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长子扶苏身世谜团

公子扶苏是秦始皇嬴政的长子,历史上对他的记载是姓赢,氏赵,名扶苏。也就是说扶苏既可以叫做赢扶苏也可以叫做赵扶苏,他和赵国的王族是一个祖先。在先秦时期,一般称呼男子只称呼氏而不直接称呼姓加名字。周天子认为秦国先祖护驾有功,给他赏赐了封地,就是现在的秦国。公子扶苏是不是怀有赵国王室的血脉呢?

秦朝追根溯源据说还是上古帝王颛顼的后裔,他们有一个祖先叫皋陶,从唐尧时候开始就是士师官。皋陶对大禹治水有功,于是大禹就赐给他一个赢姓,掌管畜牧的工作。夏朝和商朝的时候,赢氏一族一直是诸侯的身份。可是商纣王的暴政让以西周为首的其他诸侯国发起了反叛起义,赢氏祖先没有选好队伍,助纣为虐。武王打败了商纣王之后,就将商纣王的人马贬为平民了。时光匆匆,周穆王时期,赢氏一族有一个叫造父的人,他对于御马之术十分精通,在周穆王面前深受赏识,于是就在赵国做起了官来,专门负责养马。周孝王时候,造父的后代因为立下了军功,于是周孝王就封他为秦地的代理诸侯,其实跟正式的诸侯没什么两样,他们一直用的赢这个姓氏,后人们多称呼他们为赢秦。由于造父是赵氏,而先秦时期,宗法制度讲究男子用氏,女子才为姓,表示男女有别,姓氏也是分开来说的。但是扶苏自然是姓赢的。秦始皇嬴政不就是姓赢,氏赵,名政么?再说当时就是流行这种叫法,吕不韦就不姓吕,他姓姜,但是也没见有人叫他姜不韦啊。秦国王室自古以来就是这种叫法,跟是否是赵国王室无关。

秦始皇的长子扶苏身世谜团

名字的叫法搞清楚了,但是关于名字的来历还是不甚明了。扶苏的名字应该与他的母亲有关,这是大家的一致看法。而对于扶苏的母亲的身份一直多有猜测,有人说扶苏的母亲是赵国的一个平凡女子,有人却说这女子是医女,也有人说这女子是赵国王室之女。还有人认为扶苏的母亲是楚国王室之女,是华阳太后给秦始皇选的夫人。而大多数人认为扶苏的母亲是楚国人。

在电视剧《秦始皇》中扶苏的母亲是赵国公主敏代,也是秦始皇的第一位王妃。敏代公主温柔贤惠,融汇了中国女性身上的所有优秀的品质。但是她在嫪毐之乱中生下扶苏就死去了,临死前她将孩子托付给秦始皇的青梅竹马也是秦始皇最爱的女人黎姜。秦始皇给敏代公主拼死替自己生下的孩子取名为扶苏。这只是电视剧中虚构的一个人物和故事。不足以作为历史的考证。

但是民间却有许多关于扶苏之母的传说。关于扶苏之母是一位楚国女子的传说是这样的,据说秦始皇曾经遇到过一位楚国女子,而这名楚国女子特别喜欢吟唱一首叫做《山有扶苏》的情歌,“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山有乔松,隰有游龙,不见子充,乃见狡童”,这也是她和秦始皇两人爱情的见证。但是后来这名女子并没能和秦始皇在一起,秦始皇想立这个女子为皇后,但是这个女子拒绝了。他们身份悬殊,也遭到了大臣们的反对。这名女子最后上吊自杀了。秦始皇于是就给这个女子的孩子取名为扶苏,一是为了纪念他们的爱情,二是对扶苏寄予了厚望,因为在古代,扶苏代表树木枝叶茂盛。

相传扶苏的母亲和阿房宫的修建有关,秦始皇为了纪念扶苏的母亲而修建了阿房宫。但是这都没有历史考究。

另外历史学家们根据秦国历史推断扶苏的母亲既有可能是楚国王室之女。但是不论扶苏的母亲是何种身份,他的父亲始皇为他取这个名字,一定也是抱有希望的。

秦始皇的长子扶苏身世谜团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