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肃慎到满族

肃慎、秽貊和东胡是我国东北的三大族系,其中肃慎族系尤为重要,肃慎的兴衰贯穿了整个我国东北历史的始终。

从肃慎到满族

1、东北三大族系

东胡,其位置在东北西部,在秦汉时期被匈奴击败后一分为二——鲜卑和乌桓。后来乌桓被曹操所灭,鲜卑入主中原,与汉民族融合后开创了隋唐时代,而唐之后的契丹、蒙古皆出自鲜卑。

秽貊,其位置在东北南部和汉四郡,后来的扶余国和高句丽便源于这一支,高句丽被大唐所灭后,大部分融入华夏、肃慎,还有一部分迁入朝鲜。

肃慎,其位置最北,历史绵延也最久,先秦肃慎之后,在汉魏时期称为为挹娄, 北朝时则称勿吉,隋唐称靺鞨,其后宋明时期的女真和满族皆出于靺鞨。

2、唐朝之前的肃慎

《左传·昭公·昭公九年》中对周朝的国土是这样描述的:

我自夏以后稷,魏、骀、芮、岐、毕,吾西土也。及武王克商,蒲姑、商奄,吾东土也;巴、濮、楚、邓,吾南土也;肃慎、燕、亳,吾北土也。

肃慎,又称息慎,《左传》记载在燕国之北,周朝之时尚处于石器时代。周武王之时,肃慎人曾以“楛矢石砮”入贡。至成王平定东夷,肃慎也曾来朝贺。

汉朝之时对肃慎的记载便很详细了,如以下为《后汉书·东夷传》的记载:

挹娄,古肃慎之国也。有五谷、麻布,出赤玉、好貂。无君长,其邑落各有大人。处于山林之间,土气极寒,常为穴居,以深为贵,大家至接九梯。好养豕,食其肉,衣其皮。冬以豕膏涂身,厚数分,以抵御风寒。夏则裸袒,以尺布蔽其前后。其人臭秽不洁,作厕于中,圜之而居。种众虽少,而多勇力,处山险,又善射,发能入人目。弓长四尺,力如弩。矢用枯,长一尺八寸,青石为镞,镞皆施毒,中人即死。便乘船,好寇盗,邻国畏患,而卒不能服。

-女真人,源自我国东北地区三大族系的肃慎,唐朝时称为靺鞨-第2图

也就是说,肃慎,或者说挹娄,长期处于原始社会,其住所掘地为穴,开口向上,以梯子出入。由于气候严寒,肃慎人冬天居住在洞中,夏天再出来活动。肃慎人养猪最多,吃猪肉,穿猪皮,这一生活习惯直至隋唐时期也没有多少改变。

我国历朝历代皆对肃慎有记载,但所记都相差不多,一方面是因为肃慎确实发展缓慢,另一方面则是距离中原王朝过于遥远,与中原接触较多的是鲜卑~乌桓、扶余~高句丽两支民族。

当鲜卑入主中原,高句丽被大唐所灭之后,肃慎~靺鞨便开始直面中原王朝了。

3、唐朝的靺鞨

《新唐书》卷219记载:

靺鞨,“直京师东北六千里,东濒海,西属突厥,南高丽,北室韦”。

这是靺鞨的位置,东边是大海,西部是突厥,南边是高句丽,北部是室韦(也就是蒙古)。当时的靺鞨有数十个部落,其中最大的有七个:

粟末靺鞨(与高句丽相接)、伯咄部(在粟末部之北)、安车骨部(在伯咄东北)、拂涅部(在伯咄东)、号室部(在拂涅东)、黑水部(在安车骨西北)、白山部(在粟末东南)

其中,粟末部和黑水部最为强大。

-女真人,源自我国东北地区三大族系的肃慎,唐朝时称为靺鞨-第3图

黑水和粟末靺鞨

大唐贞观年间,黑水靺鞨因支持高句丽,遭到大唐军队的屠杀,之后势力衰微。公元722年,唐朝在黑龙江下游黑水靺鞨地区设勃利州,后来又在这里建黑水军,设黑水州都督府。开元年间,黑水都督府受营州刺史安禄山节制。

勃利,就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汇合处的伯力(今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

唐朝对靺鞨的管理,使靺鞨迅速走出来原始状态,并进入了文明社会。

4、唐朝时,粟末靺鞨建立渤海国

公元698年,粟末靺鞨部的大祚荣在长白山一带建立了以粟末靺鞨为主体,吸收高句丽移民的政权——震国。

“震”,取自《周易》,震便是东方,意思就是靺鞨人之主出自东方,这说明这一时期的靺鞨已经受中原影响很深了。

公元713年,大祚荣派王子至唐朝,请求互市。同年,大唐册封大祚荣为“左骁卫员外大将军、渤海郡王”,此后大祚荣改国号为“渤海”。

渤海国:从肃慎到满族

渤海国,既是一个以粟末靺鞨为主体的政权,也是唐朝的一个羁縻州——渤海都督府(忽汗州都督府),其国境北至黑水靺鞨、东临日本海、南与新罗为界、西接契丹,下辖五京、十五府、六十二州,史称“海东盛国”。

疆理虽重海,车书本一家。

盛勋归旧国,佳句在中华。

定界分秋涨,开帆到曙霞。

九门风月好,回首是天涯。

这是唐朝诗人温庭筠送给渤海国王子的一首诗《送渤海王子归本国》,唐朝和渤海国,车同轨、书同文,双方一直友好往来,这在我国历史上其实是罕见的。

5、契丹灭渤海,女真灭契丹

渤海属于粟末靺鞨,女真属于黑水靺鞨。

唐朝后期,渤海国国力开始衰微,于此同时契丹人开始崛起。唐亡之后,公元926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攻破渤海上京,渤海国亡。

从肃慎到满族

渤海国灭之后,其居民逐渐融入契丹、女真、汉民族之中,元朝之时,渤海人已被视为“汉姓八种”之一,渤海不复见于历史记载。

此外,渤海亡国之后,还有一部分流亡进入朝鲜,而这也是现在韩国认为东北是其故土的依据之一,这一点其实和韩国号称继承了高句丽是一样的。

辽国建立之后,国力强大,其版图东到日本海,西至阿尔泰山,北到额尔古纳河、大兴安岭一带,南到河北南部的白沟河。无论是东胡一系的室韦(蒙古),还是肃慎一系的女真全部纳入辽国的统治之下。

后来,辽国对女真人的剥削和压迫,不断引起女真人的反抗,直至完颜阿骨打的崛起。

-女真人,源自我国东北地区三大族系的肃慎,唐朝时称为靺鞨-第6图

公元1115年,完颜阿骨打称帝,建立金朝。

公元1125年,金灭辽,两年后,金灭北宋,入主中原。


契丹人压迫女真人,女真人起兵灭了契丹人的辽国。

女真人压迫蒙古人,蒙古人起兵灭了女真人的金国。

-女真人,源自我国东北地区三大族系的肃慎,唐朝时称为靺鞨-第7图

再后来,公元17世纪,女真人的直系后裔满族人崛起,又灭了蒙古三部,这似乎是一个轮回。因此,东北三大族系笑到最后的是肃慎系:肃慎——挹娄——勿吉——靺鞨——女真——满族,满族最终不仅统一了东北三大族系,还统一了我国的农牧两区。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历史与民族”,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从肃慎到满族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