还引发了一万多东宫卫士的造反,这次起义动摇了后赵政权的统治。石虎死后子孙自相残杀,后赵迅速灭亡。

五胡乱华的羯族人是如何消失的

羯族政权暴君:石虎

石虎去世后,年仅十年的幼子石世即位,后赵政权开始了混乱,石虎的儿子们开始自相残杀,争夺帝位。首先是石虎的第九子石遵杀死了石世,自立为帝,石世只当了21天皇帝就被自己的异母兄弟杀了,之后石虎的第五子石冲率军讨伐自己的哥哥石遵,石冲兵败,被冉闵所杀。

冉闵逐渐成长为后赵政权数一数二的权臣与实力派将领,石遵没有儿子,为了拉拢冉闵,以将来立他为太子的理由拉拢冉闵,但实际上却立了自己的侄子石衍为太子,引发了冉闵的不满,冉闵的身份其实是汉人,只是他的父亲被石虎收养,他在后赵政权的身份特殊,石遵后来担心冉闵的权力过大,想要除掉他,结果冉闵听到风声,先下手为强,杀死了石遵与石衍,立石虎的第3个儿子石鉴为皇帝。

冉闵掌权后,引发了羯人为主的石氏皇族的不满,石成、石启、石晖等皇族谋杀冉闵,结果失败全部被杀,然后羯人将领孙伏都、刘铢等人集结了三千羯兵也准备刺杀冉闵,结果也失败被杀,这件事引发了五胡十六国时期一件重大的事,这就是杀胡令。

因为屡次行刺冉闵的人都是羯人,冉闵认为羯人就是他的敌人,再加上冉闵本来就是汉人,与羯族人是完全不同的体貌特征,这就是身份认同感,为了保证自己的政权,冉闵开始以汉人为依托实行杀胡令,同时积极向汉人政权东晋求援,并下达命令:

凡是斩杀一个胡人首级送到凤阳门的,文官进位三等,武职都任牙门。

命令一下达,后赵政权大乱,因为后赵政权本来就是胡汉杂居的,石氏皇族都是羯人,而冉闵则是汉人,冉闵亲自率领手下诛杀羯人,凡是长得像羯胡的人一律诛杀,不分男女老幼、贫贱富贵,只要是胡人就杀,听命于冉闵的各地军队也开始诛杀胡人,一天之内就杀了数万胡人,整个杀胡令颁布期间,杀死了20多万胡人。

五胡乱华的羯族人是如何消失的

杀胡令

傀儡皇帝的石鉴也被冉闵废掉杀死,同时一并杀死的还有石虎的28个孙子,石虎的第11个儿子石祗自立为后赵皇帝,不久也被部将杀死,首级被送给冉闵,之后,以羯人为主的石氏皇族被冉闵灭了族,后赵政权也随之灭亡。

从石虎作死开始,五胡乱华进入最惨烈的时期。直接灭亡羯人的主要是冉闵,他后来建立了五胡十六国时期短暂的冉魏政权。

羯人灭亡的原因是很多的,主要原因有几个:

1、羯人不懂治理国家。

不管是开国之君石勒,还是后来的皇帝石虎,都以残暴统治著称,北方汉人大肆被屠杀,很大原因就是石勒与石虎的责任,他们根本不懂得治理国家,只是靠武力一时的强大而建立了政权,这样的政权是不能长久的,然而后赵政权仅仅存在了32年就灭亡了。

五胡乱华的羯族人是如何消失的

汉人英雄冉闵

2、羯人内部权力斗争激烈。

从石虎开始,羯人内部的权力斗争极其激烈,而且没有一丝的伦理道德存在,石虎本人就是靠篡位当上皇帝的,然后父亲杀儿子,儿子也想谋害父亲,石虎去世之后,就是兄弟之间自相残杀,整个政权没有一个核心,全是亲戚之间的屠杀,这一点跟西晋的八王之乱是一样的,权力斗争严重削弱了后赵的统治基础,所以才会被冉闵所灭亡。

3、羯人本来就不多。

羯人的数量本来就不多,后来大量被石勒接到后赵统治区居住,他们的人数并不多,冉闵颁布杀胡令时,大多数被杀,少部分逃走的人也是隐姓埋名,融入了其他民族,不敢再露面了,也有一部分逃到了北方,后来就不知下落了,退出历史舞台。

五胡乱华的羯族人是如何消失的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