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正确评价中国历史第一位女性统治者

吕雉(公元前241年-公元前180年8月18日),字娥姁(xū),通称吕后,或称汉高后、吕太后等等。吕后是砀郡单父县(今山东菏泽市单县)人。

吕后是中国历史上三大女性统治者(吕后,武则天,慈禧太后)的第一个。后世又常把她与唐朝的武则天并称为“吕武”。

吕雉是汉高祖刘邦(前202年—前195年在位)的皇后,高祖死后,被尊为皇太后(前195年—前180年),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同时吕雉也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实行皇帝制度之后,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性,被司马迁列入记录帝王政事的本纪,后来班固作汉书仍然沿用。她开启了汉代外戚专权的先河。

吕雉的父亲姓吕名文,字叔平,山东单县人,世称“吕公”,单父富豪,他是秦朝丞相吕不韦的侄重孙,吕雉、吕媭、吕泽、吕释之的父亲。汉高祖元年,封临泗侯,其后,又被追谥为“吕宣王”。

秦朝末年,齐国始祖吕尚的后裔吕文定居单父(今单县),吕文与沛县(今属江苏)县令关系很好,吕文为躲避仇家纠缠,举家自单父迁居沛县。吕文精通相术,其长女名雉,字娥姁。他常对人说:此女有大富大贵相,沛县县令欲为其子求婚(意思是说,沛县县令请求娶吕雉为儿妻),遭到吕文的婉言拒绝。后来,在县令举行的酒宴上,见刘邦气度非凡,吕文遂将吕雉许配给刘邦为妻。

公元前205年,刘邦为项羽所败,吕雉和刘邦的父母被俘,做了两年的人质,前203年秋,吕雉归汉后,留守关中。刘邦称帝后,吕雉被立为皇后,子刘盈为太子。

吕后为人有谋略,汉初,吕后助刘邦杀韩信,彭越等异姓王,消灭分裂势力巩固统一的局面。前195年,刘邦死,汉惠帝立,尊吕后为皇太后,惠帝仁弱,实际由吕后掌政,前188年,惠帝崩,立少帝,临朝称制八年,少帝因其生母为吕后所杀,有怨言。吕后逐杀少帝,立常山王刘义为帝。『号令一出太后』,吕后先后掌权达十六年。

吕后:正面评价中国历史第一位女性统治者

吕雉统治期间实行黄老之术与民休息的政策,废除挟书律,下令鼓励民间藏书、献书,恢复旧典。为后来的文景之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司马迁在《史记·吕太后本纪》中对她的评价是“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给予吕后施政极大的肯定。

吕后当政内,创自刘邦的休养生息的黄老政治进一步得到推行。刘邦临终前,吕后问刘邦身后的安排。她问萧何相国后谁可继任,刘邦嘱曹参可继任;曹参后有王陵,陈平,但不能独任;周勃忠诚老实,文化不高,刘家天下如有危机,安刘氏天下的必是周勃,可任太尉。吕后虽实际掌握大权,但她是遵守刘邦临终前所作的重要人士安排遗嘱的,相继重用萧何,曹参,王陵,陈平,周勃等开国功臣。而这些大臣们都以无为而治,从民之欲,从不劳民。在经济上,实行轻赋税。对工商实行自由政策。在吕后统治时期,不论政治,法制,经济和思想文化各个领域,均全面为「文景之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吕后有政治家的风度,匈奴冒顿单于乘刘邦之死,下书羞辱吕后,说:「你死了丈夫,我死了妻子,两主不乐,无以自虞,愿以所有,易其所无。」吕后采纳季布的主张,压住怒火,平心静气复书说:「我已年老弃衰,发齿也堕落了,步行也不方便。」然后赠与车马,婉言谢绝,终于化干戈为玉帛,匈奴自愧失礼,遣使向汉朝认错。

吕后晚年,因没有子孙,怕高祖的子孙欺凌吕氏,故大封外戚诸吕为侯。前180年,吕后崩,终年六十二,与汉高祖合葬长陵。诸吕欲为乱,周勃、陈平等诛平。

从儒家正统角度来看,吕后篡权一直被后世批判。但评论历史人物的时候,要跳出儒家思想的条条框框,所谓「民为天,社稷次之、君轻」,吕后主政期间,政治稳定,经济恢复,对吕后应该持正面评价。

吕后:正确评价中国历史第一位女性统治者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