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各个朝代的疆域有多大呢?

1928年国民党政府定都南京后,废除道制,在省县之间设立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作为省的派出机构指导、监督几个县的工作。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最初是蒋介石为围剿革命根据地的军事需要而设立的,后来逐步发展成具有军事、行政、经济等综合职能的机构,到1947年底国统区共设了209个行政督察专员区(简称专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也先后设立了90个行政督察区。

新中国成立后,在省(自治区)与县中间继续设立一个管理层,包括作为一级行政区划建制的自治州和省辖设区的市及作为省政府派出机构的专区。“文革”期间专区机构实行党政合一,专区改称地区。市领导县的体制多由地区领导县体制演变而来,并逐渐取代地区而成为地级管理层的主体。  

宋王朝在很多汉人心中是个阴影,正是从这个时期,汉族统治的区域面临了空前的危机。很多人都认为宋朝与大辽(契丹族)、西夏(回鹘)、金(女真)、元(蒙古)的战争应属于国家与国家的战争,我不这么认为。其性质应同春秋战国时期国家内战一个性质,因为早在公元前100年时,这四个国家的领土已在当时的汉朝领土范围内了,即使是在公元七世纪,这几个国家开国领土也都在唐王朝的范围内。所以这个时期所涌现的英雄,如杨继业、岳飞、文天祥等人不应属于民族英雄的范畴。另外一点,我认为之所以宋朝有如此庞大的军事力量却遇到了汉族统治的最大危机,以至于前所未有的让少数民族统治了中原广大地区,正是因为宋朝没能正确处理民族问题,缺乏汉朝、唐朝敢于吸收少数民族所长的魄力,相反的,对一切少数民族的东西采取了压迫、鄙视、排斥、敌视的态度,因而宋朝无论在军事还是经济都没有让世人景仰的地方,有的只是无限的遗憾。 
  接下来的元朝,我国第一个有少数民族统治的朝代。十三世纪欧亚大陆是蒙古人称雄的时代,蒙古人建起了西起乌克兰、地中海,东到太平洋,北达西伯利亚,南至南中国海的空前规模的大帝国,面积当有三千多万平方公里。以今中国地域为主的元帝国是蒙古四大帝国之一,面积有一千多万平方公里。成吉思汗、忽必烈创造的辉煌常令现代中国人引以自豪。但是这个强大的帝国昙花一现,只存在了一百年的历史就被明朝所推翻。原因我想很简单,也是没能处理好民族问题。长打二百余年(从开始灭金算起)的与汉族接触,一直采取高压政策,而且拒绝同化,始终保持着游牧民族的习性,这一切都不利于长期的安定统治,所以蒙古族既是成功的,也是失败的。 
  十四世纪中叶,在明洪武帝朱元璋带领下,汉族终于收回了对中国的统治权。这个最后的由汉族王朝把中华文化发挥到一个极至,建立当时世界最强大的国家。然而明朝版图只有三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为纯汉族规模的国家,其国土轮廓翻开现在的中国地图依稀可见,其本土的北部和西部边界基本就是今天内地与蒙古、维吾尔、藏等少数民族自治地方的分界线。很遗憾,明朝也没能完成恢复中国版图的使命,更没能很好的处理民族关系。 

  十七世纪,女真人在努尔哈赤的带领下完成统一,并在明朝政府的长期经济压迫下宣布与明朝为敌,由当时的明朝领土属地建州卫起兵,显示了冷兵器时代游猎民族对农业民族的武力上的优势,建立了一支十万人的八旗军队,国号后金,人口不足百万(事实上满族人至今人口不足百万)。后更名清,不仅打败腐朽的明军,而且消灭兴盛的农民军,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统治王朝。在此之后,攻取台湾、稳定汉族地区统治,以游牧民族固有的扩张冲动,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不断用兵西北、西南,将内外蒙古、新疆、青海、西藏纳入版图,加上今吉林、黑龙江两省及以北、以东地区,形成中国历史上由中原统治者实际控制的空前规模的大帝国,西北达巴尔喀什湖、帕米尔,西南抵喜马拉雅山,北到外兴安岭,面积达到一千三百多万平方公里。至此,中国达到历史上最后一个鼎盛时期。清朝统治268年,能够以不足百万的人口统治中国,并超过宋、元、明的国力成就,达到康乾盛世,(似乎我们学过的历史课本里只有两个盛世。另一个是开元盛世。)正是因为清朝能教好的处理民族问题,其中包括:

一、沿用汉族人的官吏制度、重用汉人文官、放弃游牧习性改为农耕,完成和汉族的同化;

二、尊重边陲少数民族及其生活、文化习惯(在北京随处可见的皇家碑文上,都是四面由汉、满、蒙、藏四族语言分别篆刻),尤以乾隆远赴伊犁接见从沙俄归来的蒙古土尔扈特部、及册封班阐、达赖为显著;

三、放弃自己信仰的萨满教,政治上以汉族的儒家思想治国,宗教上以藏、蒙信仰的喇嘛教治心。

正是有了这样良好的处理民族问题的方式,才得以稳定发展,唤来了中华民族又一个青春。诚然,在其统治末期,丧失了中国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大量的国土沦丧,成为一个丧权辱国的政府。但我们不该抹杀清朝对中国作出的贡献,更不能抹杀少数民族为中国作出的贡献。想想明朝区区三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领土,直至乾隆年间一千三百万平方公里的版图。其实中国的落后并不是哪个民族统治造成的,而真正让中国落后的是自明朝来的闭关锁国、几千年来的以仁为中心的儒家思想和一直领先世界之后的盲目自大,从根本上说是封建社会这一政治制度的落后而导致中华民族的暂时落后。

此文统计的各朝代疆域面积太精确了!

历史上各个朝代的疆域有多大呢?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