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阗国简史

西域古国于阗国建立于公元前252年左右,张骞通西域后,中原王朝才知道了于阗国的存在。《史记•大宛列传》记载:“(大宛 )东北则乌孙 ,东则扜罙 、于窴(于阗)”。于阗国地处塔里木南沿,东通且末、鄯善,西通莎车、疏勒,位于丝路要冲,因盛产美玉而闻名。关于于阗国的来历,有以下说法:

《于阗国授记》、《于阗古史》《于阗教法史》都有类似的记载:建立于阗国的人是被阿育王抛弃的王子,他被汉王菩萨收为义子,长大后西奔,建立于阗国。

实际上,于阗国人是斯基泰人的一个部落,流落到南疆后,姓氏叫做“Vi-ca”的部族首领,(汉译音为“尉迟”,意为“征服者”)。建立了于阗国。《北史》中记载“自高昌以西,诸国等人,深目高鼻。惟此一国,貌不甚胡,颇类华夏”。 这是因为他们是藏族和印度的混血部族。

有关于阗的得名,历来说法不一。有人从于阗建国的神话得出结论,“于阗”是“地乳”的意思。有人根据于阗的梵文名“优地耶那”( “遐意的果园”或“花园”)推测,于阗的真正含义是绿洲之国。

于阗国简史如今,学术界大多认同俄国学者布锡尔和日本学者白鸟库的研究结论:“于阗”是古代吐蕃语“玉城”之意。因为他们是古代吐蕃人的后代,而且该地区自古盛产美玉,故而得名。

张骞通西域时,于阗只有不到两万人。但是到了东汉时期,于阗国兼并了周边的皮山、渠勒、戎卢、扜弥等城,成为“领户32000,人口83000,胜兵30000余人”的强国。到了北魏时期,他们被吐谷浑、柔然攻袭,尉迟氏在夹缝中求生存,直到唐朝,玄奘经过此地,在《大唐西域记》中写下“自兹以降,奕世相承,传国君临,不失其绪”的文字,说明于阗一直是尉迟氏执政。

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于阗成为“安西四镇” 驻地之一。于阗与中原的关系从此密切。公元649年,国王尉迟伏阇信到长安,朝见新登基的李治。李治非常高兴,“赐金带、锦袍、布帛六十段,并宅一区”。

天宝年间,国王尉迟胜到朝见唐玄宗,唐皇 “以宗室女妻之,授右威卫将军、毘沙府都督”,在安史之乱期间,尉迟胜亲统兵五千帮助中原平叛,后终老于长安。唐肃宗时期,唐廷授予国王尉迟曜兼四镇节度副使,抵抗吐蕃入侵。

咸亨元年(670年)吐蕃进占于阗,四年后(673年),于阗人赶走了吐蕃,唐朝在于阗设毗沙都督府。后来,唐朝国力愈发衰退,吐蕃人再次占据于阗。张义潮在沙州起义后,于阗也在851年前后摆脱了吐蕃统治。

-佛国于阗:存续千年的西域古国,与两汉唐宋来往密切-第2图唐朝灭亡后,汉化程度较深的于阗国怀念唐朝,国王尉迟婆跋自认是“唐之宗属”,于是改名为李圣天(当然,“圣天”也不是一个纯粹的汉名,它其实有很强突厥色彩)。938年,后晋政权册封李圣天为“大宝于阗国王”,从此“大宝于阗国”成为该国正式的国号。

960年,宋朝建立。第二年,李圣天派遣使者前往东京进贡玉石等物。

在当时的西域,信奉伊斯兰教的喀喇汗国正在大肆屠杀异教徒。受迫害的佛教徒有一部分逃到于阗。喀喇汗国以此为由,从962年开始,发动了一场侵略战争。这场战争持续四十多年, 史称“喀喇于阗战争”。

战争爆发后,于阗国先是请求宋王朝的支援。但赵匡胤考虑到中原尚未统一,就没有派兵前去。不过,在高昌和吐蕃的支持下,于阗还是在战争的初期取得了一定优势,攻占了喀喇汗国的陪都喀什噶尔。

-佛国于阗:存续千年的西域古国,与两汉唐宋来往密切-第3图但喀喇汗王朝夺回了喀什噶尔后,双方进入了相持阶段。喀喇汗王朝的博格拉汗见短期内难以攻下于阗,索性向西扩张,翻过葱岭去攻打萨曼王朝。于阗王觊觎喀喇汗王朝的财富,见有机可乘,再次攻占了喀什噶尔。

玉素甫•喀迪尔汗即位后,在国内调集了 14万兵力,不但夺回了喀什噶尔,还兵临于阗城下。无奈的于阗王决定投降,喀喇汗国占领了于阗。后来,喀喇汗军撤出于阗国,又经过一轮战争,喀喇汗王朝大约在1004年或1006年征服了于阗全境。

有人说,这一次战败,于阗国消失了,当地佛教遭到毁灭性打击。于阗从此伊斯兰文化。这个说法对吗?

实际上,于阗国并没有就此灭亡,西域的伊斯兰教化延续了数百年之久,一个像于阗这样的千年佛国,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伊斯兰化。

-佛国于阗:存续千年的西域古国,与两汉唐宋来往密切-第4图《宋史•于阗传》记载,宋仁宗嘉佑八年(1063年),于阗国王派使者“贡方物”, 元丰八年(1085年),宋神宗驾崩,于阗国使者入贡,还为去世的神宗举行了佛教

的仪式。《宋会要》记载,在1118年,于阗使者前来朝贡,副使由佛教僧侣担任。可见直到北宋末年,于阗国仍然没有亡,佛教仍然在于阗国有很高的地位。当然,这不是说于阗国内没有伊斯兰教徒。事实上,于阗一直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宋哲宗元祐七年(1092年),于阗国派一名伊斯兰教徒出任使者,这从侧面反映出他们的宽容。

1132年,辽国皇室后裔耶律大石在叶密立(今新疆额敏县)重建辽国,史称西辽。于阗成为西辽的附庸。西辽政权的统治阶层信奉佛教,但他们并不排斥其他信仰。随意耶律大石死后,也获得了当时穆斯林学者的高度评价。

到了1219年,成吉思汗西征,蒙古大军迅速占领了西域。1222年,察哈台汗国建立,大约于1227年之后不久便最终征服了于阗国,于阗国才最终灭亡。

算起来于阗从战国一直延续到宋代,前后大约1400年。

于阗国简史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