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宫史:缅甸史书的吹牛桥段

有个国家,他们修的历史书却是出了名的不靠谱!他们国家的史书可以说是百分之一的事实基础上,加了百分之九十九的吹牛。这个国家,就是缅甸。

琉璃宫史:缅甸史书的吹牛桥段

因为毗邻中国,缅甸经常与强大的中原王朝发生军事冲突。但小国终究是小国,比不上中原王朝,所以往往是败仗连连。可是缅甸人觉得,总是打败仗太丢人了,于是就出了一本官修历史书,名叫《琉璃宫史》。

-缅甸史书——百分之一的事实基础上,加了百分之九十九的吹牛-第2图

《琉璃宫史》是缅甸的一部编年史,是缅甸封建王朝的一部帝王将相史。

内容从上古开天辟地开始,一直写到贡榜王朝达亚瓦底贡榜王时期,缅甸各朝各代的兴衰,历届国土的成败,尽收其中,是一部珍贵的记述缅甸历史发展的巨著。

琉璃宫史:缅甸史书的吹牛桥段

《琉璃宫史》不仅记叙了缅甸本国的历史,而且在许多章节都谈到了它与邻国交往的史实,这又为研究东南亚相邻各国的学者们提供了一些史料的佐证或补充。在这部分材料中出乎人们意料的是提到印度有关的史料甚少。而提到中国、泰国和斯里兰卡的内容却很多:这部分史料中有相关国家国内都未曾记载的宝贵史料,也有能对该国史料作出补充或佐证的材料,还有一些是相差很远甚至类于荒诞的事例。

-缅甸史书——百分之一的事实基础上,加了百分之九十九的吹牛-第4图

为何说这本书不靠谱,我们看一个桥段就好了。

公元1283年,灭掉宋朝不久后的元朝,开始向西南边陲进军,旨在进一步开疆拓土。而当时的西南边陲,被一个叫蒲甘王国的国家占据。这个蒲甘王国,也就是现在的缅甸。当时元朝大军的战斗力十分强悍,一进入这个国家,就大杀特杀,如入无人之境。蒲甘王国打不过元军,最后战败,成了元朝的一个行省,叫做缅中行省。

-缅甸史书——百分之一的事实基础上,加了百分之九十九的吹牛-第5图

然而缅甸人心有不甘,觉得自己打了败仗太丢人,于是在《琉璃宫史》严肃地记载道:“中国派骑兵600万,步兵2000万,进攻缅甸。”你没看错,原文确实记载的是600万骑兵,2000万步兵,加起来2600万大军。任何一个懂历史的人看一眼就会明白,一个国家能派出2600万军队,完全是胡说八道!

-缅甸史书——百分之一的事实基础上,加了百分之九十九的吹牛-第6图

元朝整个国家才9000万人口,除去一半女人,还剩下4500万。从4500万里拿出2600万人,去打一个小小的缅甸,真当元朝皇帝糊涂?可缅甸人不管这些,他们非要说中国军队有2600万,还说:“都怪中国派出2600万军队,否则我们缅甸勇士怎么可能输呢?”其实根据元朝史料记载,军队大多都是几千人,几万人级别的。

琉璃宫史:缅甸史书的吹牛桥段

讽刺的是,要提人数,缅甸应该是最多的。上述元朝军队的数量,并非《琉璃宫史》中唯一的一处夸张之处,早在元朝征缅甸之前,就有一个叫阿奴律陀王的缅甸国王,号称“黑象80万头,马800万匹,士卒18000万”。单单士兵就比1.8个亿,比现在缅甸的人口还多。你以为这就是登峰造极了?1.8个亿在《琉璃宫史》里,根本就是不值一提的小数字。

-缅甸史书——百分之一的事实基础上,加了百分之九十九的吹牛-第8图

据《琉璃宫史》记载,一个叫竺多般的缅甸国王,拥有的军队数量多达一个“廓巴尼”。一个廓巴尼是多少人?

在缅甸语中,一个廓巴尼表示1后面加上42个0!你没看错,42个0。也就是100亿亿亿亿亿。数量多的,简直突破天际。所以要说人数,肯定还是缅甸最多,所以你们应该轻轻松松征服世界,而不是被打成元朝的一个行省。

琉璃宫史:缅甸史书的吹牛桥段

《琉璃宫史》作为缅甸的官方史书,为了体现中国军队数量之多,还非要说元朝采用人海战术。

比如这本史书说中国派出10万人,被缅甸全歼;后来又派20万,被俘虏;之后又派出40万军队。感觉元朝的军队根本用不完似得。可是据元朝方面的史料记载,“忽都等军仅七百人”。也就是说,《琉璃宫史》中所谓的10万、20万、40万元朝大军,仅仅只有700人。不知道缅甸人看到这段史料,是不是会觉得非常尴尬。

琉璃宫史:缅甸史书的吹牛桥段

可以说,《琉璃宫史》作为缅甸的官方史书,其实就是百分之一的事实基础上,加了百分之九十九的吹牛。

百科:《琉璃宫史》(Glass Palace Chronicle)的全名是《琉璃宫大王统史》,是由巴基道王主持下编纂的史书。此书编写始于1829年,历时近4年。
全书共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从上古开天辟地写起,历经迦毗罗卫太公、般遮太公、顶兑、室利差咀罗、蒲甘、彬牙、实皆、阿瓦、东吁各王朝,一直写到1754年良渊王朝被孟人所灭。第二部分起初从阿朗帕耶(雍籍牙)统一全缅创建贡榜王朝写到1821年。该书叙述中融入了神话色彩。

琉璃宫史:缅甸史书的吹牛桥段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