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火器是怎样落后于欧洲的?

儒家思想的禁锢,先进三百年的火器,被欧洲用百年时间赶超。

火器的发展,首先得有火药,在火药发展上我们比西方先进了300年。但在火器上,我们发展得未必那么早。其原因就在于明宣宗之后的“内退思想”。领土上的大撤退的负面影响还不严重,真正的是思想上的大撤退。

从永乐之后,明朝关闭了大门,对敌人采用“单一防御”政策。总之,把一切“交流”挡在外面。而就在这一时期,欧洲人把失去的时间追了上来并超越我们。

-明朝开始自恋,先进三百年的火器,被欧洲用百年时间赶超-第1图

《武经总要》曾公亮(1044年编辑完成)

12世纪中期,中国发明火器,从竹制向金属改进,用了一个半世纪

火器有三点,其一,火药;其二,管型;其三金属。当然,有人认为管型火药发射的武器也是火器。因此,不少人将绍兴二年(1132年)作为火器出现之始。1132年,陈规在镇守德安(湖北安陆)时,使用了竹制火枪,其被称为突火枪,需要二人抬。到了元朝,金属管形火器出现。

火药是中国古代炼丹家和中医药学共同促进而成。在某种程度上,炼丹家和古代中医的角色混合。同时,炼丹术孕育出古代化学、道教丹鼎派以及很多思想。

例如“硝”在合流期间,被中医药作为“药”,早在春秋时期的范子然就曾提到过消石;西汉的淳于氏已经将其应用于医药(司马迁前145年-不可考《史记》)、炼丹术(刘向前77年—前6年《列仙传》),消石都用于“吃”。

硫磺也是“中药”的重要药品,可以治疗二三十种疾病,同时,《神农本草经》(最早的中药学作品,成书于东汉)也明确记载石硫黄可化金银铜铁,乃是奇物。

木炭就更早了,春秋时期就是用来冶炼铜铁。

-明朝开始自恋,先进三百年的火器,被欧洲用百年时间赶超-第2图

但真正发明“火药”的则是炼丹家,在经过各种试验中,为了防止爆炸,火药实际被发明的时间被大幅度拖延。所以,我们最早可记录火药的是宪宗元和三年(808年)的《太上圣祖神丹诀》。

在欧洲使用火器则要到13世纪后期到14世纪,但是欧洲学者认为“希腊火”“海之火”等证明欧洲的火药并不比中国的晚。但,这却是错误的。

实际上,“希腊火”(1248—1254年第七次东侵时,阿拉伯人在使用含“硝”的“希腊火”前)、“海之火”(670—680年)都因不含“硝”,并非是真正的火药。欧洲真正出现火药的地方是在伊比利亚半岛、十字军东侵、蒙古西征,他们与阿拉伯在斗争中的学习。由此,法兰西、英吉利、德意志先后成为火药、火器的发源基地。

在14世纪,法国的火药配方出现在1338年,其配方是:硝石50%、硫磺25%、木炭25%。这一火药配方,和北宋仁宗时期(1022—1063年)的《武经总要》(1044编辑完毕)比率基本相同,属于燃烧性火药。1350年,德意志的阿尔登的火药配方是66.7%、22.2%、11.1%。

到了14世纪末期,欧洲的火药配方主要有四组:一者为62.5%、25%、12.5%;二者为57.1%、28.6%、14.3%;三者为66.7%、22.2%、11.1%;四者为66%、16.5%、16.5%。

欧洲14世纪的火药配方,属于燃烧性火药向发射性火药过渡的阶段,总体属于金宋时期十二三世纪的水平。例如《武经总要》(1044年编辑完毕)中的三组火药配方就分别为:

51%、27%、24%(因为四舍五入多于或小于100%,以下同);

50%、23%、25%;

50%、24%、26%。

-明朝开始自恋,先进三百年的火器,被欧洲用百年时间赶超-第3图

而且,这时火器已经进入批量制造、试用阶段。由此,对比可知在火药方面比西方早了三百年。但问题是,三百年对于个人来说很漫长,但对于国家乃至国际竞争来说却非常短。当火药与金属武器合并在一起的时候,欧洲的进程显然加快了。

欧洲从火器被引入到火器发达用了一个世纪

14世纪的欧洲手持枪与中国基本同步。在欧洲,意大利、德意志等地区的火器比较发达,通常被称为乒乓枪或爆鸣枪。其形制构造与我国的飞火枪、突火枪也类似。飞火枪、突火枪等一方面通过阿拉伯人改进的“马达法”传入欧洲;一方面在蒙古西征时被欧洲认识。

在经过初期胆惧后,欧洲人也开始进行仿造、改进。当时的作战都是左手持枪,右手持点火物点火发射,其弹丸是石弹、铅弹、铁弹。

在火炮方面,欧洲在14世纪后期发展非常快,基本与我方同步甚至略先进。

从北宋突火枪1132年到宋蒙时期的金属火器、文物留存的元朝,可以说从火器到现代火器用了一个半世纪的时间。而欧洲因为火药传入时间就晚,当时的铁铜制造能力也已经跟上。由此,火药、火器发展几乎同步发展。总体上比中国落后一个世纪。

到了元朝末期,欧洲火器就已经发展起来。欧洲火器发展迅速的原因就在于欧洲各国国小、战争多,虽然处于敌对,但人口流动却比较频繁。比如奥斯曼帝国攻占君士坦丁堡的默罕默德二世大炮的打造者却是匈牙利工匠。

-明朝开始自恋,先进三百年的火器,被欧洲用百年时间赶超-第4图

因为战争多,人们为了生计;

因为战争多,人们往往对自身国家的忠诚度并不深厚,特别是各国的“边境”地区;

因为国家多,各个国家间的国家认同往往并不强烈;

因为战争多,各种武器交易市场就比较多。

到了14世纪中后期,在巴伊埃伦、纽伦堡、奥格斯堡等地就拥有火器交易市场。1383年,纽伦堡市场一门火炮的成本(材料费、监督员)大概173英镑5先令。1386年3门270磅重的铜制火炮价格为27古尔顿、10门小型手持枪为30英镑、二轮炮车为10英镑6先令。

欧洲火器发展之所以迅速,原因就是为了战争的胜利。

-明朝开始自恋,先进三百年的火器,被欧洲用百年时间赶超-第5图

正如嘉靖皇帝破除“天朝上国”思想桎梏(但这种打破仅仅是为获得对文臣集团的主导权,对打破“儒家固化”后的思想死水没有任何帮助,这也是后世儒家固化问题越来越严重的根本原因),主导“佛郎机铳炮”的仿造工作,在嘉靖朝经过汪鋐、王琼、俞大猷、戚继光等人支持与积极执行的几十年间,大明将“佛郎机铳炮”广泛应用于军队,也根据其进行某种革新。然而,经过百年的“天朝上国”理念桎梏,各种思想导致科学思维不在,中国被欧洲全面超越。

明朝火器是怎样落后于欧洲的?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