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的那些叛臣

安史之乱使北方遭受沉痛打击,此后四川盆地和长江以南的经济、文化发展加快,超越中原。安史之乱中,安禄山聚集的队伍可不是乌合之众,里面能人辈出,甚至薛仁贵的后人也参加造反,唯安禄山马首是瞻。

一、安禄山叛乱的核心成员

历史记载,安禄山叛乱,独与安庆绪、高尚、严庄、阿史那承庆密谋,叛乱之前,将校都不知道实情。

1、安庆绪:安禄山之子,在安禄山征讨奚族、契丹的战斗中救其父于危难中。安禄山造反,儿子里只与安庆绪密谋。因为安禄山偏爱幼子,安庆绪被严庄挑唆,通过安禄山的近侍李猪儿而弑父,继位为大燕皇帝。其军队先后在长安香积寺和河南灵宝一带大败,安庆绪逃出洛阳,逃到河北的相州、邺城一带,又被唐军九节度使围困,得史思明援助而侥幸取胜。不久,被史思明诱杀。

2、高尚:安禄山造反的两大军师之一,年轻时和令狐潮友好,后得高力士引荐,当上左领军仓曹参军。高力士把他推荐给安禄山,成为平卢镇掌书记,从此成为安禄山的心腹谋臣。据说,安禄山造反,只是和严庄、高尚、阿史那承庆、安庆绪几个人密谋。安禄山死后,高尚成为安庆绪的宰相,被史思明所杀。

3、严庄:安禄山造反的两大军师之一。安禄山称帝后,脾气愈发暴躁,严庄也常被其鞭笞,因此逐渐与安禄山离心离德。他鼓动安庆绪弑父,成为安庆绪最亲信的人。安庆绪大军在长安和灵宝均大败于唐军,于是严庄背叛安庆绪,向唐朝投降,被赐予有罪不死的铁券。后来,严庄长期在唐朝为官,还陷害过唐朝的理财名臣刘晏。

4、阿史那承庆:阿史那是突厥王族的姓氏,可见阿史那承庆恐怕在突厥中有很高的地位。安禄山起兵后,以阿史那承庆兄弟为将,攻略颍川。安庆绪逃亡河北时,阿史那承庆带兵三万脱离了安庆绪的队伍,曾有与史思明争夺幽州的企图,却被史思明所制。后在史思明帐下,朝廷预谋杀掉投降的史思明,想用阿史那承庆为内应,结果被史思明发觉,造成其再次反叛。阿史那承庆结局不明。

-安禄山手下文臣武将大盘点,其经历结局一目了然,共三十二人-第1图

二、安禄山帐下的主要文臣

1、张通儒:安禄山最信任的臣下之一,安禄山攻下洛阳后,张通儒先任洛阳留守,攻下长安后,又让张通儒、安守忠等人镇守长安。安庆绪失败后,张通儒投降史思明,被安排辅助史朝清留守幽州,死于幽州动乱中。

2、李廷坚:其经历、结局均为见到记录。

3、平洌:安禄山手下文臣,为其写了不少吹捧文章。安庆绪逃亡河北后,以平洌为宰相,结局不明

4、李史鱼:可能是李史奂的误写。李史奂,唐玄宗时期任秘书省正字,后投安禄山,为主要文臣之一。后投降唐朝,被任命为御史中丞充河北招谕使,奉命招抚河北。

5、独孤问俗:在安禄山幕府中认要职,后投降唐朝,被任命为鄂岳等州团练使。

-安禄山手下文臣武将大盘点,其经历结局一目了然,共三十二人-第2图

三、安禄山帐下的主要大将

1、史思明:为安禄山守河北,和李光弼基本战成平手,因为常战常胜势力大增,在安禄山死后自成一派。一度降唐,又再反叛,援助被唐军九大节度使围困的安庆绪,获得大胜。而后,杀安庆绪,成为叛军首领,出兵再下洛阳。却因为宠爱其幼子史朝清,意图废掉史朝义,从而死在其子史朝义军队的叛乱中。

-安禄山手下文臣武将大盘点,其经历结局一目了然,共三十二人-第3图

2、安太清:安庆绪逃往河北后,曾以安太清代替崔乾佑掌军。在史思明诱杀安庆绪的事件中,安太清起到很大作用。史思明让安太清攻取怀州,遭到李光弼攻击,安太清向唐军投降。

