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历史:东周王朝和西周(公)国、东周(公)国

周朝分为前期的西周和后期的东周,这一点我们都知道,而东周一般来说又是历史上著名的春秋战国时期,只不过这些名字都是我们后人给当时取的,也就是说,当时并没有“西周东周”这些表示时代的词。但是,如果出现了“西周东周”,也不要惊讶,因为那个时候确实是有东周国和西周国的。

周朝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三个王朝,自公元前1046年建国,到公元前256年灭亡,周王朝一共传国君32代37王,享国共计791年。周朝在历史被分为两部分,其中公元前1046年到公元前771年为西周,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256年为东周。到东周之后,周天子威望大衰,诸侯国开始进入争霸和兼并时代,后世便以三家分晋为标志(一般指的是公元前403年)又把东周分为春秋和战国两个时期。

东周的历史:春秋初
东周的历史:春秋初

(春秋初期周天子的直辖地盘和其他诸侯国相比不算小)

春秋时期的战争主要是为了争霸,战国时期的战争主要是为了灭国,越到东周末期,诸侯之间的战争越惨烈。尤其是进入战国时期之后,周天子基本上就没啥影响力了,属于摆件物品,但是在名义上周天子仍然是天下共主,是所有诸侯的君主。

东周的历史:春秋后期
东周的历史:春秋后期

(春秋后期是周天子的地盘,还不如一个诸侯国大呢)

不过即便如此,周王室仍然是很能折腾,从公元前440年到公元前367年,周考王和周显王又册封了西周公国和东周公国两个诸侯国,周天子的最后的地盘都分给这两个宗室国家了,而周天子自己则只能窝在王城之中,所辖只有千余户,军队仅存千余人。后世对于周天子册封西周公国和东周公国的举动都表示不解,明明自己都没有多少土地了,周天子干嘛还搞分封?

二周并立的原因如下:

在春秋时代,各诸侯国经常发生君主被弑杀,或被驱逐的事件,已经衰落的东周王室也不例外。周庄王、周惠王、周襄王和周敬王在位时,周王室都曾发生过内乱,周惠王、周襄王和周敬王甚至被迫逃亡外地,向诸侯求救以平定内乱。晋文公长期流亡在外,当他回国即位后,能在中原建立迅速威望,就得益于他用武力平定王室内乱,帮周襄王重新登上了王位。

东周的历史
东周的历史

在春秋晚期,周王室的内乱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周贞定王去世后,他的几个儿子为争夺王位而血腥残杀,仅在一年间就先后出现了周哀王、周思王和周考王三个天子。周考王或是为安抚对自己有威胁的弟弟王子揭,也或是嘉奖弟弟王子揭帮助自己夺位有功,在公元前440年把王子揭封为周公,以河南为王子揭的封地,王子揭即为西周桓公,西周公国由此开国。

周考王的儿子是周威烈王,周威烈王在公元前403年册封晋国的三家大夫韩、赵、魏为诸侯,后世著名的战国时代于是从此开始。

西周桓公去世后,其子西周威公嗣位。西周威公去世后,西周公国发生严重的内乱,公子朝和公子根兄弟只顾争夺君位,不为父亲举办丧礼,致使西周威公停尸九月尚不得下葬。公元前367年,赵国和韩国出兵帮助公子根,逼迫周显王把东周王朝所有的辖地全部封给公子根,以平息西周公国的内乱。周显王在强大的武力面前只得照办,于是把包括都城洛阳在内的所有土地封给了公子根。公子朝被称为西周惠公,公子根则被称为东周惠公,东周公国于是开国,东周王朝彻底分裂为西周公国和东周公国两个国家。

西周公国和东周公国的分家进一步削弱了周天子的实力,到前307年,由于拒绝秦武王试举周鼎的要求,周朝末代天子周赧王被秦军赶出王城,只能寄居在西周公国。也就是说战国末期周天子丢掉王城后,实际上此时的周天子已经没有自己的地盘了,完全寄居于西周国。

公元前256年周赧王深感秦国的强大,便听取了楚国的建议,以天子名义号召诸侯国共同伐秦,甚至不惜向周围富户借钱筹措军饷,凑了6000人赶赴前线。但是万万没想到,最后只有楚国和燕国派兵赶到指定地点,楚、燕、周加起来不过几万人,面对十几万秦军,联军军心涣散,周赧王只得撤兵。

而当周赧王回国之后,债主们纷纷上门讨要欠款,周赧王无奈之下逃往高台躲避,“债台高筑”一词由此而来。就在伐秦失败的当年,周赧王在悲愤之中病逝,秦国闻讯出兵西周国,西周国国君西周文公投降,至此(前256年),东周王朝和西周公国同时灭亡。公元前249年,东周国君亦策划诸侯合纵抗秦,秦庄襄王随即派吕不韦领兵进攻东周,诛杀了东周国君,灭亡了东周公国。

注意:西周公国和东周公国都是诸侯国,和秦国、齐国、燕国等国家是一个性质,跟西周和东周王朝不是一回事。

注:周定王十六年(前453年)是“三家分晋”的实际发生时间,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前403年)是晋国公开分裂的时间,周显王二十年(前349年)是晋国彻底灭亡的时间。

东周历史:东周王朝和西周(公)国、东周(公)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