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为什么落后?从什么时候开始落后?

公元1500年前后,葡萄牙西班牙率先开启对世界的探索进程的,而于此同时中国却走向了衰落,而造成这一切的直接原因,就是明朝开始实行的闭关锁国政策,这样的政策一直持续到了清朝,导致了中国与世界失去了联系,一步步落后于西方。

朱元璋称帝以后,认为海外贸易不过是进口些奢侈品,为了防范倭寇侵扰,朱元璋决定施行海禁。《明太祖实录》记载:“滨海居民不许与外洋番人贸易”;“敢有私下诸番互市者,必置之重法”;“将人口军器出境及下海者,绞”;“片板不许下海”。朱元璋死后,继任的第十一任皇帝明世宗又下令:“不许制造双桅以上大船,并将一切违禁大船,尽数毁之”,这一禁令影响持续了300余年,直到1820年,中国驶往东南亚的海船仍限制在两桅。

中国古代为什么落后?从什么时候开始落后?

在这五百年间,中国人唯一进行的航海活动,就是郑和七下西洋。郑和七下西洋,到达了印度洋沿岸的许多国家,但因为其目的是宣扬国威,以及寻找建文帝和朝贡贸易,所以除了让这些国家得到了大量好处外,并没有给自己带来经济的繁荣。郑和之后,茫茫大海上就再也没有中国人的身影。

其实,在明朝之前,中国人对外面的世界也充满着好奇。秦始皇就曾派人向东寻找神仙,汉武帝也多次派人外出探险,隋炀帝也曾“召募行人,分使绝域”,唐朝首都长安,更是当时的世界性大都市,两宋时期中国进行的海外贸易还十分频繁,元朝的开放,让《马可·波罗游记》在欧洲引起轰动。但可惜的是,在世界开始融合的关键时期,明朝却选择了关上自己的大门。

当然,中国的落后并不只是闭关锁国,这是一个原因造成的。从社会体制上看,在秦以前中国实行的也是和欧洲一样的分封制。秦统一六国建立郡县制后,为后来历代统治者所继承和发展,但也正是因为王权的过于集中,让中国再也没能出现,春秋战国,百家争鸣那样的思想大迸发。

宋朝时期中国的传统文化达到了巅峰,随着明代八股文形成严格固定的格律形式,中国读书人的思想开始被禁锢,逐渐走了下坡路,到清朝文字狱的兴起,更是对社会思想的极大破坏,就这样在社会体制和思想上,中国开始逐渐僵化。

从经济层面上看,中国从先秦时期,就确立的“士农工商”阶层的划分,以及传统文化中,对追求财利的鄙视,都严重阻碍了商业的发展。缺少了商业繁荣和自由的经济活力,即使能够产生先进的思想与技术,也不能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生产力落后,最后又反过来,制约了文化和商业发展,形成恶性循环,这些也是让中国落后的主要原因。

中国落后的原因,还有人总结如下:

第一、隋朝开创科举制,并被后世仿效之,而考试内容仅限于儒家经典,这就决定了一千多年的发展方向
第二、重农抑商,障碍了生产技术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到清朝闭关锁国,进一步加大了与工业文明的差距
第三、洋务运动与同时代明治维新起步时间接近,然而三十年后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宣告了不改革制度,仅幻想弯道超车的硬件接轨不可行
第四、权力不受制约,没有引进元老院、公民大会与行政长官的政治架构,导致最后的维新变法以软禁和屠杀收场

也有人反驳认为,中国落后只是从满清开始:啊?? 明朝弱? 明朝没有积极学习西方科技和文化? 你随便找几个明朝名人和清朝名人对比下 看看他们的思想差距…………我国衰落源于颠倒黑白的康熙(割让土地能说得清新脱俗,打压汉人功臣生生造出个词叫“三藩”),进一步加速我国衰落的骄奢淫逸的乾隆(吹牛天下无敌,马戛尔尼对康乾盛世评语:泥足巨人)

历史经验不断表明,任何文明只有放眼世界,不断自我完善才能获得发展,固步自封只会落后于人。曾经的屈辱正在成为历史,今天的中国正在快速崛起,曾经导致我们落后的问题,正在被一个个解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这条东方巨龙,一定会再次腾飞苍穹,惊艳世界!

中国古代为什么落后?从什么时候开始落后?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