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党争、宦官之祸与唐的衰亡

由此可见,唐代吏治清明、人民富饶、社会安定、边疆大平的盛世已一去不返了。安史之乱的确是唐代由盛而衰的转捩点。

示例二
试分析唐代牛李党争的影响。

唐代末年,唐室衰微,内有宦官之祸、朋党之争,外有藩镇割据、民变迭起。这些内忧外患,对唐室均有极大的影响。现将牛李党争对唐室之影响分析如下:

朝政败坏:牛、李两党,最初因政见不同起争端,但后来演变成为一场意气之争。两党以排除异己、结党营私为要务,忽略了当前国家面对的政治、社会、国防等问题,以致国事凋零,朝政日坏。

壮大宦官:唐代自代宗以后,宦官己擅权专政,藉禁军操纵朝政,纵容爪牙到处扰乱民生。可是,牛、李两党对于宦官专权不单不加以抨击,反而各自勾结宦官来壮大自己的声势。于是,宦官气焰更炽,态度更骄横。牛李党争,确实是宦官之祸更趋严重的原因。

人才凋零:牛李党争历时四十多年,两党互相排斥,争权夺位,压抑异己。碍于党派之争,有识之士未能衷诚合作为朝廷服务,使国家人才凋零,元气大伤,加速了唐代的衰亡。

个人认为,牛、李两党妄顾国家面对的困境,实在是眼光狭隘,祸国殃民之辈。可怜的是,中国历史上只顾私利者实在有不少呢!

示例三
试分析唐代宦官得势
(宦官之祸)的由来。

唐代末年,唐室衰微,内有宦官之祸、朋党之争,外有藩镇割据、民变迭起。这些内忧外患,使唐室走向败亡之途。现将宦官得势的由来简述如下:

参预帝位纷争:唐初没有宦官预政之事。玄宗时,宦官高力士因参预诛太平公主有功,获玄宗宠信。玄宗更委以高力士省览奏章之权力,开宦官预政之先例。

安史之乱、党争、宦官之祸与唐的衰亡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