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在东亚战胜穆斯林

1541年的一天,天没有亮,靠近福建宁德市的海面上突然传来了隆隆的炮声。在地平线上升起的微光下,十几艘木制帆船和武装渔船正在互相追逐。其中6艘欧式武装帆船和数艘武装渔船,一直被两艘武装渔船和两艘武装商船追着打。他们一方挂着葡萄牙国旗,另一方挂着象征着穆斯林的绿色旗帜。

葡萄牙在东亚战胜穆斯林
葡萄牙在东亚战胜穆斯林

双方的火炮一直在互相轰击,战况异常激烈。葡萄牙人的炮弹异常精准,穆斯林人的炮弹大多打偏。一轮炮击之后,葡萄牙人的武装商船趁机冲向了穆斯林一方的旗舰,接着又是一轮火枪齐射。旗舰上的穆斯林战士还没有反应过来,便纷纷中弹倒地不起。剩余的穆斯林战士,只得钻进船舱中进行躲避。

甲班上,穆斯林战士的哀嚎声不绝于耳,侥幸躲进船舱里的穆斯林战士也如同惊弓之鸟。他们的领袖亚齐不甘心失败。经过短暂的部署之后,船舱里的穆斯林战士怒吼着一起冲了出去。

此时,葡萄牙人平托和法利亚领导的武装已经登上了穆斯林人的旗舰。他们正在用刺刀收割地上的穆斯林战士。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冲出来的穆斯林战士,很快同他们恶斗在了一起。

一旁的穆斯林战船见状,纷纷冲上前来企图解救旗舰。然而,葡萄牙人猛烈的炮火很快将他们轰了回去。穆斯林人的两艘武装渔船,也在这次轰击中被炸成了碎片。剩余的穆斯林战船意识到自己根本无法扭转战局。在救出身负重伤的首领亚齐之后,他们只能选择弃船逃入岸上的营寨中坚守。

葡萄牙人很快追到了岸上。他们并没有选择强攻穆斯林人的营寨,而是对他们展开了火攻。亚齐的临时营寨大部分由木头建造。葡萄牙人一点火,整个营寨立马烧了起来。藏在里面的穆斯林战士也全部被活活烧死。

战后,葡萄牙人清点了战果,发现自己仅仅伤亡10人不到,而亚齐领导的300多名穆斯林全军覆灭。

在很多人看来,这也许只是一场小规模的海战,国内的历史和地方县志几乎没有记载,交战双方的身份全部可以称为海盗,无所谓谁对谁错。然而,这场战斗其实本来可以给世人很多启示。

自唐朝开始,来自西亚地区的穆斯林商人靠着先进的航海技术,一直盘踞在中国沿海的一些城市。他们中一部分人后来堕落成海盗,经常烧杀抢劫,抢劫来往的商船,作恶不做。

因为唐宋元三朝持宽容态度,穆斯林商人的发展并没有受到任何制约。尤其到了元朝时期,穆斯林商人的地位甚至一下爬到了本土居民的头上。这让后来的朱元璋十分不爽。穆斯林商人的数量也因此遭受了灭顶之灾,他们的生存空间被严重压缩,海上实力也严重受损。

在这种背景之下,日益强大的欧洲人开始挑战穆斯林商人在东亚地区的地位。表面上看,这只是一场小规模的海战,火器也不存在代差。但从双方的战损比和战斗经过看来,双方在战术上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差距。当时的穆斯林人仍然按照经验操作火炮,还没有注重火枪的使用。他们以及东亚周边的国度,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升级出相应的火枪战术来。

东西方之间的火器差距在那时已经拉开。正因为如此,穆斯林人才会败得如此惨烈。大明朝的军队直到17世纪中叶,仍然也无法阻挡原始骑兵的冲击,而西方在火器的带动下,已经全面领先世界。

葡萄牙在东亚战胜穆斯林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