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罗宣言》:重要历史回顾

《开罗宣言》:重要历史回顾

-《开罗宣言》:历史的真相-第1图

熟悉历史的都知道,《开罗宣言》促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英国、中国和苏联的结盟,由于四国的联手才消灭了疯狂法西斯的进攻,结束被蹂躏的耻辱历史。四国首脑人物大家再熟悉不过,但那些在战争中起到关键作用的背后英雄,同样值得大家铭刻于心。

电影中硬汉胡军演绎的密码破译高手叫石剑锋,实则他的原型叫池步洲,出生福建,早年家贫,在19岁的时候前往日本东京大学学习机电专业,后来又在早稻田大学工学部学习。他在日本期间结识了日本女子白滨英子并结为伉俪,也就是电影中由韩雪主演的江户英子。他们一共生育了三个孩子,而并不是电影中二个孩子。

-《开罗宣言》:历史的真相-第2图

池步洲为何被南京国民政府重用,原因是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池步洲携一家四口回到了中国,投奔南京国民政府。池步洲最成功的战绩是破译了日本密电,促成美国战机截杀了日本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当然电影成功塑造了这一角色,对战争之恨,让他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破译了不少日方密电。

池步洲是一个热爱和平的人,没有转移到台湾,而是继续留在大陆,虽然经历过风风雨雨,但最终还是晚年的时候和妻子回到日本,95岁的时候与世长辞,骨灰被带回中国。

-《开罗宣言》:历史的真相-第3图

电影并没有以石剑锋的故事作为主线索,而是重点放在促成开罗宣言的前前后后。影片还是比较中肯的塑造了蒋介石这个角色,以及当时在开罗宣言中的所为。虽然很多历史书籍对《开罗宣言》都有记载,当然电影比较翔实的再现了这一重大的历史时刻。

影片集合了不少当红明星参加演出,比如胡军、唐国强、刘嘉玲和陈冲等,他们在戏中都有精彩的表现。而胡军一改往日的硬汉形象,出演了破译密码的石剑锋,原型并没有胡军这样高大威猛,但这一形象的塑造意在提醒观众不能忘记这位在历史关键时刻作出贡献的杰出人物。

-《开罗宣言》:历史的真相-第4图

影片忠于还原历史的准绳,尽管诸多主旋律影片都如此,我们至少看了影片之后,明白《开罗宣言》的诞生过程以及最终的效果。没有四国联合打击法西斯疯狂侵略,中国就不可能结束漫长的八年抗日大战。

影片叙事宏大,有不少航拍的镜头,这毫无疑问增加了拍摄难度,既耗时又增加拍摄成本。而且启用的演员也比较多,共有154名演员出演,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等不同国家。拍摄场景也跨越了不少的国家和地区,电影如此而为,目的只有一个,让历史还原真相,告诉大家珍爱和平是多么重要。

-《开罗宣言》:历史的真相-第5图

列宁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是的,人们不能轻易忘记被法西斯铁蹄践踏过的耻辱岁月,多少英烈献出他们的生命才换来今天的和平,在第二次大战中,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苏联3000万人,英国120万人,美国100余万人。

《开罗宣言》对于中国的意义非常巨大,因为这是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在国际上亮相,提高了中国的威望,确立世界四强的地位。会议明确了联军打击日军的共识,同时也对战后被占领土地的归还明确地写入史册,具有一定的国际法律意义和战略智慧。

-《开罗宣言》:历史的真相-第6图

影片遵从于史实,解读了《开罗宣言》诞生并且发生效率的前后经过,对于这样宏大题材的历史影片,作为一部具有教育意义的作品,它的价值不容忽视。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电影同样颂扬了全世界人民对军国主义的厌恶和痛斥,所以抱团作战,这是共同幸福和平生存的必须。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开罗宣言》:重要历史回顾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