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大小勃律是今天什么地方

 

在中国的西北边陲,有一个小的藩属国,自从唐朝开始就是中国的藩属国,一直持续到清朝末年,甚至到了民国还在要求归附中国,这个藩属国就是坎巨提。

唐朝的大小勃律是今天什么地方
唐朝的大小勃律是今天什么地方

 坎巨提这个名字对于现在中国人来说已经很陌生了,因为这个名字已经不存在了,这块领土现在属于巴基斯坦,这块土地早在唐朝的时候中国就有了记载,就是罕萨地区,唐朝的时候叫做小勃律,有小勃律当然就有大勃律,其实两个本来是一个国家叫勃律,只不过后来分裂了。

小勃律国,在今克什米尔西北部,都城孽多城(今吉尔吉特)。唐朝时是葱岭(今帕米尔高原和喀喇昆仑诸山地区)上两个较大的国家之一。

开元初年,小勃律王没谨忙来朝贡唐朝,唐玄宗对待没谨像亲儿子一样,而没谨也像对待父亲一样侍奉唐玄宗,于是小勃律成为大唐的藩属国。

唐朝的大小勃律是今天什么地方

 小勃律靠近吐蕃,吐蕃时不时的就攻打小勃律,小勃律就向大唐求救,无奈远水解不了近渴,吐蕃攻下来了小勃律,把吐蕃公主嫁给了小勃律王,小勃律就是成吐蕃的势力范围。

而大唐经过发展,逐渐恢复并强盛,于是唐玄宗又派出高仙芝攻打小勃律,平定其国,以三千士兵驻守,小勃律王与吐蕃公主被带回唐朝长安。唐玄宗下诏改其国号为归仁,设置置归仁军,算是成为了大唐的土地。

唐朝以后的朝代,除了元朝以外,宋、明都没能对该地区实行直接统治,而到了清朝乾隆26年,坎巨提内附,成为清朝的的藩属国。

坎巨提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喀喇昆仑山中的大峡谷,东西宽约20里,南北长约600里。西北连帕米尔,并通过科里克山口,联结阿富汗和中国,向北通过一些山口可直达新疆自治区的的色勒库尔,向南是兴都库什山至印度的门户,距吉尔吉特只有50英里,成为克什米尔天然、必要的门户,正因为如此,坎巨提的位置才显得如此重要,而得到各国的重视,当然清朝除外。

大勃律,在今克什米尔的巴尔提斯坦
大勃律,古国名,在今克什米尔的巴尔提斯坦[Baltistan],原为勃律国的一部分,大约在公元720年以后分裂成大勃律与小勃律。

因此,英国也看重了他的重要地位,于是开始着手在这里部署兵力,在与清朝的交涉下,坎巨提变成了两属国,就是同时臣服于英国和清朝,但实际上是英国在控制。

 

20世纪40年代英国撤离印度,实行印巴分治,194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获得独立,坎巨提酋长穆罕默德·贾马尔汗在当年11月3日向巴基斯坦总督穆罕默德·阿里·真纳发去电报,宣布将坎巨提并入巴基斯坦,成为巴基斯坦的两个土邦之一。

唐朝的大小勃律是今天什么地方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