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杨广的功与过

我们现在提到隋炀帝杨广,大家印象都是典型暴君,弑父夺权,杀兄屠嫂,似乎无恶不做。但是你相信他上台以后重新修订了二百多条法律,减轻了刑罚,得到了人民的爱戴与拥护吗?那么弑父夺权呢?在古代权力争夺中,一点都不新鲜,比如李世民杀死自己的兄弟李建成和李元吉,似乎是走向权力王座的必由之路。那么还有哪些罪状,是我们误会他了呢?

-隋炀帝在历史上原来是这样的,我们都错怪他了-第1图

一宗罪:独断专行

如何评价一个帝王的独断专行呢?如果成功了,比如汉武帝,力排众议,建立了伟大汉帝国。如果失败了呢?那就背负千古骂名,因为不听劝谏结果导致了王朝覆灭,所有这些评价都是马后炮,提反对意见的人很多,不能回到当时所处困境,解决当下危机的都是空话。

那么隋炀帝杨广遇到什么问题呢?那就是关陇集团,在北魏孝武帝时期,鲜卑贵族把陕西关中到甘肃陇山一带的军事力量全部控制在他们手里,比如宇文泰家族,就是关陇集团最大受益者,他儿子建立北周后,关陇集团中后来居上势力最大的杨坚取代了宇文家族,因此杨广为了防止关陇集团中再有人做大,以同样的方式推翻自己,在权利稳固后开始打击关陇集团。

-隋炀帝在历史上原来是这样的,我们都错怪他了-第2图

除了关陇集团,还有魏晋时期遗留下来的士族,这些士族大多生活在山东,因此也有叫山东士族。我们看到隋炀帝杀死的那些老臣,都是这些利益集团的代表人物,比如高颎、贺若弼、宇文弼。表面上是因为议论隋炀帝的施政方针,而遭到杀身之祸,实则找个借口要除去这些关陇集团以及士族门阀势力。

-隋炀帝在历史上原来是这样的,我们都错怪他了-第3图

高颎、贺若弼、宇文弼等这些老臣都是出身显赫的贵族,杀了他们之后,隋炀帝杨广常常绕开三省六部制中的一些贵族官员,找一些级别很低的官员参与决策,这些缺乏背后靠山的官员,对隋炀帝唯命是从,比如虞世基毫无背景的低级官员,可以接触核心机密,并为隋炀帝起草诏书,成为朝中最有权势的大臣。

这些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官员确实听话了,有些时候为了迎奉隋炀帝,故意掩盖一些坏消息。比如有一次隋炀帝看到一则,黄河以北有十几万起义军投降朝廷,深入思考会发现,怎么会有这么多起义军呢?虞世基轻描淡写地说,老鼠再多,又何必担心呢?就这样把这件事给糊弄过去了。可见隋炀帝为了打击异己,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但是却无意中助长了“独断专行”。

-隋炀帝在历史上原来是这样的,我们都错怪他了-第4图

二宗罪:劳民伤财

我们说隋炀帝最大劳民伤财的事就是修运河,那么他当时为什么要修大运河呢?有人说杨广修大运河,是为了去江南看美女,这个说法肯定不靠谱。我们来看看隋唐大运河,它以洛阳为中心,向东南到杭州,向东北到北京,为什么要修到北京呢?那时候可是隋朝的边塞呀。

为了攻打高句丽,高句丽是中国东北的一个政权,它和当时的游牧民族不同,它是一个统一政权,为什么后来所向无敌的蒙古此时不足为患,就是因为他们是一个松散部落。但是高句丽不同,它是一个制度完善的中央集权国家,不仅隋炀帝看到高句丽的威胁,每个朝代都看到这个地方部族的威胁,唐太宗李世民也死磕高句丽,就是看到这个潜在的敌人。明朝死磕后金,都是为了消除来自这个地方的威胁。

-隋炀帝在历史上原来是这样的,我们都错怪他了-第5图

那么我们来看看大运可对攻打高句丽的意义,我们很难理解,水运在当时有多高效。如果你用马车运输,80%以上要消耗掉,拿汉武帝攻打匈奴来说,当时粮饷运送十份,只能到达一份,90%都消耗在路上,可见运送成本之高。

在唐朝时期,政府运粮,一般是一支船队30艘大船,只要一千多人押送,就能运360万斤大米。如果变成陆路运输呢?按一辆马车运500斤粮食计算,需要7200辆马车,就算一辆马车两个车夫换班,光人就是一万多。

-隋炀帝在历史上原来是这样的,我们都错怪他了-第6图

因此,在修完大运河后,杨广才有了三次出兵辽东,攻打高句丽。历史讽刺的是,隋炀帝因为修建大运河,过于消耗国力,导致隋朝的覆灭,而唐朝却依赖这条大运河,来保证西安的粮食供应。

历史黑的最惨的“前任”

隋炀帝的“炀”字是唐高祖李渊送的,什么意思呢?“好内远礼曰炀,去礼远众曰炀,逆天虐民曰炀,好大殆政曰炀,薄情寡义曰炀,离德荒国曰炀。”大意就是违背礼法,远离民众,违反天意,欺压百姓等。可见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把前任黑的有多么惨。

-隋炀帝在历史上原来是这样的,我们都错怪他了-第7图

唐太宗

从此我们看到隋炀帝几乎是一个负面典型,特别是唐太宗时期,常拿隋炀帝当做镜子,魏征等人也因此以抹黑隋炀帝的形式,来给太宗提意见。太宗也确实吸取了教训,他对于自己明君形象的塑造,显然是反隋炀帝之道而行之。隋炀帝独断专行,唐太宗就摆出从谏如流的姿态。隋炀帝滥用民力,唐太宗就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表示自己爱民如子。

为了打击关陇集团,以及门阀,隋朝开启了科举制度,让更多下层优秀人才得以选拔。同时隋朝结束了常年战乱分裂局面,为唐朝奠定了统一局面,真不应该这么黑自己的前任。唐高祖李渊祖父李虎曾经是关陇集团的“八柱国”之一,大家耳熟能详的就是孤独家族,孤独信长女是北周宇文毓的明敬皇后,第四女是李的元贞皇后,第七女是隋朝杨坚的文献皇后,李渊是元贞皇后的儿子,杨广是文献皇后的儿子。可见李渊为了摆脱关陇集团的阴影,付出了多大的努力。

-隋炀帝在历史上原来是这样的,我们都错怪他了-第8图

也许隋炀帝步子迈的太大,导致其功亏一篑,但是不能掩盖他对后世的贡献,开创科举,修建大运可,消除外邦隐患等都是千古帝王的功勋。恰好处于这个历史的关键时刻,他的野心和自负,最终使他背上了“暴君”的恶名。

隋炀帝杨广的功与过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