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之乱,西晋惨烈灭亡

永嘉之乱,是西晋怀帝永嘉五年(311年),匈奴军队在刘渊之子刘聪率领下击败西晋京师洛阳的守军,攻陷洛阳并大肆抢掠杀戮,更俘掳晋怀帝等王公大臣的一场乱事。及后导致西晋于316年灭亡。

西晋八王之乱,政权衰弱,经济残破,社会矛盾尖锐,蛮族趁机发动战争。永兴元年(304年),南匈奴贵族刘渊在左国城(今山西省离石县)起兵,建立汉赵政权。永嘉三年(309年),南匈奴两次进攻洛阳,被击退。永嘉五年(311年),刘渊之子刘聪遣石勒、王弥(汉人)、刘曜等率军攻晋,在宁平城之战中歼灭晋军主力,杀晋太尉王衍及诸王公,攻破洛阳,俘获晋怀帝,杀王公士民三万余人。

下面看一下刘聪围困洛阳,西晋如何惨烈亡国:

洛阳方面,饥困日甚。东海王、太傅司马越(八王之乱的最后一个王)遣使以羽檄征天下兵入援京师,但响应者寥寥。每有使者临行,晋怀帝都亲自面见,可怜兮兮地嘱托说:“请替我转告各地将帅,今日尚可救,迟则无及矣!”

最后,只有征南将军山简和荆州刺史王澄两人派兵相救,半路皆被邀击,溃败而还。

眼见救援不至,又失众心,东海王司马越知道洛阳难保,便以征讨石勒为名,面见怀帝,要带兵出洛阳。

怀帝大惊,哀乞说:“现在胡虏已侵逼至远郊,人无固志,朝廷正倚赖您,怎能此时带兵远出,使洛阳丧失守卫呢?”司马越回答说:“为臣我出兵,或许侥幸能破贼,使国威复振,与其坐待穷困,不如拼死一搏。”言毕,也不听怀帝挽留,东海王司马越亲率四万精兵,放弃洛阳而出。

-历史上最惨烈的亡国:扒一扒西晋灭亡时,到底多么的悲惨-第2图东海王司马越 画像

东海王司马越是个权臣,名将劲卒,朝贤素望,都被他当成佐吏带走去打仗,连太尉王衍也随军为军司。他只留下世子司马毗及几个亲将“守卫”京师。名为“守卫”首都,实际上是防察怀帝以及朝内臣士。

洛阳宫禁无复守卫,荒馑日甚,殿内死人交横。城内,盗贼公行,杀人抢劫之事常常发生。府寺营署,都只得掘堑自守。司马越留下“守卫”的将领,不仅不守城,还抢掠京城公卿家属,甚至逼辱公主。

-历史上最惨烈的亡国:扒一扒西晋灭亡时,到底多么的悲惨-第3图晋怀帝(司马炽) 画像

晋怀帝早就愤恨司马越专权,此时就密予大臣苟唏手诏,让他征讨司马越。出洛阳后一直带兵兜圈子的东海王司马越,内外交困,后来又得知怀帝密诏讨伐自己,忧愤成疾,在项城病死。

不久,刘聪的大将石勒在苦县宁平城全歼这数万晋军,杀太尉王衍以及数位宗室勋贵。闻败讯而逃的东海王世子司马毗不久也于狂逃途中被杀,四十八个司马宗室王爷,均被石勒军士剁下了脑袋。

-历史上最惨烈的亡国:扒一扒西晋灭亡时,到底多么的悲惨-第4图石勒 画像

再说晋朝君臣。本来怀帝依从苟唏的意见要迁都仓垣,但公卿左右贪念洛阳家财府邸,犹豫不行。又过几日,眼见连粮食都已尽绝,城内已经开始出现人吃人的情况,怀帝司马炽无奈,带数十朝士决定出逃。主意已定,却找不到侍卫车马。

一行人出宫走到铜驼街,遇见大帮乱民组成的盗贼,堂堂大晋皇帝,竟然在自己的都城被劫掠一空,只得仓惶返回宫中。

很快,刘聪大将呼延晏一军攻入东阳门,并烧掉怀帝逃跑的最后希望——停在洛水旁的舟船;刘聪的族弟始安王刘曜也很快攻入西明门;汉将王弥克宣阳门,纵兵大掠。

各营兵将把皇宫内的珍宝、宫女都抢入各自的营中。

晋怀帝司马炽从华林园门逃出,想趁乱亡奔长安,没走多远,他便被匈奴汉兵抓住,关押在端门之上。

-历史上最惨烈的亡国:扒一扒西晋灭亡时,到底多么的悲惨-第6图刘曜 画像

刘曜派兵挨家挨户搜掠,杀掉太子司马诠、吴王司马晏、右仆射曹馥等王公及士民三万多人。接着,他派兵发掘皇家陵寝,并一把火把洛阳烧成白地。

大乱之时,太子司马诠的弟弟豫章王司马端逃至仓垣,被苟唏等人立为皇太子。但不久,苟唏与司马端均被石勒俘杀。

晋朝的传国玉玺将被送至平阳,晋怀帝司马炽及晋惠帝的皇后羊氏也被送俘于内宫。刘聪大喜,下令把羊皇后赐给攻陷洛阳有大功的宗室刘曜。陶然之际,他宣布大赦令,改元嘉平。

-历史上最惨烈的亡国:扒一扒西晋灭亡时,到底多么的悲惨-第8图刘聪 画像

永嘉七年(313年),晋怀帝被杀死,司马邺于长安即皇帝位,改元建兴,是为愍帝。后建兴四年(316年), 刘曜又攻入长安,俘晋愍帝,西晋灭亡。318年初,晋愍帝被杀死。

海内大乱之时,唯独晋朝的宗室琅琊王司马睿所在的江东一带稍稍平静,他在镇东司马王导的劝告下,召辟贤才,总揽俊杰,总算使晋朝得以延续。
永嘉之乱,西晋惨烈灭亡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