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早期历史

缅甸早期历史

缅甸曼德勒伊洛瓦底江上的货船

缅甸是东南亚大陆最大的国家,缅甸在地理上位于孟加拉湾沿岸,与孟加拉国、印度、中国、泰国和老挝接壤。2005年,缅甸军政府在一位占星师的建议下,突然将国都从仰光迁至新城市内比都。

从史前游牧民族到帝国缅甸

缅甸早期历史

与许多东亚和中亚国家一样,考古学证据表明,早在7.5万年前,人类就已经在缅甸游荡,该地区最早的智人步行记录可追溯到公元前1.1万年。到前1500年,青铜时代该地区的人民开始生产青铜工具和种植水稻,到前500年他们也开始使用铁器。

公元前200年左右,第一批城邦由Pyu人形成,他们可以被认为是这片土地上的第一批真正的居民。与印度的贸易带来了文化和政治规范,这些规范后来通过佛教的传播影响了缅甸的文化。然而,直到公元9世纪,为争夺领土而进行的内战才迫使缅甸人组织成一个中央政府。

蒲甘王朝是古代缅族在今东南亚缅甸建立的一个封建王朝(849-1287或1370),共历十五代王。在其最著名的统治者阿奴律陀在位期间(1044-1077),蒲甘完成了全缅的第一次统一。
蒲甘城(英文:Bagan,旧称Pagan)是蒲甘王国的首都,位于伊洛瓦底江西岸与亲敦江汇合处,在曼德勒西南145公里。蒲甘建立的历史比蒲甘王国还要早,在105年由骠人建蒲甘小城。847年,披因比亚在蒲甘修建城寨,大兴土木,使蒲甘渐渐成为大城市,后成为一国之都。
1057年,阿奴律陀以求取三藏经为名,攻取孟族首都直通,史称宗教战争。获得许多巴利文经典和僧俗、工匠3万人。聘孟人高僧阿罗汉为国师,改革宗教,使上座部佛教在蒲甘得以迅速发展。重用俘获工匠,吸取孟人的先进生产技术来促进手工业的发展。这些都为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接着,他又转而西征,控制了阿拉干北部,东北部的掸人各邦纷纷称臣纳贡,完成了缅甸的第一次统一。

蒙古人的入侵、内乱和统一

缅甸早期历史

虽然蒲甘王国的领导人带领缅甸实现了巨大的经济和精神繁荣–在全国各地建立了一万多座佛教寺庙,但在1277年至1301年,蒙古军队多次试图推翻并夺取他们的首都后,他们相对漫长的统治就崩溃了。

在200多年的时间里,缅甸陷入了政治混乱,没有一个城邦来领导其人民。从此,这个国家分裂成两个王国:沿海帝国汉塔瓦底王国和北方的阿瓦王国,后者最终在1527年至1555年被掸邦联盟所占领。

不过,尽管有这些内部冲突,缅甸文化还是在这段时间里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由于这三个民族的共同文化,每个王国的学者和工匠都创造了伟大的文学和艺术作品,这些作品至今仍在流传。

殖民主义与英属缅甸

-近代缅甸的历史-第4图

虽然在17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缅甸人都能在大统领的带领下实现统一,但他们的帝国却很短暂。1824年至1826年的第一次英缅战争使缅甸遭受了巨大的失败,曼尼普尔、阿萨姆、天萨林和阿拉干都被英军夺去。同样,30年后,第二次英缅战争的结果是,英国人又返回占领下缅甸。最后,在1885年的第三次英缅战争中,英国吞并了缅甸的其他地区。

在英国人的控制下,英属缅甸的统治者们不顾自己的领主,力图保持自己的影响力和文化存在。不过,在英国的治理下,缅甸的社会、经济、行政和文化规范还是遭到了破坏,出现了一个新的内乱时代。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二战结束。

独立与今天

-近代缅甸的历史-第5图

1948年1月4日,缅甸联邦正式成为独立共和国,吴努任首任总理,瑞泰任总统。1951年、52年、56年和1960年,缅甸举行了多党选举,人民选出了两院制议会以及总统和总理。对于这个新兴的现代化国家来说,一切似乎都很顺利–直到动荡再次震撼了这个国家。

1962年3月2日清晨,奈温将军利用军事政变夺取了缅甸。从那天起,缅甸近代史上的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军事治理之下。这个军事化的政府试图精简一切,从商业到媒体和生产,形成一个建立在社会主义和民族主义基础上的混合国家。

-近代缅甸的历史-第6图

然而,1990年举行了30年来的第一次自由选举,允许人民投票选举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员,这一制度一直持续到2011年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代议制民主。对缅甸人民来说,军人控制政府的日子似乎已经结束了。

2015年,缅甸公民举行了第一次大选,全国民主联盟在国民议会两院中获得多数席位,并将金觉推举为62年政变以来第一位非军人当选的总统。2016年设立了一个被称为国家顾问的总理型角色,昂山素季担任这一角色。

缅甸早期历史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