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亲是政治投资:唐朝名相李泌,主张与回纥和亲,对抗吐蕃

安史之乱前,唐朝实力鼎盛,但到了中晚唐,皇帝已混得动不动就往外跑,和亲就成为了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投资(机)。

德宗李适时期,能跟吐蕃掰腕子的就剩下回纥了。可李适当太子的时候,跟回纥有旧仇(安史之乱时,回纥便趁机攻占了河西走廊地区,后来又发生了“陕州之耻”,让唐德宗李适更加厌恶和痛恨回纥),听见回纥俩字就晃脑袋。

这把大臣们愁得,没着没落的。

唐朝名相李泌,主张与回纥和亲,对抗吐蕃
唐朝名相李泌,主张与回纥和亲,对抗吐蕃

多亏历经四朝的政治老狐狸李泌,又从修仙圣地溜达回来了。

李泌以“您要是不听我的,我就不玩了”来威胁,总算劝服李适与回纥达成了和亲。

亲手构建了一个东合南诏、北联回纥、西接大食的“反吐蕃联盟”,此后唐朝的三位公主全部和亲回纥(回鹘)。

回纥合骨咄禄可在迎娶唐朝公主后,辱吐蕃使者以绝之,并上书德宗道:“昔为兄弟,今为子婿,半子也。如果吐蕃为患,子当为父除之!”

这话的意思是,“咱俩以前是兄弟,现在我娶了你女儿,就是你半拉儿子。吐蕃若再敢揍你,我踢死他!”

唐回和亲后,回纥(回鹘)与吐蕃在天山南北、河西走廊展开了长达五十年的血腥绞杀,极大的缓解了唐军陇山防线的压力。

当然,和亲只是回鹘与吐蕃交战的推手,力图南下扩张的回鹘迟早会与吐蕃迎头相撞。但投资本身就是一种预测,能够实现既定目标已足见李泌老狐狸的政治嗅觉了。

和亲是政治投资:唐朝名相李泌,主张与回纥和亲,对抗吐蕃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