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党争、宦官之祸与唐的衰亡

掌握军事力量:玄宗时,曾派宦官出任监军,使宦官初掌军权。安史之乱时,宦官李辅国保护及拥立肃宗有功,获得肃宗信任。安史之乱后,藩镇割据一方,为保王室安全,肃宗及日后诸帝均以宦官出掌禁军。唐代宗以宦官程元振、鱼朝恩主管禁军,至德宗则以宦官专掌禁军,令中央军权尽入宦官手中。同时,代宗始以宦官充任枢密使,掌管机密要务,权力更大。

参与皇帝废立:安史之乱时,宦官李辅国拥立肃宗,开宦官参与皇帝废立之恶例。唐代宗至唐亡的十二位君主中,宪宗、穆宗、文宗、武宗、宣宗、懿宗、僖宗及昭宗八帝皆由宦官拥立。宪宗及敬宗更被宦官杀害。君主既由宦官废立,宦官遂得以左右朝政,操纵国事。

由此可见,唐代君主最初以宦官为统治工具,借他们来争夺巩固权位,但是最后君主竟「受制家奴」。

资料整理

试从起因(背景)、争议论点及依仗势力三方面,比较唐、北宋及明三代党争之不同。请把答案填写在下图适当的空位内。

唐代牛李党争

北宋新旧党争*

明代东林及非东林党之争*

起因

唐____宗时,出身关陇________之官员,以__________为领袖,故称「李党」;__________及____________为首,从科举_______进入仕途的官员,则称「牛党」。两党因出身、________不同及揭发科举________之事而互相排挤,在政治上争夺权位。

北宋积弱,内有「三冗」之毛病,外有严重的外患。宋神宗时,王安石推行变法,史称「熙宁变法」。但是,朝中保守大臣反对推行新政,史称「旧党」。王安石由是起用新人推行新政,形成了「新党」。虽然王安石最终罢相,但是两党之纷争仍未完结。

明神宗万历年间,顾宪成、高攀龙等正直之士于无锡之东林书院聚众讲学,崇尚气节,品评人物,讥讽时弊,并与朝中正直敢言之官员如左光斗、杨涟等相唿应,时称「东林党」。朝廷中依附权势之士,为保持自己的权位,结成朋党,把持朝政,是为「非东林党」,排斥东林党。

争议论点

牛、李两党对处理藩镇及选取士人等问题各持不同的意见。就藩镇割据的问题,牛党主____,李党主____;选士一端,牛党主张__________________,李党主张­­­­_____________。但是,牛李两党终演成意气之争。

新旧两党对推行新法之政见不同。王安石新法改革了部分北宋初年中央集权政策的措施,旧党认为「祖宗之法不可改」,是以反对新政。不过,两党之争最终亦演变成意气之争。

东林党人要求改革政治,反对宦官专权,主张加强辽东军力。东林党及非东林党欴争执,始于「争国本」,即神宗立储之争论。后来,双方又就梃击、红丸及移宫三案而争拗。

依仗势力

牛、李两党均分别倚靠________,加强己方势力来排斥异己,但是此举助长了宦官的气焰,加深了宦官乱政的祸害。另外,宦官亦因争权而内部分裂,结成不同的党派,并借牛李两党作为斗争工具。

当权之旧党,必须仰赖太后之支持。及君主亲政,新党则倚仗君主而当权。

非东林党为巩固权位及打击东林党,均勾结宦官。熹宗时,非东林党勾结宦官魏忠贤,大兴党狱,残害东林党人,使朝政更为败坏。

*此两个课题并未教授。

试从废立君主、掌握军事力量、与党争之关系三方面,比较唐、明两代宦官为祸的情况。请把答案填写在下图适当的空位内。

 

唐代宦官之祸

明代宦官之祸

废立君主

唐代宦官把持朝政,操纵君主废立大权。唐代宗至唐亡的十二位君主中,宪宗、____宗、____宗、武宗、宣宗、____宗、僖宗及____宗八帝皆由宦官拥立。____宗及____宗更被宦官杀害。

明代宦官参与皇帝废立之情况未及唐代严重。明英宗因土木之变被掳,朝臣拥立景帝。后来英宗放还,宦官曹吉祥乘景帝患病时迎英宗復辟,史称「夺门之变」。

掌握军力

唐代宗以宦官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主管禁军,至德宗则以宦官专掌禁军,令宦官控制中央兵权。同时,代宗始以宦官充任____________,掌管机密要务,权力更大。君主又以宦官任监军之职,以节制诸将。

明成祖时,给予宦官出使、专征、监军、镇边之权,使宦官我以开始典掌军国大权。同时,明代的厂卫,包括锦衣卫、东厂、西厂及内行厂,负责侦查大臣及人民,其控制权亦操于宦官之手。

与党争之关系

____、____两党均分别倚靠宦官,加强己方势力来排斥异己,但是此举助长了宦官的气焰,加深了宦官乱政的祸害。另外,宦官之中亦因争权而内部分裂,结成不同的党派,并借牛李两党作为斗争工具。

非东林党为巩固权位及打击东林党,均勾结宦官。熹宗时,非东林党勾结宦官魏忠贤,大兴党狱,残害东林党人,使朝政更为败坏。

 

安史之乱、党争、宦官之祸与唐的衰亡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