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府与岳飞:黄龙府在哪儿?岳飞为什么被杀?

抗金名将岳飞在公元1140年颍昌大战获胜后,说了一句“今次杀金人,直捣黄龙府,当与诸君痛饮!”

此话自此流传开来,让北国的“黄龙府”名声大噪,它几乎成了许多人心目中入侵中原的金国之代称。

-见证岳飞抗金决心的“黄龙府”原来在此,其名源于一段传说-第1图

仅从此地颇具声势的“黄龙”之名和宋、辽、金之间旷日持久的征战,人们预见当年这座城池一定旌旗林立,重兵把守,威名赫赫。

“黄龙府”在哪里?它有何来历,又为何成了名将岳飞要直接攻击的最终目标?

查阅史料方知,历史上的“黄龙府”确实存在。它位于今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县城之内,实为辽、金时期军事重镇和中心城府。

今农安县城这一区域成为人烟密集城郭,始于公元四世纪中叶,当时是北方扶余国的后期王城。由于此地处于西部草原与东部丘陵接壤地带,扼控松花江两岸和南北交通咽喉,在东北古代历史上一直是交通要冲和兵家必争之地。自古便是东胡、鲜卑、秽貊、肃慎、契丹、女真、蒙古等民族的重要活动场所。

关于“黄龙府”这个名称由来,民间留存这样一段神奇传说:

公元926年(辽天显元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率兵攻打渤海国,他们先占领了扶余城。正月,又长驱直入攻打渤海王城忽汗城(今黑龙江宁安县东京城),渤海王投降。二月改渤海为东丹,改年号天显,改忽汗城为天福城。

得胜后,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又回师扶余城,并在这里驻扎下来。不料,这年七月他突患重病。

某夜有一颗流星落于太祖殿前,次日天刚放亮,扶余城上空惊现一条盘旋天际的黄龙,身长数百米,浑身光芒四射,金光耀眼。后来黄龙钻进了辽太祖居住的行宫,顿时紫气遮天,浓云蔽日,经过一天时间才渐渐散去。

过了不久,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病故,终年55岁。从此辽朝将扶余城府改称“黄龙府”。

这段传说显然是辽朝后人为了神化辽太祖所杜撰,不能当作史实去凭信。但“黄龙府”之名确是由此流传而来。

历史中的黄龙府,曾是辽国六府中重要的一府。在辽初时,黄龙府统五州三县。到辽圣宗(公元十一世纪)时,这里除设行政长官,还配备了军事兵马都部司。此外,还调迁兀惹、铁骊户等部族军,常驻黄龙府及其所属各大州城。同时黄龙府的城池建设也有了扩展。

从其境内出土的大量辽金时期文物及周围23座辽金古城遗址分析,可以大致判断出黄龙府当年的重要地位和繁华景象。

研究人员认为,此时辽国正处于鼎盛时期,也是“黄龙府”在历史上重要的发展阶段。

伴随着政治、经济、交通的发展,当地人口急剧增加。当时村屯密布,城郭相望。“黄龙府”辖区不仅住有契丹人、渤海人、汉人、女真人,还有铁骊、兀惹、突厥、党项等部族人。

《三朝北盟会编》记述,当时的黄龙府“杂诸国风俗”,“凡聚会处,诸国人语言不能通晓,则为汉语以证方能辩之。”

沧海桑田,往事如烟。古代北国名城“黄龙府”几经毁弃,几度繁华,演变为今天的农安县城。

-见证岳飞抗金决心的“黄龙府”原来在此,其名源于一段传说-第2图

如今在农安城内,幸存的一座辽金宝塔,还在展示浓郁的历史气息,这座宝塔始建于辽圣宗太平三年(公元1023年),已经历超过千年的历史风霜。

据史料介绍,公元947年,辽太宗南下灭了后晋,晋出帝石重贵被辽军俘虏,随后曾被押到黄龙府受辱;

公元1125年(宣和七年),金灭辽之后,开始大举南侵攻宋。宋徽宗禅位于长子赵桓,即宋钦宗,次年改元靖康。东路金军渡过黄河包围开封,宋钦宗用李纲守卫京城,但最终还是选择求和,供奉了大批金银,许割太原等三镇与金。

公元1127年,金国再次大举兴兵南侵,北宋都城陷落,就此灭亡,史称“靖康之耻”。宋徽宗父子也被金兵押送到北国黄龙府。一度短暂囚禁于此。

北宋虽然被灭亡,但逃出的赵构组建了南宋政权。继续入侵的金军遭到了南宋将士们的殊死抵抗。以岳飞为代表的南宋抗金将士,一度把金军打得落花流水。

其中金军统帅完颜宗弼(金兀朮)被岳飞打得节节败退,先是他的“拐子马”被岳飞打残,后来又在朱仙镇被岳家军重创。金兀朮发出“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哀叹。

岳飞这一时期连战连胜,士气高昂。郾城之战后,金军不甘失败,1140年七月十四日,金兀术率十万步兵和三万骑兵进攻颍昌。

岳飞令王贵、岳云分率精骑与金军战于颍昌城西。岳云以八百背嵬骑兵作正面攻击,步兵分左、右两翼策应,以分散金军骑兵主力。颍昌之战,岳家军将士人人奋勇,直杀得“人为血人,马为血马”,斩金兵五千余人,俘虏两千余人。其中将校官七十八人,缴获战马三千多匹。

金兀术无奈退还开封,接连的失利令他沮丧不已。金军大将韩常也不愿再战,派出密使向岳飞请降。

岳飞抗金战场频传的捷报所鼓舞,豪迈地对部属说:“今次杀金人,直捣黄龙府,当与诸军痛饮耳!”

-见证岳飞抗金决心的“黄龙府”原来在此,其名源于一段传说-第3图

岳飞抗金的故事,已经广为人知。

史上曾有一种看法认为,岳飞一心想要收复失地后迎两位被掳皇帝回朝,惹恼了在位皇帝宋高宗赵构。此期间,金兀朮勾结南宋奸臣秦桧对岳飞栽赃诬陷,正好迎合了赵构要除掉岳飞的心思。继而就有了朝廷连发12道金牌调令,逼迫岳飞放弃抵抗,收兵回朝。

面对宋高宗的苟且偷安,岳飞内心十分痛惜,感慨:“十年抗金之功,毁于一旦!”

虽然岳飞至死也未能都打到“黄龙府”,但“直捣”黄龙府的豪言,却成了他锐意抗金的最好见证。

黄龙府与岳飞:黄龙府在哪儿?岳飞为什么被杀?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