3、安守忠:应该是安禄山的义子,原姓王。叛军攻下长安后,为安禄山守长安。安禄山死后,又跟随安庆绪逃往河北,后被史思明所杀。

4、李归仁:曾为安禄山守长安,在武功一带大败郭子仪的唐军。叛军在香积寺大败后,李归仁和其率领的同罗骑兵同奔幽州,投入史思明帐下,为史思明所用。后结局不明。

5、孙孝哲:契丹人,其母长得不错,和安禄山有不正常关系,因此孙孝哲深得安禄山喜欢,被认为义子。爱安禄山众多义子中,孙孝哲最得信任。其人强壮而凶狠,第一个进入长安,大杀唐朝宗室。后来,安庆绪想依靠孙孝哲等人对抗史思明,被史思明杀死。

6、蔡希德:安禄山叛军守卫河北的三大骁将之一(三人为史思明、蔡希德、张忠志)。为人多谋善战,安禄山死后曾谋杀安庆绪,被张通儒以其它缘故斩杀,于是叛军军心瓦解。

7、牛廷玠:为安禄山镇守妫、檀等州,后又屯兵安阳,成为安庆绪逃往河北后的主要大将,结局不明。

8、向润客:安禄山起兵造反后,以贾循为范阳留后,向润客为副留守,贾循预谋归顺唐朝,被向润客所杀。安禄山又让史思明为范阳留后,因为其征战在外,向润客实际是幽州最高长官。后结局不明。

9、高邈:高邈在诸将中最有谋略,曾为安禄山计擒唐朝太原留守杨光翙。安禄山起兵后,假装顺从安禄山的常山太守颜杲卿在后方起兵,擒杀高邈。

10、李钦凑:李归仁之弟。同样被常山太守颜杲卿擒杀。

-安禄山手下文臣武将大盘点,其经历结局一目了然,共三十二人-第4图

11、李立节:和史思明、蔡希德等人一同防守河北。关于他的死,记载得花样繁复。一种是史思明在九门被李光弼打败,李立节阵战而死。一种是被唐朝名将浑瑊射杀。一种是安庆绪逃往河北后,李立节被史思明诱杀。不知道哪种是真的。

12、崔乾祐:曾在潼关大败哥舒翰的唐军,促成了叛军攻入长安。后成为安庆绪手下的武将第一人,被史思明所杀。

13、尹子奇:尹子奇攻陷睢阳,杀掉唐朝名将张巡。安庆绪逃往河北后,镇守陈留的尹子奇被部下杀死。

14、何千年:和高邈一样,很有智谋,同样被颜杲卿所擒杀。

15、武令珣:奉命攻打唐朝南阳节度鲁炅,获得大胜。后来结局不明。

16、能元皓:叛军淄青节度使,后投降唐朝。

17、田承嗣:河北三镇之一,魏博镇开山祖师。本是安禄山先锋大将,后为安庆绪手下大将。安庆绪死后,又投靠史思明。史思明被其子史朝义所杀,田承嗣又得到史朝义的信任。史朝义陷入绝境时,田承嗣又出卖史朝义,归降唐朝,被任命为魏博节度使。从此,河北三镇长期割据。

18、田乾真:小名阿浩,应该是安禄山义子。担任叛军京兆尹,为安禄山镇守长安,后来结局不明。

19、张忠志(唐朝赐姓李宝臣):河北三镇之一,成德镇开山祖师。本是安禄山义子,为叛军前锋大将。与史思明、蔡希德等人长期在河北作战。史朝义失败时,投降唐朝,被任命为成德节度使。其晚年,对手下大将极为忌惮,滥杀诸将,但终究还是没能保住他张家的成德江山。

20、薛嵩:薛仁贵之后,薛刚原型。后投降唐朝,被任命为相卫节度使(河北三镇之外的一大镇)。

21、张孝忠:叛军前锋大将,后来在张忠志手下,为成德大将。张忠志死后,成为义武镇的开山祖师(从成德镇分裂而出)。

22、高秀岩:开始地位高于诸将,是叛军大同节度使,安庆绪在河南大败后,投降唐朝。

23、贾循:开始地位很高,为叛军范阳留守,预谋归唐,被副留守向润客所杀。

这些叛乱的文臣武将,其中很多成为了后来藩镇割据的主要力量,他们的影响直到唐末起义才肃清。

安史之乱的那些叛臣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